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3.10.30-2023.11.6)

发布日期:2023-11-09 17:43:20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苹果公布净销售额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芯片行业高管相信最糟糕阶段已过去。英伟达或取消数十亿美元对华先进制程芯片订单。三大科技巨头成为AI最直接受益者。被马斯克收购后推特估值已经腰斩。丰田上半财年全球产销量刷新历史纪录。中国新能源车企10月份销量再创佳绩。巴斯夫将把5年投资预算削减40亿欧元。马士基集团计划裁员至少一万人。星巴克未来几年新增1.7万家门店。

  1.苹果净销售额连续四季度下滑

  苹果(Apple)公布截至2023年9月30日第四财季业绩。季度净销售额894.98亿美元,上年同期901.46亿美元。净利润229.56亿美元,上年同期207.21亿美元。大中华区销售额150.84亿美元,上年同期154.7亿美元。其中,iPhone销售438.05亿美元,上年同期426.26亿美元;Mac销售76.14亿美元,上年同期115.08亿美元;iPad销售64.43亿美元,上年同期71.74亿美元;可穿戴及周边销售93.22亿美元,上年同期96.50亿美元。服务销售额223.14亿美元,上年同期191.88亿美元。

  相关:2023年第三季度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出货量。苹果在印度经历了高增长阶段,同比增长34%,超过250万部。在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高端化已经开始,苹果再次抓住了时机,通过其设备和融资方案从这一趋势中受益。

  2.芯片业高管称最糟糕阶段已过去

  半导体公司的高管表示,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触底反弹。这预示某些技术领域将出现反弹,这也让正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扩大芯片生产的美国政府松了一口气。最近几周,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的高管已表达了对芯片行业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的信心。该行业此前已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低迷时期。半导体产业以繁荣和萧条周期的频繁转换而闻名。芯片通常是一个风向标,因为从PC和智能手机到数据中心和汽车等许多产品都使用芯片。

  相关:三星电子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将推动高端芯片的巨大需求。AMD表示,MI300芯片将在未来几周开始出货。该芯片与英伟达的产品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竞争。高通迫切希望投资者将其视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因为该公司为数百万部智能手机提供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芯片。

  3.英伟达或取消对华先进芯片订单

  美国新的出口管制可能迫使AI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取消明年数十亿美元的对华先进制程芯片订单,此举可能令中国科技公司无法获得关键的AI资源。此前,英伟达今年对中国的先进制程AI芯片订单已经完成交付,并且正争取在新规原定于11月中旬生效之前提前交付2024年的部分订单。但美国政府致信英伟达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销售高端芯片的新出口限制立即生效。中国大公司2024年订单额超过50亿美元。

  相关:2023云栖大会现场,阿里云首席技术官周靖人宣布阿里大模型家族全面升级发布,通义千问2.0正式升级发布。据介绍,通义千问2.0模型参数达到千亿级别,不管是在阅读理解还是逻辑思维、数据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能够全面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发言指出,目前中国80%的科技企业和一半的大模型公司都跑在阿里云上面。

  4.三大科技巨头成为AI最直接受益者

  亚马逊、谷歌和微软过去一年已向人工智能(AI)初创企业投资数以十亿计美元,同时也向这些刚起步的公司收取类似金额的云平台使用费。凭借此类交易,这三大科技公司既成为这些初创企业的最大支持者,又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这反映出AI热潮最大红利的一部分正如何源源不断流向这三个最具实力的参与者。若相关初创企业一朝功成,这些科技巨头所持股份的价值可能飙升。而如果所投初创企业到头来没能成功,这些科技巨头撒出去的钱届时也已转化为收入。

  相关:谷歌(Google)同意在此前对人工智能公司Anthropic投资的基础上,向这家公司投资至多20亿美元,并为试图在新兴技术领域取得下一个重大突破的初创公司之间的竞争火上加油。谷歌向这家OpenAI的竞争对手初期投资了5亿美元,并同意之后再增加15亿美元。在这笔投资之前,亚马逊(Amazon)上个月还承诺向该公司投资40亿美元。该公司由前OpenAI工程师于2021年创立,目标是开发与OpenAI竞争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Anthropic仅在过去一年就筹集了近70亿美元。

  5.被马斯克收购后推特估值已腰斩

  社交媒体平台X(原Twitter)告诉员工,该公司目前的估值为190亿美元,比一年前马斯克(Elon Musk)以44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时的价值大幅下降。该公司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通知中表示,将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向员工授予股权,即限制性股票。文件称,根据员工股权计划,该公司的估值为190亿美元。

  相关:X Corp.表示,将推出两个新的订阅级别,这是该公司广告业务持续低迷之际,马斯克(Elon Musk)试图提高订阅收入的最新举措。原名Twitter的X开始提供每月16美元的Premium+套餐。该公司此前提供了一种名为X Premium的单一订阅套餐,起价为每月8美元,目前仍是一种选择。X还为通过网络浏览器注册的用户推出了一个更便宜的套餐,每月3美元,该公司表示,该套餐将包括大多数关键的高级功能。    

  6.丰田上半财年全球产销量创纪录

  丰田汽车(Toyota Motor)公布的2023上半财年(4月-9月)全球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2.8%,为5,058,248辆。高于2019上半年度的4,551,807辆,四年来首次刷新同期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缓解以及生产体制增强起到了作用。全球销量也同比增加9.1%,为5,172,387辆,创上半年度新高。销量受海外市场的坚挺需求带动而增长,超过了2019上半年度的4,950,808辆。产量与销量双双突破500万辆尚属首次。产量增加主要归功于日本国内和北美,中国产量低于上年同期。

  相关:日本汽车厂商正在被中国企业紧追猛赶。从日本国内的各家乘用车企业发布的7-9月全球销量来看,日产汽车与中国最大车企比亚迪不相上下。10-12月的销量可能会被比亚迪反超。日产自身的全球销量7-9月同比增长4%,达到82万4354辆。而比亚迪同比增长53%,达到82万4001辆,刷新历史最高。二者的差距缩小到350多辆。

  7.中国新能源车企月销量再创佳绩

  新能源车企和品牌陆续公布2023年10月份销量。比亚迪销量30.18万辆,今年累计销量238.15万辆。广汽埃安销量41503台,理想汽车交付40422辆,小鹏汽车交付新车20002台,零跑汽车交付新车18202台,蔚来汽车交付量16074辆,深蓝汽车交付15513台,极氪交付13077辆,赛力斯问界交付新车12700辆,哪吒汽车全系交付12085台,岚图汽车交付6067辆新车,智己销售4018台,阿维塔交付3888台。此外,10月份上汽集团销售新能源汽车10.4万辆,长城汽车新能源车销售30461台。

  相关:据乘联会数据,预计特斯拉(Tesla)上海超级工厂10月交付了72115辆电动车,至此特斯拉超级上海工厂2023年累计交付量已达约77.1万辆,已超过2022年全年。出口方面,10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出口超过4.3万辆电动车,环比增长42%。

  8.巴斯夫5年投资预算削减40亿欧元

  巴斯夫(BASF)将把5年投资预算削减40亿欧元。这家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正艰难应对需求放缓和产品价格下跌。这家德国集团表示,化工行业的“压力”——由制造业产出下降和消费者支出放缓所驱动——促使其大幅削减对新建和现有工厂的投资。在截至2027年的5年里,该公司将投资至多248亿欧元,低于之前预计的288亿欧元。巴斯夫首席执行官薄睦乐表示,该公司不太可能在中国等“增长地区”削减投资,但在需求下降的欧洲则是另一回事。

  相关:日本住友化学(Sumitomo Chemical)预计2023财年(截至2024年3月)的合并最终损益将出现950亿日元的亏损。将是2012财年起的11年来首次出现最终亏损。按2000年以后来看,亏损幅度创历史最高。住友化学社长岩田圭一表示,“这是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他透露称,鉴于业绩严峻,该公司将停发董事奖金至2024年3月,社长岩田和会长十仓雅和也将在5个月里自主返还月度基本董事薪酬的10%。

  9.马士基集团计划裁员至少一万人

  随着运费下降以及海运行业竞争加剧,作为全球贸易晴雨表的马士基集团(Maersk)计划裁员至少10000人,将整体员工数量进一步缩减到10万以下,以维护盈利能力。马士基表示,预计通过岗位成本措施节省6亿美元。这家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公司还将评估2024年的股票回购计划,并下调了2023年和2024年的资本支出预估。在2023年初,马士基一共有11万员工,截至9月末已经降至10.35万人,接下来几个月将再裁掉2500人,剩下1000人的裁员计划则留到明年。

  相关:马士基(Maersk)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季度集团整体营收为121.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7.67亿美元。公司的航运业务营收78.97亿美元,连去年同期180亿美元的一半都没到。季度的净利为5.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88.79亿美元骤降93%。

  10.星巴克未来几年新增1.7万家门店

  星巴克(Starbucks)首席执行官拉克斯曼·纳拉西姆汉(Laxman Narasimhan)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将其全球门店数量扩大到5.5万家。该公司表示,计划到2030年将业务扩展到北美以外的3.5万家门店。截至10月1日,星巴克在北美以外拥有约20200家门店,全球门店数量超过3.8万家。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新增约1.7万家门店。星巴克还要求增加咖啡师的工资,到2025财年末,他们的时薪将比2020财年增加一倍。

  相关:星巴克公布超预期的第四财季业绩。季度营收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归属于公司净利润为12.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78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增长了8%,这得益于平均客单价上升和咖啡馆客流量增长3%。在星巴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营收达到8.4亿美元,去除汇率变动影响同比上升15%,同店销售额增长了5%。中国区新增门店326家,使得总门店数达到38038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