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4.04.01-04.07)

发布日期:2024-04-10 15:07:22 来源:全球企业动态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在美国限制下华为展现出韧性。英特尔代工业务去年亏损70亿美元。海力士HBM存储芯片力压三星。马斯克称没有放弃低成本汽车计划。蔡崇信反思阿里落后是因忘了谁是真正客户。家得宝182.5亿美元收购SRS。强生宣布收购Shockwave医疗。3M医疗保健业务的分拆已经完成。通用电气完成分拆为三家独立上市公司。LVMH老板阿尔诺蝉联世界首富。

  1.在美国限制下华为展现出韧性

  在美国限制向华为(Huawei)销售功能最强大的芯片五年后,这家电信设备和手机制造商展现出韧性。该公司已推进业务多元化,进入云计算、企业软件和汽车系统等新业务领域,并重新调整了产品。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年报中说:“过去几年,华为经历了重重考验,也在挑战中不断成长。”去年华为近70%的收入来自中国。华为表示,Mate 60系列和鸿蒙(HarmonyOS)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消费者部门通过克服重大技术障碍、深入解决行业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实现了增长。

  相关:华为公布了2023年分红方案。据上海清算所,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配股利的公告,拟向股东分配股利人民币770.95亿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表示,上述股利分配系公司正常利润分配,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目前华为的持股员工数为142315人,以此计算,人均分红超过50万元。

  2.英特尔代工业务去年亏70亿美元

  英特尔公司(Intel)的晶圆代工业务去年出现了70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该芯片公司预计今年该业务的亏损将达到顶峰。这是英特尔重新细分业务时披露的新信息。该公司将产品业务和晶圆代工业务的业绩分开,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每项业务的价值。与2022年的52亿美元亏损相比,英特尔2023年的代工业务运营亏损陡增。该晶圆代工业务在2023年的收入为189亿美元,而2022年为275亿美元。独立的代工公司格芯(GlobalFoundries)在同一时期的收入不到英特尔代工部门的一半,利润却有10亿多美元。

  相关:自从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重新出任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领导进行一项雄心勃勃的扭亏为盈计划以来,这家芯片制造商基本上一直在讨论建立芯片代工业务的计划,至今已有近三年的时间。该部门试图与其他合同半导体制造商竞争,制造其他公司设计的芯片。

  3.海力士HBM存储芯片力压三星

  韩国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的市值突破了1000亿美元。由于市场对其高带宽存储器(HBM)的需求激增,这家芯片制造商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一倍多,成为韩国第二大上市公司。SK海力士在最新版本的HBM中占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尽管竞争对手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市值仍超过3600亿美元,但它在为人工智能开发存储芯片方面落后于SK海力士。三星股价在过去一年上涨了31%。

  相关:三星电子内部正采取双轨AI半导体策略,同步提高在AI用存储芯片和AI算力芯片领域的竞争力。在AI用存储芯片部分,三星组建了由DRAM产品与技术负责人领导HBM内存产能与质量提升团队,这是其今年建立的第二个HBM专门团队。三星近期在HBM内存上进行了大规模的人才投入,旨在赢回因策略失误而被SK海力士拿下的HBM内存市场领军地位:2019年,三星因对未来市场的错误预测,解散了当时的HBM研发团队。

  4.马斯克称没有放弃低成本汽车计划

  路透报道称,特斯拉(Tesla)已经取消了低成本汽车Model 2的计划,将全力以赴开发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但其生产数量料将远低于Model 2。马斯克在社媒平台X上发文称,“路透在撒谎”。马斯克还表示称,特斯拉计划8月8日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2020年9月举行的一次活动中,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创新让他相信,该公司可以在大约三年内生产出一款廉价电动汽车。而事实证明,三年多过去了,Model 2迟迟不见踪影。

  相关:特斯拉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汽车生产和交付报告,交付量较上年同期下降8.5%,较第四季度下降约20%。特斯拉第一季度总共交付了386810辆汽车,生产了433371辆汽车。去年第一季度,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报告了422875辆汽车的交付量和440808辆汽车的产量。在2023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报告交付量为484507辆,生产量为494989辆。特斯拉第一季度的车辆交付量甚至低于分析师的最低预期414000辆。

  5.蔡崇信反思阿里落后原因

  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近日接受了一次播客专访。蔡崇信表示,“当我们审视内部并反思过去几年的情况时,我们发现自己落后了,因为我们忘记了自己真正的客户是谁。对于使用我们的应用程序购物的用户,我们没有给他们最好的体验。”蔡崇信表示,集团对人员进行改组,重整符合战略的组织架构。蔡崇信提及,“比自己年轻12岁的CEO非常非常注重用户,专注于产品、界面和用户体验,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相关:在股价接近多年低点之际,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2024年前三个月斥资48亿美元回购股票,创下该公司历史上第二高的季度回购纪录。此次支出规模仅次于截至2021年9月的三个月为股票回购支出的金额,当时阿里巴巴的股票回购支出为51亿美元。阿里巴巴在截至3月底的财年里,共斥资125亿美元回购股票,高于前一年的108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价过去一年的跌幅达到30%。目前该股已从2020年10月的最高点下跌了77%。

  6.家得宝182.5亿美元收购SRS

  家得宝(Home Depot)同意以大约182.5亿美元(包括净债务)的价格收购住宅专业贸易分销公司SRS Distribution。SRS是一家建筑产品分销商,服务于园艺、泳池和屋顶业务的专业人士。该公司在美国47个州运营着760个分支机构,拥有超过2500名专业销售人员和4000辆配送卡车。此次收购将加速家得宝在住宅专业客户方面的增长,同时也使其成为多个垂直领域的主要专业贸易分销商。

  相关:作为美国最大的家居装饰零售商,家得宝经常被视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代表。在此基础上,家得宝收购特种建筑产品供应商SRS Distribution的交易将大大扩展家得宝在承包商和建筑商中的影响力。这些专业人士的销售额已占到家得宝销售额的一半左右,其余的销售额则来自平常自己动手的普通顾客。

  7.强生宣布收购Shockwave医疗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和Shockwave Medical公司4月5日宣布达成最终协议,强生将以每股335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Shockwave的所有流通股。本次交易总价值约为131亿美元,包括收购现金在内。该交易已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批准。收购Shockwave将进一步夯实强生医疗科技在心血管介入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地位,并加速其向更高增长的市场转变。

  相关:Shockwave是全球第一家提供冠状动脉血管内碎石术(IVL)的公司,致力于为治疗CAD和PAD的钙化病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冠脉钙化病变可能导致心肌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绞痛等严重的心脏疾病。IVL是一种用于治疗冠脉钙化病变的经导管微创技术。该技术通过使用声压力波来处理钙化病变,可在治疗CAD和PAD时帮助改善血管顺应性,通常与支架置入术联合使用。Shockwave是目前唯一提供商用IVL技术的公司,已为全球近400,000名患者提供了安全、简单、高效的治疗方案。

  8.3M医疗保健业务分拆上市

  舒万诺(Solventum)宣布从3M公司的分拆已经完成。这家新独立的医疗保健公司将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作为3M公司业务的一部分,Solventum在2023年的销售额为82亿美元,雇员22000名。Solventum公司由Bryan Hanson担任首席执行官,Wayde McMillan担任首席财务官,Carrie Cox担任董事长。Solventum于4月3日在纽交所敲响开市钟,庆祝公司上市。

  相关:3M保留了19.9%的Solventum普通股流通股,这些普通股将在分拆后的五年内货币化。

  9.GE完成分拆为三家独立上市公司

  随着通用电气(GE)旗下的能源业务GE Vernova完成分拆,GE航空航天(GE Aerospace)正式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4月2日,GE航空航天和GE Vernova共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钟声。通用电气也完成了持续多年的转型的最后一步,分拆成为三家独立的上市公司:GE医疗(GE HealthCare)、GE Vernova和GE航空航天。2023年,GE航空航天的收入约为320亿美元,GE Vernova的收入约为330亿美元,GE医疗的收入约为190亿美元。

  相关:2023年1月,GE医疗(GE HealthCare)股票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此前,通用电气(GE)宣布计划通过分拆组建的三家全球领先的投资级上市公司。这三家公司将分别聚焦医疗、能源和航空三大增长型行业板块。

  10.LVMH老板阿尔诺蝉联世界首富

  《福布斯》发布2024全球亿万富豪榜,LVMH集团的董事长兼CEO伯纳德·阿尔诺蝉联世界首富,其个人财富较2023年增长10%至2330亿美元。埃隆·马斯克仍排名第二,个人财富约为1950亿美元,该数字虽较去年增长8%,但由于特斯拉股票价格下跌,这一数字远低于其此前高达300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最高值。第三名为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资产净值1940亿美元。

  相关:上榜的中国内地前十大富豪依次是:钟睒睒、张一鸣、黄峥、丁磊、马化腾、何享健、马云、李书福、秦英林和王传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