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更优的营商环境凝聚外资“向心力”

发布日期:2019-09-25 01:42:17 来源:本网 字号: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不断推出新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简政放权持续深化,外资市场准入大幅放宽,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1999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埃马克公司,对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感知颇深。

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区域销售工程师陈磊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当前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以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许多外资企业增强了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公司研发的自动化采煤软件平台和支架工作系统近些年来在中国市场广受青睐。

“特别是今年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加大了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而且《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仍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这都为今后总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整体战略布局提供了清晰的思路。”陈磊对未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背后离不开中国政府对营商环境的大力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营商环境方面改革亮点颇多:如颁布外商投资法,发布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五批18项改革试点经验,通过实施“单一窗口”取消行政性收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为企业送出一系列减税降费“礼包”……

与此同时,各地区对标先进,积极行动,先后出台了一批针对性改革举措,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工作重点,为外资企业营造公平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近年来对外商投资开放政策的调整频率、开放进度前所未有,体现了中国正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2018年,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50名,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首次进入前五十,居第46位。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使得外资纷至沓来,目前流入中国的外资规模接近1400亿美元,持续20多年保持发展中国家吸收使用外资第一位。

引资效应不断集聚

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高地,是开展政策创新的试验田,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宽松的准入和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013年至今,中国先后分四批设立了18个自贸试验区,经历了从试点到扩大再到推广的过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名片”。与此同时,海南也在积极探索建设开放度更高的自由贸易港。

作为第一批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外资企业,蔡司公司与自贸试验区“同频共振”。蔡司中国首席运营官谢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自贸试验区对公司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对公司研发进程的加快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今年8月,万众期待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出炉。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在制度设计上有四方面创新和提升。

“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将为外资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也极大地提振了公司在华投资的信心。”谢磊欣慰地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是业表示,随着“放管服”改革全面向纵深发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进程将加快,将营造更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市场准入方面将会有更多行业放宽外资管制,继金融、汽车、医疗、教育、养老等产业放开市场准入后,一些相对垄断的领域包括油气、铁路、电信、互联网等领域也将逐步允许外资控股经营;待全面放开后,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更大。外商投资的不断集聚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具韧性的支撑。

 

(来源:2019年9月25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