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4.03.11-03.17)

发布日期:2024-03-21 16:39:1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消耗天量电力。英伟达股价连续10周上涨飙升80%。台积电日本美国两地建厂境遇大不同。苹果增加中国投资上海第八店将开业。周受资称超30万美国人工作面临风险。日产和本田打算大幅减少中国产能。迅销调整优衣库中国开店战略。3M医疗保健业务4月1日分拆上市。“星舰”第三次试飞取得部分成功。787梦想飞机突然下坠波音又现新问题。

  1.ChatGPT每天消耗天量电力

  OpenAI的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可能要消耗超过50万千瓦时的电力,美国普通家庭的日均用电量仅为29千瓦时,这意味着ChatGPT的能耗是普通家庭的近1.7万倍。如果生成式AI被进一步采用,耗电量可能会更多。不过,要准确评估蓬勃发展的AI行业的实际电量消耗并非易事,尽管大型科技公司在AI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它们对于自身的能源消耗情况却讳莫如深。有分析预测,到2027年整个AI行业的电量消耗将达到85至134太瓦时之间,可能占到全球电量的一半左右。

  相关: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的AI初创公司xAI将开放聊天机器人Grok的源代码。该产品与OpenAI的ChatGPT是竞争关系。马斯克与OpenAI的首席执行官阿尔特曼(Sam Altman)在AI军备竞赛中积怨已久,马斯克此举可谓代表了新一轮攻势。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起诉了OpenAI、阿尔特曼和另一位创始人Greg Brockman,称该公司违背了最初对开源、非营利AI的承诺。马斯克于去年11月初推出了Grok。转向开源也可能有商业动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xAI具体将免费发布Grok的哪些部分。

  2.英伟达连续10周上涨飙升80%

  英伟达(NVIDIA)2024年的历史性行情正在不断刷新纪录。该股最近的一周上涨了0.4%,是连续第10周收高,时间之长创下其历史上最高纪录。英伟达在这长达10周的连涨中飙升了约80%,成为投资者在旺盛的人工智能芯片热中不断推高该公司股价的最新例证。今年迄今为止英伟达是纳斯达克100指数中表现最佳的成份股。这轮行情使英伟达市值达到约2.2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微软和苹果的第三大上市公司。

  相关:基于英伟达芯片的AI热潮令该公司成为投资者的宠儿。更不为人所知的是,英伟达也是商界最热门的风险投资者之一。数据显示,英伟达去年投资了大约30多家初创公司,数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两倍多。截至今年1月底,该公司对其他公司的投资估值达到约15.5亿美元,高于前一年的3亿美元。随着AI进入新行业并解决新问题,这些投资为英伟达提供了一个了解科技发展趋势的窗口。这些投资还有助于英伟达打造未来依托于其技术的商业生态系统。

  3.台积电日美两地建厂境遇大不同

  台积电两家工厂的命运凸显了日本和美国政府对待高科技投资的不同态度。日本政府迫切想要提升本国作为芯片制造中心的地位,不仅向台积电提供了30多亿美元补贴,还帮助召集了数千名工人来建造厂房。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一座耗资86亿美元的半导体工厂便在当地的卷心菜田里拔地而起。而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凤凰城,台积电也在建设一座半导体工厂。美国政府尚未宣布给该公司提供的资金补助。台积电在引进建厂所需的台湾专家时遇到了阻力。

  相关:日本TOPPAN Holdings将在新加坡新建半导体封装基板工厂,计划2026年底投产。IBIDEN和新光电气工业也将增加基板产量。在人工智能(AI)用半导体市场迅速扩大的情况下,在基板领域占据全球4成份额的日本企业的设备投资需求高涨。

  4.苹果增中国投资上海第八店将开业

  苹果(Apple)3月12日宣布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新增的投资将提升上海研究中心的能力,使其可以为所有产品线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今年晚些时候,苹果还将在深圳开设一个新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为整个区域的员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并深化与本地供应商的合作。这一全新的实验室将增强对iPhone、iPad、Apple Vision Pro 等产品的测试和研究能力。苹果公司还准备本月在上海开设第八家专卖店。

  相关:苹果已达成了一项价值4.9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以解决一起集体诉讼。该诉讼指控其首席执行官库克隐瞒了中国iPhone需求下降的情况,欺骗股东。和解协议还需要美国地方法官的批准。这起诉讼源于苹果在2019年1月2日突然宣布,将季度营收预期最多下调90亿美元。库克曾在2018年11月1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尽管苹果在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市场面临销售压力,当地货币贬值,“但我不会把中国归入这一类”。几天后,苹果便告知供应商削减生产。

  5.周受资回应美国TikTok法案

  在美国众议院投票结束后,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TikTok和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布视频回应。周受资称,这项法案给了其他部分社交媒体公司更多权力,“将从创作者和小企业的口袋里拿走数十亿美元,并使超30万美国人的工作面临风险”。周受资表示:“我们将继续尽我们所能,包括行使我们的法定权利,来保护我们和你们共同建立的这个超棒平台”。3月13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将在美国遭到封禁。

  相关:在美国最热门的应用程序之一的TikTok面临很快被关闭的危险,也点燃了潜在买家的兴趣。美国的科技和媒体巨头们已然跃跃欲试,一些高管讨论了倘若字节跳动同意出售就收购TikTok的问题。据估计,售价可能达到数千亿美元。美国前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将组建一个财团,寻求收购TikTok。

  6.日产和本田打算大幅减少中国产能

  中国正在向纯电动汽车转型,日本企业陷入苦战。曾主导向中国导入技术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调整战略。日产(Nissan Motor)已开始考虑将中国的产能最多削减50万辆左右。目前的年产能为160万辆左右,相当于中国年产能的30%。日产通过与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开展业务,在湖北省和河南省等地拥有8家整车工厂。本田(Honda)也打算将中国的产能减少20%,降至120万辆左右。本田通过与广州汽车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的2家合资企业,合计拥有149万辆的年产能。

  相关:日产汽车与本田15日宣布缔结了在纯电动汽车(EV)等领域开始探讨战略合作的备忘录。除了车载软件方面的合作外,还设想EV基础零部件共通化及共同采购,将通过削减成本加强竞争力,从而与美中等海外企业分庭抗礼。跨国合作得以推进的汽车行业结构或将发生巨变。

  7.迅销调整优衣库中国开店战略

  迅销公司(Fast Retailing)将调整“优衣库”在中国的开店战略。将通过关闭亏损店铺和在优良地段开店,提升店铺的盈利能力。“优衣库”在中国的店铺超过1000家,按地区来看为世界最多,但营业收入不及日本。“优衣库”在中国将从扩张路线转向重视品质的店铺建设,巩固发展基础。电商的利用正在增加也成为“优衣库”调整开店战略的契机。在电商销售的商品,不仅从仓库发货,也从店铺的库存中配送。在国土辽阔的中国大陆,店铺作为电商仓库的作用巨大。

  相关:优衣库将在2024财年在中国(包括港台地区)开设80家门店,但同时将关闭50家门店,净增加30家门店。

  8.3M医疗保健业务4月1日分拆上市

  3M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其医疗保健业务的分拆计划,该业务将被称为Solventum。该公司预计将于2024年4月1日从3M公司分拆出来,并在纽交所上市。Solventum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医疗保健公司,2023年收入为82亿美元,员工20000多名。

  相关:3M公司董事会批准向3M股东分配80.1%的Solventum已发行股份。3M将保留19.9%的Solventum普通股,这些普通股将在分拆后的五年内货币化。

  9.“星舰”第三次试飞取得部分成功

  美国中部时间3月14日上午,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星舰”(Starship)重型运载火箭从得州博卡奇卡的星际基地发射升空,这是星舰的第三次试飞,比前两次飞得更高更快,也是第一次达到轨道速度。不过,星舰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在剧烈的摩擦下丢失信号,画面显示其海拔高度为65千米。SpaceX稍后宣布已经失去飞船,任务提前结束。预定计划中星舰本无回收规划,只是应坠落在印度洋中。

  相关:SpaceX的星舰飞船在其第三次测试任务中完成了在太空中的更长时间飞行,这标志着航天器在将宇航员有朝一日送到月球及更远地方的这一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发射近400英尺高的火箭后不久,SpaceX成功地将助推器与航天器分离,航天器继续飞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丢失。这次任务比该公司前两次星舰试飞走得更远。这次任务是星舰的里程碑。

  10.787突然下坠波音又现新问题

  智利的南美航空公司(Latam Airlines)从悉尼飞往奥克兰的一架航班在空中发生事故,事故发生后约有50名伤者接受了急救。这架波音(Boeing)787梦想飞机在飞往新西兰的途中突然下坠,据听取了事故调查初步证据的美国行业官员,这可能是因为驾驶舱座椅失灵将飞行员推向了控制台。一名空乘人员在提供餐食时按下了飞行员座位上的一个开关,导致一个电动装置将飞行员推向控制台,并将飞机机头向下推。这个开关有一个盖子,当飞行员坐在座位上时是不能使用的。由于飞机突然下坠一些乘客被抛向天花板。

  相关:波音公司告知运行其787飞机的客户,遵照相关运行说明来检查驾驶舱座椅上的开关,几天前一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短暂急降,导致机上多人受伤。波音称其采取此项“预警措施”,提醒飞行787飞机的客户调阅其2017年发布的所谓服务公告,其中包括“检查和维护驾驶舱座椅开关”的相关说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