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4.03.18-03.24)

发布日期:2024-04-03 09:55:44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英伟达推出新一代AI芯片架构Blackwell。英特尔计划在美国斥资1000亿美元新建扩建芯片厂。美国司法部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思科完成对Splunk的280亿美元收购。亚马逊开始关注新兴电商平台Temu和Shein。蚂蚁集团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特斯拉减少中国工厂汽车产量。美国颁布渐进式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联合利华将剥离冰淇淋业务。证监会重罚恒大地产41.75亿元。

  1.英伟达推出新一代AI芯片架构

  在英伟达(NVIDIA)年度开发者大会上,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发布了AI芯片架构Blackwell GPU,第一款Blackwell芯片名为GB200。Blackwell拥有2080亿个晶体管,是上一代芯片”Hopper”800亿个晶体管的两倍多。基于Blackwell的处理器,如GB200,其AI性能为每秒20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而H100为每秒4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OpenAI和特斯拉在内的主要客户预计将使用Blackwell。黄仁勋表示,下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将以可负担的价格吸引广大客户。

  相关:人工智能芯片巨头英伟达希望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购买下一代芯片。该公司正在评估三星新型高带宽存储芯片(HBM)未来用于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单元的资质。三星电子的目标是在上半年开始量产新的人工智能芯片,将继续推进12-stack HBM技术,并寻求在未来重新夺回该领域的领导地位。

  2.英特尔1000亿美元新建扩建芯片厂

  英特尔(Intel)计划在美国四个州斥资高达1000亿美元,新建和扩建芯片厂。这一计划获得了美国政府195亿美元的补贴和贷款支持,英特尔还希望能获得另外25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围绕这项为期五年的投资计划的核心,是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建设“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芯片生产基地”,工厂最早可于2027年动工。英特尔的扩张计划还包括在新墨西哥州和俄勒冈州升级现有工厂,以及扩大在亚利桑那州的运营。

  相关: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 Global将为大众汽车(Volkswagen Group)旗下的奥迪、宾利、兰博基尼和保时捷等豪华品牌提供驾驶辅助软件。该技术包括在多车道高速公路上自动超车以及在红灯和停车标志前自动停车的辅助系统。Mobileye还将为大众汽车的商用车部门提供更多的自动驾驶软件。

  3.美国司法部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

  美国司法部和16位总检察长指控苹果公司(Apple)违反了反垄断法,禁止竞争对手使用iPhone的硬件和软件功能。这起在新泽西州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标志着对这家全球市值第二大科技公司长达5年的调查达到高潮。该诉讼指出,苹果利用其在iPhone应用程序分销方面的权力,阻碍了本可以让消费者更容易更换手机的创新。该公司拒绝支持跨平台消息应用程序,限制第三方数字钱包和非苹果智能手表,并封锁了移动云流媒体服务。

  相关:Meta Platforms、微软、X和Match Group提交了一项法律申诉,抗议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政策,反对这家科技巨头执行联邦法院裁决的方式。法院裁决此前命令苹果公司允许其他支付方式。这四家公司在苹果应用商店中拥有一些最受欢迎的应用,它们与《堡垒之夜》(Fortnite)游戏的开发商Epic Games一道,抗议苹果对应用商店之外的付款收取佣金的计划。

  4.思科完成对Splunk的收购

  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完成了对网络安全和分析公司Splunk的280亿美元全现金收购。这笔交易是思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比预期提前了几个月完成,反映出许多公司围绕数据和人工智能重塑业务的非凡努力。合并后的公司将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客户在来自不同供应商平台的智能之间建立相关性,以便他们可以采取更具预测性的网络安全方法。

  相关:Splunk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帮助企业监控和分析其数据,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黑客攻击的风险,并更快地解决一些技术问题。思科表示,这笔交易将缔造全球最大软件公司之一,将扩大思科的软件组合。

  5.亚马逊认为Temu和Shein构成威胁

  亚马逊(Amazon.com)开始关注新兴电商平台Temu和希音(Shein),认为这两个后起之秀对其在网购市场的主导地位构成了重大威胁。在亚马逊有关零售业务的内部会议上,Temu和希音现已取代沃尔玛(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成为焦点。这两家公司正在美国扩张业务,把亚马逊的客户作为目标。亚马逊高管的部分关注点是其业务的两个方面:客户信任和快速送货,他们认为这两个方面将继续带来竞争优势。

  相关:希音已经凭借开创先河的小批量生产模式打造出一个低价时装王国。而现在,希音正计划向全球品牌和设计师开放这一模式。希音的执行主席唐伟(Donald Tang)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宣布了这一计划,并将新举措称为“供应链即服务”。根据这个新计划,希音将向外部品牌和设计师提供希音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技术,允许他们利用希音的系统来小批量测试新的时尚产品,并跟踪这些产品在消费者中的受欢迎程度。此举标志着希音经营战略的转变。

  6.蚂蚁集团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

  蚂蚁集团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全面负责数字支付、数字互联和数字金融业务。蚂蚁国际、OceanBase和蚂蚁数科三家公司已经开始独立运营,并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蚂蚁国际董事长、CEO分别由井贤栋、杨鹏担任。OceanBase、蚂蚁数科的董事长由蚂蚁原CTO倪行军担任,CEO分别为杨冰、赵闻飙。蚂蚁数科原负责人蒋国飞因个人生活和工作规划,不再担任总裁一职。

  相关: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3月18日向盒马员工发布全员信称,侯毅因年满60岁正式退休,卸任盒马CEO,未来将担任盒马首席荣誉顾问,盒马现任CFO严筱磊将兼任CEO。严筱磊曾在西门子中国、毕马威工作。2016年她加入阿里,曾担任UC事业部、银泰集团财务负责人,2018 年她加入盒马担任CFO。

  7.特斯拉减少中国工厂汽车产量

  特斯拉(Tesla)减少了其中国工厂的电动汽车产量,原因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乏力,而且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本月早些时候指示其上海工厂的员工减少Model Y和Model 3的产量。该公司要求员工每周工作五天,而不是通常的六天半。生产线每天运行两个11.5小时的班次,保持不变。减产是从本月早些时候开始的,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一些生产线,包括电池车间,将面临更长时间的停产。特斯拉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降价,但只有53%的出货量销往中国市场。

  相关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印度将大幅降低某些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要获得这项税收优惠,这些汽车制造商必须在印度投资至少5亿美元生产汽车。此举主要是为了吸引特斯拉。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有兴趣进入印度,但也表示印度的进口关税太高了。这一政策还要求制造商三年内在印度建立工厂。印度对进口电动汽车根据价格征收最高达100%的关税。这项立即生效的新政策将把进口价格在3.5万美元及以上的乘用车的关税降至15%。

  8.美国颁布渐进式汽车尾气排放规定

  美国政府颁布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尾气排放规定,但同时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给予汽车制造商更多的时间来遵守这些规定。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发布的新规比监管机构最初提议的更为渐进,将推动汽车行业在下个十年之初实现电动汽车销售占多数的目标。为了达到2030年的排放目标,估计31%至44%的新轻型汽车销售将需要实现电动化,而不是最初建议的60%。总比例将取决于其余售出车辆的尾气污染水平,这些车辆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和传统汽油或柴油动力车的组合。

  相关:曾经冷门的混动车成了美国市场上最热门的车型。自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20多年前率先引入混合动力技术以来,混动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一直较小但保持稳定。近年来,随着各家汽车生产商纷纷推出电动汽车来挑战特斯拉(Tesla),混动车的受欢迎程度已被纯电动车超越。但一些汽车品牌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增加混动车型。此外,对丰田等品牌来说,混动车已成为一种竞争优势。今年前两个月,美国混动车的销量猛增了50%。销量绝对值和增幅都超过了纯电动车。

  9.联合利华将剥离冰淇淋业务

  联合利华(Unilever)表示,将剥离冰淇淋业务,其中包括Ben & Jerry's、和路雪(Wall's)和梦龙(Magnum)等标志性品牌。除非出现买家,否则该业务很可能在明年年底前成为独立的上市实体。此项业务包括全球十大冰淇淋品牌中的五个,去年的收入为79亿欧元。冰淇淋业务很独特,需要单独的低温供应链,并为户外冰淇淋摊等截然不同的销售点提供服务。该公司的冰淇淋业务近来举步维艰。2023年,其销售额仅增长了2.3%,在联合利华几大部门中远远落后。该公司还宣布了一项计划,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节省约8亿欧元的总成本,拟议的重组将影响全球约7500个工作岗位。

  相关:荷兰政府正游说联合利华将其价值170亿欧元的冰淇淋部门在荷兰上市。荷兰经济事务部长已经联系了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Hein Schumacher,并将很快与他会面,讨论该公司的上市计划。荷兰政府正在加大对该公司的压力,要求其兑现四年前的一份声明。当时,联合利华表示,如果其更广泛的食品业务上市,它将考虑选择在荷兰上市。冰淇淋部门目前在鹿特丹运营,正在搬到阿姆斯特丹的新总部。

  10.证监会重罚恒大地产41.75亿元

  恒大地产涉嫌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对恒大集团、恒大地产时任董事长许家印、恒大集团时任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恒大集团时任财务总监潘大荣、恒大地产时任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潘翰翎、恒大地产时任总裁柯鹏、恒大地产时任总裁甄立涛、恒大地产时任副总裁钱程作出行政处罚以及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中,拟决定对许家印、夏海钧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责令恒大地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1.75亿元的罚款。

  相关:融创中国3月21日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23年公司亏损为70亿元至90亿元。融创中国称,2023年亏损减少主要由于公司完成境外债务重组录得其他业务收益所致。剔除前述其他业务收益的影响后,2023年亏损主要由于受行业持续下行的影响,集团物业销售业务经营亏损,且基于审慎考虑,针对市场变化进一步对若干资产及物业项目计提减值拨备及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录得损失等综合因素所致。截至3月18日,融创全国项目已复工批次达319个,累计到岗生产人员超36000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