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3.7.24-2023.7.30)

发布日期:2023-08-01 12:58:11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大型科技公司将为AI开发设置更多防护措施。德国计划拨款200亿欧元支持芯片制造业。出货量同比大增华为手机重返中国市场前五。苹果目标iPhone 15系列产量相对去年保持稳定。告别“小鸟”推特Logo正式改为X。日产和雷诺敲定重组后联盟条款双方持股将对等。丰田汽车上半年销量连续4年全球居首。大众汽车入股小鹏将合作开发纯电车型。比亚迪将搁置建设印度电动汽车工厂计划。可口可乐今年不再提高美欧市场产品价格。

  1.科技公司为AI开发设置更多防护。

  美国政府发布公告称,已与大型科技公司达成协议,为人工智能(AI)的开发设置更多防护措施。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Meta、OpenAI在内的七家公司共同承诺,发布AI系统前进行内外部测试,向全行业和政府及社会分享AI风险的信息,用水印等机制帮助识别AI生成内容,鼓励第三方发现安全漏洞,报告不当使用和偏见等社会风险,优先研究AI的社会风险,用先进的AI系统解决严重的社会问题。

  相关:随着公众对人工智能技术影响的焦虑和监管审查正在加剧,全球最先进的四家人工智能公司成立了一个新组织,以研究日益强大的人工智能,并建立控制人工智能的最佳实践。Anthropic、谷歌、微软和OpenAI共同成立了前沿模型论坛(Frontier Model Forum),旨在“确保安全、负责任地开发前沿人工智能模型”。

  2.德国拨款200亿欧元支持芯片制造。

  德国政府计划拨款200亿欧元来支持德国的芯片制造业。德国政府已同意为英特尔公司在德国的新工厂提供100亿欧元的补贴,相当于新工厂总投资的约三分之一;同意向台积电提供大约50亿欧元的补贴建设新工厂,德国政府的补贴约占总投资的一半;英飞凌则有望获得10亿欧元补贴,约占该公司一家新工厂总投资的20%;采埃孚和Wolfspeed在德国修建的一家合资工厂也将获得7.5亿欧元的补贴,占新工厂总投入的大约四分之一。

  相关:欧盟理事会7月25日批准了芯片法案,这是决策程序的最后一步,一旦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该法案将正式生效。去年2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洲芯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该法案将动员43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其中33亿欧元来自欧盟预算),旨在鼓励芯片公司在欧盟设立工厂,目标是大幅提高欧洲芯片自制比重,以降低对亚洲与美国芯片的依赖。

  3.华为手机重返中国市场前五。

  IDC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报告。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70万台,同比下降2.1%。OPPO以17.7%的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出货量同比下降2.1%。vivo市场份额为17.2%,出货量同比下降11.9%;荣耀市场份额为16.4%,出货量同比下降17.9%;苹果市场份额15.3%,出货量同比上升6.1%。华为和小米并列第五。小米市场份额为13.1%,出货量同比下降17.5%;华为市场份额13.0%,出货量同比大增76.1%。

  相关: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10%,达2.58亿部,市场衰退有所放缓。三星出货量5300万部居首,比去年同期下降14%、市场份额21%。苹果出货量4300万部,同比下降13%、份额17%。小米出货量3320万部,同比下降16%、份额13%。OPPO(包括一加)出货量2520万部,同比下降8%、份额10%。传音(包括Tecno、Infinix和iTel品牌)首次跃升至前五,出货量为2270万部,年增长率达22%、份额9%。

  4.iPhone15产量目标与去年一致。

  尽管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苹果公司(Apple)今年的目标是使即将推出的iPhone 15系列产品的产量相对于去年水平保持稳定。由于三星电子、台积电、富士康等公司均依靠苹果业务推动利润增长,苹果的量产计划往往受到密切关注。上一财年苹果订单额约占博通总收入的20%,近70亿美元。而另一家供应商高通的年销售额中则有22%来自苹果,高达100亿美元。在保持出货量稳定的同时,苹果正在考虑上调iPhone 15 Pro系列的价格以增加整体营收。

  相关: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移动体验部门社长卢泰文表示,去年发布折叠屏手机时制定了千万销量的目标,目前几近达成。在韩国,折叠屏智能手机的销量已接近Galaxy Note系列。预计今年折叠屏系列在韩销量有望超过Note系列,全球累计销量将超过3000万部。卢泰文表示,争取今年在韩国售出的每3部Galaxy高端智能手机中就有1部是折叠机。

  5.告别“小鸟”推特Logo改为X。

  马斯克(Elon Musk)计划用一个“X”取代推特(Twitter)标志性的小鸟标识,这是一项重大的企业品牌重塑努力,目前该公司难以吸引广告主,并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马斯克7月23日宣布了这一变更计划,他在这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称,“很快我们将告别Twitter品牌,然后逐渐告别所有小鸟”。7月24日,推特首席执行官Linda Yaccarino发文,宣布推特Logo正式改为X。她还介绍称,新的X软件将包括音频、视频、信息和银行功能。

  相关: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马斯克最近将推特更名为X的决定是他的“科技兄弟综合症”(Tech Bro Syndrome)的表现。克鲁格曼表示,马斯克之所以决定收购推特,是因为他相信自己的才华,相信自己可以轻松地让该公司盈利。然而,自收购以来,他的行为可以被形容为“疯狂地挣扎”。克鲁格曼认为,马斯克显然患有严重的科技兄弟综合症,这种傲慢和阴谋论的奇怪结合在他的社交圈子里非常普遍。

  6.日产和雷诺敲定重组后联盟条款。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和雷诺集团(Renault Group)7月26日敲定了重组后的联盟条款。根据该协议,雷诺确认了将其持有的日产股份减少到15%的承诺,使双方处于平等地位。雷诺目前持有日产约43%的股份,雷诺将把28.4%的日产股份转让给一家法国信托公司,使双方处于平等地位。日产汽车将向雷诺即将剥离出来的电动汽车部门Ampere投资最高6亿欧元。Ampere的估值可能高达100亿欧元。这将使日产在Ampere的投资占比最高达到6%左右。

  相关:因日产经营危机而于1999年诞生的日法车企联盟在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后,迎来重大转变。日产曾因雷诺出资获救,但销量和销售额规模现已反超雷诺。日产方面认为资本关系应调整为对等的意见一直较强。

  7.丰田集团上半年销量全球居首。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旗下的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集团2023年上半年(1~6月)全球销量为5,419,841辆,较上年同期增长5.5%。该销量超过了竞争对手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4,372,200辆,上半年销量连续4年在全球居首成定局。丰田集团全球产量增长10.3%至5,627,437辆,创历史新高。包括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的丰田本身销量为4,937,634辆,大发为415,609辆,日野为66,598辆。丰田本身的6月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0.0%,为898,947辆。

  相关:丰田汽车在曾经是其最强劲的市场之一的中国看似就要无路可走。该公司提前终止了在华工厂约1000名工人的雇用合同。丰田曾经是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外国汽车品牌之一。但去年的交付量出现十年来首次下滑,降至190万辆。这令人震惊:此前乐观者对销量下降不以为意。中国转向电动汽车的速度异常快,丰田的适应速度很慢。丰田承诺加快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但它可能已经错过了时机。

  8.大众入股小鹏将合作开发纯电车型。

  小鹏汽车7月26日宣布,向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Group)发行A类普通股,约占交易结束后小鹏已发行股本的4.99%,总代价约为7亿美元。双方将联合开发两款B级纯电动汽车车型,以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这些车型预计将于2026年投产。此外,双方还将在多个领域探索其他潜在的战略合作,包括未来电动车平台、软件技术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有关战略技术合作的讨论仍在进行中,并取决于项目可行性研究的积极结果。

  相关: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称,在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以及奥迪与上汽集团分别达成的战略合作中,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将与各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新电动车型,满足新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大众汽车品牌将面向中型车市场,开发两款全新电动车型;奥迪品牌将面向高端细分市场。新车型将不会取代两个品牌的现有车型。

  9.比亚迪搁置印度建设电动车厂计划。

  印度工业和内部贸易促进部(DPIIT)拒绝了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与印企合作在印度建设电动汽车制造工厂的提案。此前,比亚迪已向印度提交了一份10亿美元投资的提案,计划与印度基建巨头梅加公司合作,在印度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比亚迪已告知其印度合资伙伴,将搁置投资10亿美元建电动汽车工厂的计划,因其投资提案面临印度政府方面的审查。比亚迪高管告知印度Megha工程公司,比亚迪希望退出这项投资。

  相关:特斯拉(Tesla)的代表将会见印度商务部长,讨论建造汽车工厂事宜,以生产一款全新的价值2.4万美元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已表示有兴趣在印度建立一家汽车工厂,生产低成本电动汽车。该车型既在印度市场销售,也将出口到其他国家。

  10.可口可乐不再提高美欧产品价格。

  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表示,今年不再提高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的产品价格。此前两年的时间里,可口可乐一直在提高饮料价格,以应对成本的上涨。以今年第二季度为例,可口可乐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可口可乐此举是紧随其竞争对手百事公司。百事公司今年2月份时表示,除了常规的第四季度涨价外,不会有更多涨价。可口可乐计划在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市场继续提高产品价格,以顺应通货膨胀的趋势。

  相关:雀巢(Nestle)表示,涨价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缓解。这家生产奇巧巧克力(KitKat)的制造商在截至6月底的半年里业绩好于预期,因此提高了销售预测。这家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的中期业绩显示,销量下降表明消费者正在抵制不断上涨的食品和饮料价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