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减税降费“快狠准”

发布日期:2019-06-21 03:29:08 来源:本网 字号:

今年1月,新个人所得税法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面实施、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推出;4月,增值税改革深入推进,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从16%下降到13%;5月,出台社保费减费降负政策……一系列的减税降费组合拳频频出击,力度空前,企业和个人红利正逐步显现。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1-4月份,广州累计新增减税162.4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6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新增减税是大头。

广州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前4个月广州累计新增减税162.4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6亿元,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34.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3.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增减税7.5亿元。2018年实施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产生的翘尾效应新增减税105亿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减税政策新增减税1.4亿元。

减税获制造企业点赞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便是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从16%降低到13%,对于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据广州市税务局统计,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6亿元中,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最多,共新增减税34.9亿元。

广汽集团财务部部长郑超表示,去年全国汽车行业出现了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今年汽车市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而2019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率下调、增加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抵扣等政策,在汽车行业下滑的情况下给企业带来较大帮助。

郑超表示,企业预计全年增值税减税30亿元。企业所得税还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广汽集团重点投资企业2018年享受加计扣除节省所得税1.08亿元。

拥有众多品牌的外资企业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从1989年便进入广州经营。公司税务总监刘春英认为,今年的减税力度是最大的,“我感觉这次减税降费,可以说是快、准、狠”。刘春英说,此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迅速,落地也快;定位精准,主要针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而“狠”的意思则是减税力度很大。

减税降费激发小微企业研发动力

放宽小微企业所得税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的实施,普遍减轻了小微企业尤其是高技术、新兴产业的税收负担,企业用于产业转型、技改研发的投入也加大,增添了创新动力。

广州图之灵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匡想艳告诉记者,企业主要从事高速公路软件开发及制造,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但今年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推出,进一步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企业因此也可以享受到比15%还低的税率。加上增值税税率由16%下降到13%,经过测算,预计公司全年缴纳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少40万元左右。

匡想艳表示,税负的减少能够有效地对冲制造业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保持公司的总体利润率。

新个税法的实施,让技术密集型企业感受很深。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怀学告诉记者,个人所得税政策改革以来,大大减轻了员工的个人所得税负担,经统计,个人所得税下降幅度达到50%,预计年减少个人所得税1000万元左右。加上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今年预计全年减税2600万元。

“我们是技术密集型企业,个税减税1000万元,相当于员工多了1000万元的收入,更有利于企业吸引人才。”刘怀学表示,国家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也将有利于公司引进境外高端人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推动减税降费广州这么做

便利化:在全市80个办税服务厅开设了69个“减税降费”专窗、138个专岗;

“八专”:“专区办税、专段办税、专线答疑、专场辅导、专项走访、专题反馈、专栏公告、专业助力”,优化税务代理机构工作;

追落实:对小型微利企业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管理,实施重点优惠政策精准管理;

造品牌:推出减税降费政策查询系统“税惠通”、微信服务品牌“税惠享”让纳税人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来源:2019年6月21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