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4.01.29-02.04)

发布日期:2024-02-18 20:47:07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欧美大企业再掀裁员潮。亚玛芬体育在纽交所上市。阿尔诺与马斯克再争全球首富。马斯克550亿美元薪酬方案被法官判决为无效。丰田集团年销量创新高达1120万辆。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公布1月份交付数据。沃尔沃汽车考虑将极星股份出售给吉利。梁汝波担心字节跳动作为一个组织正变得平庸。Meta大涨20%扎克伯格财富单日暴增280亿美元。苹果结束收入连续同比下滑态势。

  1.欧美大企业再掀裁员潮

  美国快递业巨头联合包裹(UPS)计划裁员1.2万人,以抵消需求疲软和工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计划裁员约3500人,以落实旨在实现节省25亿欧元目标的提效计划。支付巨头贝宝(PayPal Holdings)计划进行新一轮裁员约2500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9%。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将在今年裁员1%约1220人,以削减成本和简化运营。林业和纸业巨头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计划裁员约1000人。

  相关:管理者往往更容易将远程工作者列在被裁名单上。根据一项分析,2023年,每周居家工作五天的员工被解雇的可能性比那些在办公室工作的同事们高35%。分析显示,2023年10%的完全远程员工被解雇,相比之下,全程在办公室工作或居家和办公室混合办公的员工中,这一比例为7%。这种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要与没有面对面接触过的人建立感情实在是太难了。一些公司更有意识地将远程员工作为牺牲品。

  2.亚玛芬体育在纽交所上市

  生产Wilson网球拍和Salomon滑雪靴的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将1.05亿股首次公开募股(IPO)股票的价格定在每股13美元。低于先前推介区间的水平。以发行价计,亚玛芬体育市值约63亿美元。公司曾以每股16-18美元的价格推介发行1亿股股票。安踏牵头的财团在2019年以约5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亚玛芬体育。亚玛芬体育2月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日最终收盘报13.40美元,比发行价上涨近3.1%。

  相关:招股书显示,2023年前九个月,亚玛芬体育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5.9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2023年前九个月,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19.4%,高于2020年的8.3%。

  3.阿尔诺与马斯克再争全球首富

  1月26日,法国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董事长兼CEO伯纳德·阿尔诺家族,反超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再当全球首富。当日,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三名依次为阿尔诺家族,净资产为2076亿美元;拥有特斯拉和Space X的马斯克,净资产2047亿美元;控制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排名第三,净资产1813亿美元。不过,特斯拉股价1月29日大涨4.19%,总市值为6069.51亿美元。这也使得马斯克身价超过阿尔诺,重夺世界首富。

  相关:2022年12月,阿尔诺曾取代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直到2023年初。2023年2月,马斯克以净资产总额1871亿美元,重新坐上世界首富的座位。

  4.马斯克天价薪酬方案被判无效

  美国特拉华州一名法官宣布马斯克(Elon Musk)550亿美元的薪酬方案无效,裁定特斯拉(Tesla)董事会未能证明这一“薪酬计划是公平的”。此前,特斯拉股东Richard Tornetta向该法院提起诉讼,声称马斯克550亿美元的薪酬过高。对于法官的裁决结果,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永远不要在特拉华州注册公司”,并在X上发起一项投票,考虑将特斯拉的注册地迁往其总部所在的得克萨斯州。自2018年薪酬方案公布以来,特斯拉股价上涨了10倍,营收增长了9倍。

  相关:马斯克发帖表示,公众投票明确支持德州。特斯拉将立即举行股东投票,将公司注册地迁至德克萨斯州。此前马斯克就特斯拉是否应该将其注册地更改为得克萨斯州的投票结束,结果显示,约87%的人投票赞成,逾110万人参与了投票。特斯拉目前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成立,实际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

  5.丰田集团全球年销量创新高

  丰田汽车(Toyota Motor)2023年集团全球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从由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造成的低迷中恢复过来,巩固了自己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去年包括子公司大发汽车(Daihatsu Motor)和日野汽车工业(Hino Motors)在内的全球销量增长7.2%,达到1120万辆,超过了2019年创下的前高点1070万辆。丰田汽车表示,去年全球汽车产量攀升8.6%,达到创纪录的1150万辆。去年12月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达到100万辆;产量增长7.7%,达到906,570辆。

  相关:丰田汽车集团所属丰田自动织机(Toyota Industries)公布调查结果,围绕叉车发动机尾气排放测试违规问题,新发现3款汽车柴油发动机功率测试也存在违规。叉车和建筑工程机械方面的违规也从4款扩大为11款。丰田已宣布“兰德酷路泽”和“海狮”(HIACE)等10款车的柴油发动机版暂停出货。丰田集团旗下的日野汽车、大发工业和爱知制钢在品质管理上接连曝出违规,领头的丰田或将被问责。丰田的社长佐藤恒治称:“给顾客带来诸多麻烦与担忧,由衷表示歉意。”

  6.国产新能源车品牌公布1月份销量

  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公布2024年1月份交付数据。其中,比亚迪销量201493辆,问界交付新车32973辆,理想汽车交付新车31165辆,广汽埃安全球销量达24947台,极氪交付12537台,零跑汽车交付12277台,蔚来交付10055辆汽车,哪吒汽车全系交付10032台,小鹏汽车交付新车8250台,阿维塔交付7059台,岚图汽车交付新车7041辆,智己汽车销售5305台。

  相关:日本汽车工业会公布的全年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的汽车出口量约增加16%至442万辆。这也意味着,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了日本,首次成为世界第一。这是日本自2016年后7年来再次失去榜首位置。2023年,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较上年增加约58%至491万辆。

  7.沃尔沃考虑将极星股份售给吉利

  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将停止向其极星(Polestar)电动跑车业务提供资金,并考虑将所持股份出售给母公司吉利(Geely)。最新业绩显示,沃尔沃汽车的利润受到极星这块亏损业务的拖累。极星于2022年从沃尔沃分拆出来并上市,但一款关键的新车型已被推迟,而由于投资者担忧全球电动汽车销售放缓,其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跌了84%。该业务正在寻求约13亿美元的新资金。极星上市时,沃尔沃保留了48%的股份。

  相关:当繁荣期结束时,那些曾经看起来很合理的想法就不再合理了。欧洲汽车业也是如此。电动汽车销售增长的放缓导致了一系列企业180度大转弯。沃尔沃汽车决定砍掉其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星,就是战略转向的最新例证。本周早些时候,雷诺取消了电动汽车部门Ampere的上市计划。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酝酿中的电池部门首次公开发行看起来也还有待时日。电动汽车普及速度放缓,对转型缓慢的传统欧洲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个好消息。

  8.梁汝波担心字节跳动变平庸

  字节跳动举行2024年度全员会。CEO梁汝波表示,字节跳动2024年的关键词是“始终创业,逃逸平庸的重力”。梁汝波将“加强危机感”列入年度目标。他坦言,最大的危机感,是担心字节作为一个组织,正在变得平庸,无法取得新的突破。2019年到2021年,字节跳动快速扩张,员工数量从1万多增加到10万多人。梁汝波表示,不少人反馈,现在字节“该有的大公司病全有了”。全员会上,梁汝波谈到了多个自己观察到的组织平庸化趋势,包括低效、迟钝、标准低。

  相关:在付款谈判破裂后,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将从TikTok上撤下旗下歌曲,这将使这家社交媒体平台无法获得很多明星的音乐。过去一年,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一音乐版权的行业巨头环球唱片(Universal)一直在与TikTok进行紧张的谈判。这家音乐团体与该社交媒体平台的合同在1月31日到期。

  9.扎克伯格财富单日暴增280亿美元

  Facebook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s2月2日收盘大涨20.32%,股价创历史新高,扎克伯格的财富一日之内暴增280亿美元,身家超过1700亿美元。尽管面临监管挑战和儿童安全问题,Meta仍实现了连续第四个财季的收入增长。Meta令人鼓舞的业绩表现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这种突破提升了该公司的广告定向能力。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步帮助Meta克服了苹果公司2021年实施隐私保护变革所带来的挑战。Meta宣布将首次派发现金股息,这是其历史上首次派发季度股息。

  相关:Meta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第四季度营收40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5。季度净利润140亿美元,上年同期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其中,广告收入387.1亿美元,APP家族营收490.4亿美元,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营收10.7亿美元。全年营收1349亿美元,上年为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净利润391亿美元,上年为232亿美元,同比增长69%。

  10.苹果结束收入连续同比下滑态势

  苹果公司(Apple)在最重要的假日季实现销售额增长,结束了该公司20多年来最糟糕的收入连续同比下滑态势。该公司公布10月至12月财季收入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13%。苹果公司至关重要的iPhone业务同比增长近6%。苹果公司表示,iPhone的活跃设备已超过22亿台。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表示,苹果公司正在投资AI,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披露相关工作细节。苹果公司在其第三大市场中国的收入下滑约13%,不及分析师的预期。

  相关:苹果公司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0日第一财季业绩。季度总净销售额1196亿美元,上年同期1172亿美元。净利润339亿美元,上年同期300亿美元。大中华区销售额208亿美元,上年同期239亿美元。其中,iPhone销售额697亿美元,上年同期658亿美元;Mac销售额77.8亿美元,上年同期77.4亿美元;iPad销售额70.2亿美元,上年同期94亿美元;可穿戴及周边销售额120亿美元,上年同期135亿美元。服务销售额创新高为231亿美元,上年同期208亿美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