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高新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发布日期:2019-07-17 01:15:38 来源:本网 字号:

自2018年6月获批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再度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近日,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出台《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方案(2019-2022)》(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45条具体改革措施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该区正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据悉,到2022年,该区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均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努力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新路。

2022年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达国际一流水平

省委深改委印发《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里从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优质高效的要素供给环境、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环境四个方面赋予该区28项改革任务,首批授权支持该区省级管理权限事项28项,其中委托或下放管理权限11项、支持事项17项。

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制订了《行动方案》,并设定了实验区“2020年营商环境主要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行动目标,从12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改革措施和3条实施保障内容。

《行动方案》总体框架全面对标世行指标和国家评价体系,将商事登记、施工许可办理、水电气热网获得、不动产登记及土地供应、税费缴纳、跨境贸易、信贷获得、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等指标内容融入方案之中,并结合区域特色加入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创新创业鼓励、监管方式改革等内容。

据了解,《行动方案》瞄准国际一流、走在全国前列。如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在2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其中“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等。

将聘请一批营商环境观察员

目前,该区在营商环境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行政审批改革、政策兑现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在全国均打响名气。

在企业筹建方面,出台全国首个“信任筹建行动方案”,迈出“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快节奏,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在广东全省首次实现“照”“章”“银”“税”全流程“零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超1000万元。

该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黄娇娥表示,未来将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有区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下一步还将聘请一批营商环境观察员,搭建政企沟通的平台。

 

(来源:2019年7月17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