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3.12.18-2023.12.24)

发布日期:2023-12-25 15:11:0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丰田旗下大发质量违规被查。大众汽车明年1月开始实施裁员。阿里巴巴淘天集团高层大换血。字节跳动2023年销售额将超过腾讯。手表停售苹果财季收入或再次下滑。华纳兄弟探索与派拉蒙讨论合并。施贵宝140亿美元收购Karuna。怡安集团134亿美元收购NFP。日本制铁149亿美元收购美国钢铁。货船遇袭事件频发航运巨头暂停红海航行。    

  1.丰田旗下大发质量违规被查

  有关大发工业公司(DAIHATSU)的质量违规问题,日本国土交通省21日基于《道路运输车辆法》对大阪府池田市的公司总部实施了入内检查。国交省20日接到大发报告称,关于大量生产所需的“型式指定”认证申请存在违规。国交省将确认违规行为的事实关系,探讨是否作出撤销型式指定等行政处分。大发的第三方委员会20日公布报告称,包括丰田汽车等其他公司品牌车辆在内,存在违规的有64个车型。大发已决定停止在国内外销售的所有车型出货。

  相关:丰田汽车(Toyota Motor)宣布在美国召回约100万辆汽车,原因是存在传感器故障导致副驾驶座安全气囊无法按设计的方式展开的可能性。到明年2月中旬,将通知对象车辆的车主。对象车辆是2020至2022年的车型,包括轿车“凯美瑞”、SUV“RAV4”等丰田品牌的6个车型以及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ES”和“RX”这2个车型。据丰田介绍,副驾驶座的乘员检测系统制造存在缺陷,电路可能出现了短路。因此,存在碰撞时安全气囊无法展开而受伤的隐患。

  2.大众明年1月开始实施裁员

  大众汽车(Volkswagen)就裁员问题与工人达成了协议,这将帮助其旗舰品牌在明年节省多达40亿欧元的开支。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表示,作为旨在将集团成本削减100亿欧元的重组工作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把大众品牌的行政人员成本削减20%。该品牌将把其部分退休计划扩大到1967年出生的员工,并继续冻结招聘。其他措施包括缩短开发时间和改进采购流程,裁员措施将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

  相关: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四个品牌将改变其充电系统,以接入特斯拉在北美的网络。同名品牌大众以及奥迪(Audi)、保时捷(Porsche)和Scout Motors表示,从2025年开始,新车将配备北美充电标准端口。大众表示,与特斯拉达成的协议将使客户能够使用北美地区超过1.5万个特斯拉快速充电站。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表示,通过Electrify America以及大众和西门子公司(Siemens)的合资公司Electrify Canada,客户已经可以使用3,800多个快速充电站。

  3.阿里旗下淘天集团高层大换血

  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全员信中表示,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明确了全集团的战略重心和优先级选择,围绕主业进行了坚决的取舍,同时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由吴泳铭兼任阿里云和淘天的一号位,将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的变革,有助于确保集团对两大战略重心电商和云的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吴泳铭还代表淘天集团董事会宣布组织决定和任命:吴嘉带领用户平台事业部与阿里妈妈事业部;谌伟业带领淘宝事业部、淘天商家平台部、淘天客户满意部;刘博带领天猫事业部;刘一曼带领M2C事业部;汪庭祥带领服饰发展部;程道放带领淘宝直播及内容事业部。

  相关: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已基本竣工,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伴随新总部的建成,原有的阿里西溪A区或成为淘宝天猫等电商业务总部,而同样临近的阿里西溪B区,将有望打造为开放型园区,建设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创新园。此外,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也已在近期交付,同样将在2024年正式启用。

  4.字节跳动年销售额将超过腾讯

  字节跳动2023年销售额预计将增长30%,达到1100亿美元,超过腾讯。从上半年收入来看,字节已经完成了对腾讯的超越。字节二季度收入增长超过40%,达290亿美元;上半年营收约为540亿美元。去年,该公司年收入为850亿美元。而腾讯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收约为2992亿元,约合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字节跳动的主要营收来自国内广告和电商,但海外市场的TikTok已经成为其营收拉动者,并且拥有较高的增长预期。

  相关:此前有消息称,2022年,字节的营收同比增幅超38%达到852亿美元,净利润超200亿美元,腾讯2022年的营收为5546亿元(约766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字节或许在2022年营收就已超过腾讯控股。

  5.手表停售苹果财季收入或再次下滑

  在最重要的假日购物季期间,大部分Apple Watch的销售突遭变故,这有可能导致这家科技巨头12月财季的收入再次下滑。但这将取决于有多少消费者决定在Apple Watch Series 9和Apple Watch Ultra 2这两款产品因专利纠纷停售之前去抢购。消费者可以在12月21日之前在苹果公司(Apple)网站上购买这两个产品系列,12月24日之前可在零售点购买。

  相关:苹果公司(Apple)宣布,将暂停在美国销售其Apple Watch Ultra 2和Apple Watch Series 9,因为该公司正在处理一项有关设备上的脉搏血氧仪专利的纠纷。今年10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正式裁定,苹果公司含有血氧测量功能的Apple Watch侵犯了医疗技术公司Masimo的几项血氧仪专利,可能导致苹果公司某些型号的智能手表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而在近60天之后,拜登政府并未否决上述裁决,这意味着进口禁令即将生效。  

  6.华纳与派拉蒙探讨合并

  华纳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首席执行官David Zaslav与派拉蒙全球(Paramount Global)首席执行官Bob Bakish进行了会面,讨论了两家媒体巨头之间可能的合并事宜;这笔交易若成真,将把好莱坞和有线电视领域的一些最大品牌整合到一起。高管们提出了合并的想法,但两家公司之间尚未展开正式谈判。在Warner内部,Zaslav已经毫不掩饰他寻求与Paramount达成交易的兴趣,Paramount与Warner之间的交易可能面临监管方面的巨大挑战。

  相关:华纳媒体(WarnerMedia)与探索(Discovery)的合并存在两年窗口期,如果华纳在这段窗口期内开展重大收购,将受到税务处罚,而这段窗口期将于2024年4月8日届满,届时华纳开展重大收购将不会面临税务处罚。但是,华纳兄弟探索与派拉蒙全球的合并将让两家背负着巨额债务的公司走到一起,这两家公司的债务总额高达610亿美元。同时,合并两家媒体巨头的规模和影响力所带来的好处也很可能会引起监管机构的不满。

  7.百时美施贵宝收购Karuna

  百时美施贵宝同意以总额约为140亿美元收购Karuna公司。双方公司董事会一致批准此次收购,预计收购将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通过此次收购,百时美施贵宝将获得Karuna的潜在“first-in-class”疗法KarXT(xanomeline-trospium)。Karuna的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KarXT正在等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这将扩大百时美施贵宝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投资组合,这是许多制药商越来越感兴趣的领域。

  相关:Karuna希望FDA在2024年9月之前就KarXT做出决定。到目前为止,后期数据显示KarXT有望大幅减少严重副作用。该公司表示,如果获得批准,KarXT将是几十年来首个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新药理学方法。

  8.怡安集团将收购NFP

  全球第二大保险经纪公司怡安集团(AON)表示,将斥资134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经纪公司NFP。NFP提供专业的财产和意外伤害、企业福利、退休和个人解决方案,其目标客户为高净值人士和中小型企业。收购NFP将扩大怡安保险在庞大且快速增长的中端市场的影响力,并在风险、福利、财富和退休计划方面提供咨询服务。怡安与NFP的股东——Madison Dearborn Partners和HPS Investment Partners的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中期完成。

  相关:几年前,怡安和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曾拟推进价值300亿美元的合并,从而创建全球最大的保险经纪商,不过在2021年7月双方取消了这项交易。

  9.日本制铁宣布收购美国钢铁

  日本最大的钢铁制造商日本制铁(Nippon Steel)和美国钢铁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宣布,他们已达成最终协议,日本制铁将以全现金交易收购美国钢铁,相当于股权价值约为141亿美元,加上所要承担的债务,公司总价值为149亿美元。该交易已获得日本制铁和美国钢铁董事会的一致批准。日本制铁表示完成收购后,预期年粗钢产能将达到8600万吨,距离公司“年产1亿吨”的战略目标更近一步。美国钢铁在美国20世纪的工业化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交易完成后,美国钢铁将将保留其名称、品牌和匹兹堡总部。

  相关: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发表声明称,反对日本制铁公司收购美国钢铁公司。声明指责美国钢铁“选择无视员工的担忧,将公司出售给外资企业”,并要求美国监管机构谨慎审查。包括美国钢铁的员工在内,USW是有约120万人加入的工会巨头。USW就收购指出工会方面未提前接到联络,并表示将敦促监管机构“判断此举是否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是否为劳动者带来利益”。

  10.航运巨头暂停红海航行

  近期,红海附近海域货船遇袭事件频发,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全球供应链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此举可能会扰乱经由苏伊士运河的重要贸易。地中海航运、马士基、达飞轮船、赫伯罗特等多家航运巨头公司宣布暂停红海航行,部分航运公司已通知停止货物接载和订新舱。中远海运,东方海外以及长荣海运也已口头通知暂停红海航线货物的接载。ONE海洋网联船务,目前也口头通知暂停红海航线的货物接载。在胡塞武装对商船的袭击升级后,石油和天然气巨头英国石油表示,将暂停所有油轮穿越红海。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也宣布,暂停所有途经红海的运输。

  相关:有着全球贸易大动脉之称的苏伊士运河正酝酿一场新的危机,可能会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扰乱全球供应链,推高油价和更广泛的通胀。苏伊士运河—红海这一国际航运要道,扼守亚、非、欧三洲交通要道,连通红海与地中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目前每年超过2万艘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占世界海运贸易的14%,主要是集装箱船及油轮。另外,红海通道承载的货运量中约30%是集装箱贸易,10%为原油贸易。目前一些船只不得不绕道非洲南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