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审批“一站式” 企业“零跑动”

发布日期:2019-05-27 02:25:04 来源:本网 字号:
    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

18条南沙创新经验

“南沙海关实施政务审批‘一站式’服务后,大大提高了我方园区的服务效率,吸引更多的海外企业和港澳台企业入驻。”广东医谷产业园负责人赞不绝口。记者从海关获悉,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实施政务审批“一站式”服务创新措施,企业可以通过统一对外窗口一次性完成多项政务审批申请,解决企业“多次办”的困扰。

上午10时30分一般是工作比较繁忙的时候,然而位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楼的海关对外服务窗口却显得有些安静,只有海关关员在电脑前不停地工作,见不到窗口外熙熙攘攘等待办业务的人群。自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推出政务审批“一站式”服务以来,这已成常态。南沙海关政务服务窗口受理的业务类型从推行措施前的45项增加到55项,增幅22.2%;以企业备案登记为例,截至4月30日,南沙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数为2763家,增长24.5%。

政务审批“一站式”服务整合了原来分散的口岸卫生许可证、进口食品收货人等海关政务审批业务企业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全部准入审批业务,解决了“去哪办”的烦恼。海关还将企业所需的准入要求、业务办理条件等内容打包形成标准化政务审批“菜单”,针对企业实际业务需求进行“配餐”。企业可通过统一对外窗口一次性完成多项政务审批申请,海关分线同步处理不同审批事项,解决企业“多次办”的困扰。

“南沙海关实施政务审批‘一站式’服务后,我方园区的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需求多样,都只需对接一个部门,在网上提交资料,‘打包’办理所需的审批业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嘉生说。

海关政务审批“一站式”服务还通过数据共享和自动验核形式获取企业证照备案信息,实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等45项政务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免除企业递交纸本资料,政务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80%以上。

南沙海关企业管理科科长徐思海说,接下来,海关将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海关平台、南沙区政务服务平台等政务服务网上平台,配套推行短信推送、证照寄递、证照下载等方式减少企业跑动次数,目标是实现企业办事100%“零跑动”。同时还将推行海关政务审批自助办理,研究将海关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粤港澳大湾区“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推送至粤港澳大湾区九市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湾区跨城24小时自助办理海关政务审批事项。

 

(来源:2019年5月27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