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4.01.22-01.28)

发布日期:2024-01-30 16:22:5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微软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欧盟苹果手机用户可通过第三方下载应用。华为手机市场份额重回中国前五。思爱普公布重组计划裁减8000员工。超微电脑股价跑赢热门科技股。亚马逊中国电脑端服务正式关闭。马云蔡崇信增持阿里巴巴股票。马斯克说中国车企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丰田股票刷新日本企业市值历史纪录。FAA不允许波音扩大Max飞机生产规模。

  1.微软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

  微软(Microsoft)股票的收盘市值1月25日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达到3.01万亿美元。这是这家拥有近50年历史的软件巨头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达成的最新里程碑。微软在1986年成为一家市值达10亿美元的公司,2019年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并在两年后突破了2万亿美元。微软近年来的成功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推动,一是其日益增长的Azure云计算业务,另一个则是最近微软被看好将成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日益普及中的最大赢家。苹果股票市值25日收于3万亿美元,再次被微软超过。

  相关:微软将裁掉动视暴雪和Xbox部门的1900名员工。虽然微软主要是在动视暴雪裁员,但一些Xbox和ZeniMax员工也将受到影响。此次裁员约占微软游戏部门总数约2.2万名员工的8%。

  2.欧盟苹果手机可第三方下载应用

  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如果对应用商店的更改不符合即将出台的欧盟法规,那么苹果公司将面临严厉的执法行动。此前,苹果在官网宣布,将遵循《数字市场法案》(DMA)在欧盟地区对iOS、Safari浏览器和App Store进行更改。其中最瞩目的是,“开发者能在App Store以外的app市场提供iOS app供用户下载。”这意味着,苹果将首次允许用户在不使用App Store的情况下将软件下载到iPhone上。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计划目前只适用于欧盟地区。

  相关:苹果公司(Apple)计划针对从App Store以外下载第三方软件收取新的费用并实施限制。允许App Store以外下载是在遵守欧洲一项新法律的规定,该法律旨在打破该公司封闭的iPhone应用生态系统。该公司的计划将只适用于欧洲,将首次允许用户在不使用App Store的情况下将软件下载到iPhone上。

  3.华为手机市场份额重回中国前五

  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363万台,同比增长1.2%,在连续同比下降10个季度后首次实现反弹。季度市场份额前五的品牌为:苹果20%、荣耀16.8%、vivo 15.7%、华为13.9%、OPPO 13.7%。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71亿台,同比下降5.0%,创近10年以来最低出货量。全年市场份额前五的品牌为:苹果17.3%、荣耀17.1%、OPPO 16.7%、vivo 16.5%、小米13.2%。

  相关:OPPO宣布与诺基亚(Nokia)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协议具体条款按双方约定保密。

  4.思爱普重组裁减8000员工

  德国企业软件巨头思爱普(SAP)公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包括裁减约8000名员工。该公司表示,这些职位变动将在整个2024年进行,“以确保SAP的技能和资源继续满足未来的业务需求”,“大约8000个受影响职位中的大多数预计将由自愿休假计划和内部再技能培训措施覆盖。”SAP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关键战略增长领域的关注”,包括人工智能软件。

  相关:2024年以来,截至1月22日,以美国硅谷为主的全球科技业裁员人数已超9500人,涉及企业达到61家,其中包括分别宣布将裁员上千人的科技巨头谷歌、家居用品电商Wayfair和游戏引擎巨头Unity等等。2023年,海外科技行业有统计的裁员人数为262595人,2022年的裁员人数则为164969人。

  5.超微电脑股价跑赢热门科技股

  自去年初以来,超微电脑(Super Micro Computer)股价已上涨逾430%,跑赢了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等其他热门科技股。据亿万富豪指数,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梁见后(Charles Liang)持有的12%股权和额外期权价值33亿美元。Super Micro公布最近一个季度的初步业绩,初步预估营收超过36亿美元。两年前,梁见后决意,要让超微生产的服务器侧重于高效电源系统和组件,这个决定帮助他今天成为了亿万富翁。

  相关:超微电脑是过去两年表现最亮眼的科技股之一,2022年累涨87%,2023年又暴涨246%。自2018年底以来,超微股价攀升近30倍。超微电脑是一家服务器系统集成商,作为英伟达的长期合作伙伴,超微电脑紧紧抓住了人工智能这个产业性的机会。

  6.亚马逊中国电脑端服务正式关闭

  亚马逊官方1月26日表示,亚马逊中国(Amazon.cn)电脑端服务将在1月27日正式关闭,届时用户无法通过电脑端网页下单购物。亚马逊同时宣布,将在1月27日推出新版“亚马逊购物”App,客户可以升级当前版本App或下载新版App,也可以通过亚马逊海外购微信小程序体验新版购物功能。同时,1月27日起官方将不再提供 Prime会员服务,2月3日前用户将自动获得会员期限内剩余月份对应的会员费。

  相关:亚马逊公司(Amazon)旗下的云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AWS)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密西西比州建设两个数据中心综合体,以扩大其云服务能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云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企业正在加倍投入人工智能开发。全球大部分流量将在AWS、谷歌云(Google Cloud)和微软(Microsoft)的智能云平台Azure这全球三大供应商的云基础设施进行管理。

  7.马云蔡崇信增持阿里巴巴股票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在去年第四季度通过其Blue Pool Management家族投资工具购买了价值约1.51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股票。马云在去年四季度购买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香港上市股票。2023年,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的总价回购了总计8.979亿股普通股(相当于1.122亿股美国存托股),是回购力度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相关:退休后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去年第四季度购买了约5000万美元阿里巴巴股票,使其持股比例超过了2021年底报告的4.3%,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

  8.马斯克说中国车企最具竞争力

  特斯拉(Tesla)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说,中国汽车制造商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车企,他们将在本国以外取得巨大成功。“坦率地说,如果不设置贸易壁垒,他们几乎会轻易击败世界上大多数其他汽车公司,”马斯克说。“他们非常出色。”马斯克表示,没有看到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合作的明显机会,除非允许他们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络或授权其自动驾驶技术。

  相关:特斯拉股票1月25日收盘重挫12.13%,创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盘市值5806亿美元,被减肥药制造商礼来(Eli Lilly)的5958亿美元超过。特斯拉指出,公司目前正处于两个重大增长浪潮之间,2024年产量、交付、发货量增速可能会显著地低于2023年。特斯拉并未公布今年的交付目标,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将其多年平均年增长率定为50%。2023年,特斯拉的全球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38%。

  9.丰田刷新日本企业市值历史纪录

  丰田(Toyota Motor)的股票总市值在1月23日的东京股市上按收盘价计算增至48万7981亿日元,超过了NTT股票在泡沫时期的1987年创出的纪录,刷新了日本企业总市值的历史新高。进入2024年以来,丰田股票的涨幅高达15%。获得积极评价的是丰田的赚钱能力。2023财年(截至2024年3月),丰田的合并营业利润预计同比增长65%,达到4万5000亿日元,作为日本企业将首次超过3万亿日元。提价、增产和日元贬值正在推高丰田的利润。

  相关:丰田汽车工会将要求发放相当于7.6个月工资的年度奖金,超过此前7.2个月的奖金纪录和去年6.7个月的奖金纪录。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本周提出的强劲财务前景,预计将成为正在进行的2024年年度工资谈判的一个主要因素。随着丰田汽车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稳定需求帮助公司在2023年11月的销量和产量创下新纪录,这家汽车制造商有望连续第四年击败大众汽车,保持其全球最畅销汽车制造商的头衔。

  10.FAA不许波音扩大Max生产规模

  美国航空管理局(FAA)表示,不会允许波音公司(Boeing)扩大其Max喷气式飞机的生产规模。此前,一架波音737 Max 9飞机在飞行途中发生部分机体脱落,导致数百架飞机停飞。该机构还表示,已批准对每架停飞的波音737 Max 9飞机(共171架)进行“彻底检查和维护程序”,通过后的飞机才能重新投入使用。FAA表示,在航空公司完成检查后,他们将允许停飞的波音737 MAX 9客机恢复飞行。

  相关: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一架波音757客机20日在亚特兰大起飞前,轮胎脱落。这架客机原本计划飞往哥伦比亚波哥大,在滑行接近起飞位置时,被另一架航班发现异常。目前尚不清楚轮胎脱落原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