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3.10.16-2023.10.22)

发布日期:2023-10-27 13:04:00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特斯拉三连跌股价暴跌17.77%。股票遭抛售阿尔诺失去全球第二富豪头衔。雷军官宣小米全新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iPhone15中国市场首发销量低于上年同期。英伟达称出口管制会延迟产品开发。张忠谋表示半导体领域不再有全球化。诺基亚宣布成本削减计划或最多裁员14000人。奈飞加大力度进军电子游戏产业。制药商正加紧布局儿童肥胖领域。碧桂园辟谣“创始人父女或已离境”。

  1.特斯拉三连跌股价暴跌17.77%

  特斯拉(Tesla)连续3个交易日跌幅达17.77%,市值累计蒸发1360亿美元,跌至6729亿美元。由于特斯拉三季报的营收和盈利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双双逊于预期,令其股价在10月19日暴跌9.3%,跌幅为两个月来最大,市值跌破7000亿美元。福布斯称,当股价跌9%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一天内身家掉了240亿美元,净资产约为2322亿美元,但仍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

  相关:马斯克发布推文称,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已将11月30日定为开始销售首批Cybertruck的日期。马斯克表示,这是一款伟大的产品,但在财务上,这款产品需要一年到18个月的时间才能成为一个重要的正现金流贡献者。电动皮卡Cybertruck是特斯拉三年多来推出的第一款新型乘用车车型,也是该公司唯一一款预计将很快上市的新产品。他说,特斯拉可以达到每年生产大约25万辆Cybertruck的水平,但这个速度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实现。

  2.阿尔诺失去全球第二富豪头衔

  随着奢侈品股票近日遭遇抛售,法国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LVMH)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阿尔诺失去了全球第二富豪的头衔,目前他拥有的财富已经低于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阿尔诺现在的身价为1551亿美元,略低于贝佐斯的1563亿美元。2022年底,阿尔诺一度超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当时科技股在高通胀的环境下举步维艰,表现不佳。

  相关:此前,LVMH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低于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全球销售额199.64亿欧元,同比增加9%,而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同比增速都达到了17%。其中,葡萄酒和烈酒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4%。

  3.使用中的iPhone超50%二手机

  雷军10月17日在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小米全新的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Xiaomi HyperOS)正式版已完成封包。作为第一款搭载新系统的手机,小米14系列已交付工厂开始生产,即刻起,小米澎湃OS将逐步接替MIUI。雷军称,小米澎湃OS系基于“深度进化的Android以及自研的Vela系统融合,彻底重写底层架构”。

  相关:vivo将在11月1日举办的开发者大会中将发布全新手机操作系统OriginOS 4,该系统将首发vivo自研A大模型。本次vivo打造自研AI大模型矩阵并将其应用于新系统,证明其对大模型的探索已从技术研发阶段进阶至应用及产业布局阶段。

  4.iPhone15中国首发销量低于上年

  根据Counterpoint最新的数据,iPhone 15在中国市场的首发销量相较于2022年下降了4.5%。除了中国市场外,iPhone 15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第三轮专项年度调查,由于很多苹果(Apple)客户继续使用旧款手机而不升级至新款iPhone 15,预计明年iPhone的销量将停滞不前。尽管iPhone的销量有所下滑,但收入仍有可能增加,因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价格较高的Pro Max机型,其起售价高达1199美元。

  相关:由于苹果Apple Card业务表现欠佳,导致合作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损失惨重。为此,高盛一直想放弃这项合作,但并未与苹果谈拢。有数据显示,高盛为每位新Apple Card用户花费350美元。2022年,高盛亏损了12亿美元,主要就是因为Apple Card。因此,高盛后来一直在努力摆脱与其他公司合作推出所有面向消费者的业务。

  5.英伟达称出口管制会延迟产品开发

  大家都想要英伟达(Nvidia)的最新芯片。从长远来看,这家芯片制造商最大的问题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买这些芯片。美国商务部宣布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使像英伟达这样的半导体公司向中国、沙特、阿联酋、越南和其他国家出售人工智能芯片变得更加困难。英伟达认为,新通过的对先进半导体的出口管制可能会延迟产品开发,并导致该公司某些业务迁往其他地区。

  相关: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正在扩大与富士康(Foxconn)的合作,旨在开发可为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动力的新型数据中心。英伟达表示,富士康将利用其技术建设数据中心,帮助实现制造业数字化,并开发人工智能驱动的电动汽车和机器人等应用。英伟达表示,富士康的客户可以利用英伟达的技术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并利用模拟加速自主机器的训练,包括工业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汽车。

  6.张忠谋称半导体领域不再有全球化

  92岁的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警告说,该公司预计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张忠谋表示,在半导体领域,不再有全球化,不再有自由贸易,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地区安全。他表示,英特尔只有能够为其代工客户提供与台积电相同水平的服务、可靠性、规模和价格,才有很大的竞争机会。他并不太担心这种情况的发生,台积电仍有可能克服这一挑战。

  相关:台积电CEO魏哲家在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了台积电海外建厂的最新进展。他表示,台积电计划于2025年上半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开始大规模生产。台积电日本工厂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大规模生产。同时他还透露,台积电有望在2025年量产2纳米芯片。魏哲家表示,芯片市场非常接近底部,将在2024年实现“更健康的增长”,AI需求将继续成为增长动力。

  7.诺基亚或最多裁员14000人

  诺基亚(Nokia)宣布新一轮的成本削减计划,目标是到2026年底总成本基础较2023年降低8亿至12亿欧元,并裁员最多14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6%。诺基亚目前有86000名员工,该计划预计将使诺基亚的员工人数降至72000-77000名。此次受到降本增效措施影响的部门主要包括移动网络、云和网络服务两大子业务部门以及集团职能部门,成本缩减规模将取决于终端市场的需求变化。

  相关: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正在经历一段可怕的时期。不计汇率影响,诺基亚(Nokia)第三季度销售额下降20%。其瑞典竞争对手爱立信(Ericsson)之前宣布,集团有机收入下降10%,同时因收购美国运营商Vonage而大幅减记29亿美元。当中国竞争对手华为被排挤出西方市场后,这两家电信设备制造商原本有望从中受益。

  8.奈飞加大力度进军电子游戏产业

  奈飞(Netflix)正在加大力度进军电子游戏产业,利用过去两年收购的制片公司,以制作更多基于Netflix热门电影和电视剧的游戏。虽然Netflix目前专注于手机游戏,但它正在采取措施,向可以在电视或个人电脑上播放的高端游戏扩展。这种做法将使它与索尼公司(Sony)和微软(Microsoft)等巨头竞争,而微软刚刚完成了以750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交易,并将带来一些重大的技术挑战。

  相关:奈飞(Netflix)对密码共享的打击似乎取得了成效,这家流媒体服务公司在第三季度新增了900万订户,远高于预期的约600万。该集团宣布了对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基础和高级订户上调价格的计划。该公司计划立即将美国基本套餐的价格从9.99美元提高到11.99美元,并将高级套餐的价格从19.99美元提高到22.99美元。该公司还将提高英国和法国的部分价格。

  9.制药商正加紧布局儿童肥胖领域

  礼来公司(Eli Lilly)正在计划在6岁以上年龄段的肥胖症患者中测试其药物Mounjaro。诺和诺德(Novo Nordisk)也正在6岁儿童的身上测试其减肥针“Saxenda”。Saxenda的主要成分为利拉鲁肽(Liraglutide),与“减肥神药”中的司美格鲁肽(semaglutide)同为GLP-1受体激动剂。无论哪种药物最终获得批准,都将成为全球供低龄患者使用的首个GLP-1减肥药物。到目前为止,美国FDA和欧洲EMA都只批准了12岁以上的青少年使用此类疗法。

  相关:礼来表示,已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其糖尿病药物Mounjaro的仿冒产品提起诉讼。礼来要求禁止相关公司进口、销售或分销Mounjaro的仿冒产品。9月下旬,礼来起诉了全美10家医疗水疗中心、健康诊所和复方药店,指控它们销售未经授权的廉价Mounjaro仿制药。礼来指责水疗中心、诊所和复方药店营销和销售声称含有替尔泊肽的“复方版本”药品。据悉,礼来是替尔泊肽的唯一专利持有人,不向外部实体销售该成分。

  10.碧桂园辟谣创始人父女或已离境

  碧桂园官微10月19日早发布声明,对“创始人父女或已离境”等谣言进行辟谣。碧桂园表示,该谣言被别有用心地发布在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我司创始人和集团董事会主席目前在国内正常工作。我们衷心感谢大家对公司在困难时期的关注、支持和理解,但对恶意造谣行径保留追究责任权利。

  相关:威马汽车10月18日回应破产传闻称,威马汽车并未申请破产,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经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预重整阶段,且目前公司核心岗位运营正常,网络上传闻的威马融资400亿等信息均为不实信息。公司创始人沈晖于1991年赴美留学,在欧美多地工作和居住多年,近期工作重心以海外事项为主,因此不存在公司创始人跑路海外的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