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4.01.08-01.14)

发布日期:2024-01-19 19:37:3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微软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OpenAI推出了在线商店GPT Store。英伟达市值达到1.35万亿美元。慧与140亿美元收购瞻博网络。贝莱德将以125亿美元收购GIP。切萨皮克能源收购西南能源。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3000万辆。特斯拉Model Y成为年度全球最畅销车型。赫兹租车计划出售2万辆电动汽车。波音737Max9事故后停飞。    

  1.微软超越苹果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

  微软(Microsoft)股价1月12日收盘市值达到28872亿美元,超过苹果公司(Apple)的28747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此前,又一家机构因为iPhone的前景而对苹果股价发出警告。投资研究机构Hedgeye预计,在iPhone销售疲软、缺乏创新、微软的人工智能(AI)功能激化个人电脑(PC)市场竞争之际,直到2025年,苹果的营收增长都将黯淡无光。Hedgeye还预计,苹果的股价将较当前水平下跌30%。

  相关:2023年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的薪酬约为6320万美元,比2022年下降36%以上。此前,根据股东反馈和库克本人的要求,苹果公司决定重新制定高管薪酬策略。苹果公司去年年初表示,库克已要求将其目标薪酬降至4900万美元左右。库克的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至少自2021年以来一直保持不变。不过,根据该公司公布的代理申报,2023年库克的股票奖励降至略低于4700万美元,而2022年约为8300万美元,2021年约为8200万美元。

  2.OpenAI推出在线商店GPT Store

  OpenAI推出了在线商店GPT Store,这也被外界称为OpenAI版的“App Store”。GPT Store主要针对ChatGPT付费版本开放,包括ChatGPT Plus、企业版Enterprise和新推出的付费版本Team。GPT Store汇集了用户为各种任务创建的ChatGPT自定义版本,如教孩子数学的聊天机器人以及编程导师、读书指南等。

  相关:欧盟正在考虑是否根据欧盟的并购法规对微软投资ChatGPT开发商OpenAI的事宜进行审查,就在一个月前,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表示,正在权衡这一技术合作是否会影响到竞争。微软表示,自2019年以来,它与OpenAI的合作促进了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和竞争,同时保持了两家公司的独立性。欧盟要求有关各方在3月11日前提供反馈意见。

  3.英伟达市值达到1.35万亿美元

  英伟达(NVIDIA)股价迭创新高,一周累计上涨11.4%,市值达到1.35万亿美元。在2023年上涨了两倍多之后,投资者仍在继续推高英伟达股价这一事实证明,人们对其人工智能芯片的需求仍抱有很高的预期。英伟达第三季度营收增长206%,预计第四季度增长232%。分析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大、增长迅速的市场,他们占据主导地位。你可以期待2024年是英伟达又一个回报丰厚的年度。

  相关:英伟达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宣布推出三款面向消费者的全新显卡,这将让游戏玩家、设计师和其他电脑用户在个人电脑(PC)上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AI)。

  4.慧与140亿美元收购瞻博网络

  慧与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在网络和人工智能领域押下重注,达成一项收购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的交易,交易金额约为140亿美元。慧与表示,该交易旨在让其网络业务增长一倍,并加强其所谓的边缘到云战略。慧与预计,其新网络部门的收入占比将从2023年的18%增至约31%。预计瞻博网络首席执行官Rami Rahim将领导该合并后的慧与网络业务。

  相关:慧与公司收购瞻博网络,以期在人工智能时代使这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科技公司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5.贝莱德将以125亿美元收购GIP

  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同意以约125亿美元收购基建投资基金公司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GIP),由此晋级能源、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的顶级长期投资者之列。收购管理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GIP成为贝莱德十多年来最大的一笔交易。截至9月底,贝莱德管理的基础设施资产约500亿美元,与GIP合并之后,其业务足以跟麦格理资产管理(MAM)和博枫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等业内最大参与者匹敌。

  相关:在另类投资市场中,基础设施领域一直在不断增长。GIP为该领域最大的参与者之一,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等一些全球最繁忙机场中持有大量股份。

  6.切萨皮克能源收购西南能源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与西南能源(Southwestern Energy)同意通过规模74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进行合并,该交易将缔造美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合并后公司市值将超过170亿美元,并将在美国东北部最大的天然气盆地之一以及墨西哥湾沿岸附近的一个大型天然气产区占据重要地位。那里规模庞大的天然气码头已经帮助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该交易延续了近几个月来席卷美国能源行业的整合浪潮。

  相关: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取代商殷拓集团(EQT Corporation)成为美国新的最大天然气生产商。

  7.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中国汽车协会发布2023年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6%和12%,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2023年,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产销均突破9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占乘用车产销的34.9%和34.7%。

  相关: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同比增加57.4%。

  8.Model Y成年度全球最畅销车型

  特斯拉(Tesla)Model Y在全球市场超过丰田卡罗拉(雷凌)提前锁定2023年最畅销车型,这是纯电汽车首次年度销量超越燃油车。乘联会发布的2023年中国车市整体销量数据显示,Model Y车型全年累计交付达64.6万辆在中国市场成为销冠。Model Y在美国本土市场2023年售出约39.45万辆。2022年,特斯拉Model Y是全球第三畅销的汽车,销量仅次于丰田RAV4和卡罗拉,达到74.7万辆。

  相关:2023年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前五个车型为: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比亚迪秦、比亚迪元和日产轩逸。

  9.赫兹租车计划出售2万辆电动汽车

  因为纯电动汽车的需求疲软以及维修成本高,美国连锁汽车租赁公司赫兹租车(Hertz)改回采用汽油为燃料的汽车。赫兹租车计划出售2万辆电动汽车,已经从上月开始出售,2024年全年将持续进行。赫兹的上述出售规模约占公司在美国市场提供电动汽车数量的三分之一。大批出售电动车意味着,赫兹租车持续几年的新能源车转型行动开始转向。赫兹的戏剧性转变凸显了美国市场电动汽车需求下滑的态势。

  相关:2023年,在发达国家电动汽车增长普遍放缓之际,美国最畅销电动汽车的转售价值下降了近三分之一。数据显示,2023年,包括特斯拉、通用汽车和福特车型在内的美国十大畅销电池汽车的二手价值平均下降了28%。二手电动汽车价格下降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新电池汽车的融资成本上升。

  10.波音737Max9事故后停飞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紧急适航指令,要求涉及美国领土运营的171架波音(Boeing)737 MAX 9暂时停飞。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正在执行波特兰至安大略的AS1282航班,飞机在爬升到16000英尺左右的空中时,左侧中后部的应急舱门空中脱落。之后飞机迅速返航波特兰并安全降落,但飞脱的应急舱门已经不见了,包括这个舱门旁的座椅。这在民航飞行史上是极其罕见的险情。不过,阿拉斯加航空的这架737 MAX 9飞机的应急舱门是封死不用的。

  相关:美联航(United Airlines)表示,发现其机队中的一些波音737 MAX 9飞机有螺栓松动。美国航空安全官员已下令停飞波音MAX 9飞机,并仍在调查是什么原因导致阿拉斯加航空一架在1.6万英尺高空飞行的飞机上一个应急舱门脱落,致使机身出现一个大洞。美联航表示,其检查发现似乎与内嵌舱门的安装问题有关的情况——例如,有螺栓需要额外拧紧。阿拉斯加航空也表示,其检查发现一些飞机的零件松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