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2023.7.17-2023.7.23)

发布日期:2023-07-25 10:05:34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上周要闻摘要:台积电警告称半导体行业低迷正在加剧。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八季度下滑。苹果公司正在悄悄研究AI工具。微软将对软件中AI功能收费。Meta与新闻行业之间的裂痕日益加深。索尼将重点投资游戏业务研发。Prosus继续减持但打算一直做腾讯股东。特斯拉Cybertruck终于下线。上汽和奥迪将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恒大负债总额超2.4万亿元。

  1.台积电警告半导体业低迷加剧。

  世界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警告称,半导体行业的低迷正在加剧,原因是人工智能(AI)领域的繁荣未能抵消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这家公司告诉投资者,它目前预计2023年营收将会下降10%,而不是三个月前预测的不到5%。这将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的营收同比下降15%。台积电还表示,因人力短缺,美国亚利桑那州计划中的一座工厂将无法实现明年开始量产的目标。预计投产时间推迟到2025年。

  相关:AMD董事长兼CEO苏姿丰表示,除了台积电,AMD还将考虑由其他代工厂商来生产AMD设计的芯片,以确保供应链的弹性。但苏姿丰同时承认,寻找其他适合的代工厂商并不容易,因为台积电在芯片制造行业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并拥有尖端技术。当前,台积电在芯片代工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三星、联华电子和格芯。苏姿丰并未说明AMD将与哪家厂商合作。

  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八季度下滑。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报告称,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末,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连续八个季度下滑,不过高端市场有所增长。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8%,环比下降5%。其中三星以2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其次是苹果(17%)、小米(12%)、OPPO(10%)、vivo(8%)。分地区来看,美国、西欧和日本地区的智能手机销售额跌幅最大,二季度下跌都超过10%。中国、印度、中东和非洲市场的下滑幅度较小,中国618大促反响相对冷淡。

  相关:Omdia的最新研究揭示,半导体市场收益率下跌态势从2023年第一季度连续至第五个季度。微处理器(MPU)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规模为131亿美元,仅为2022年第一季度(200亿美元)的65%。内存市场的表现更糟,2023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规模为193亿美元,仅为2022年第一季度(436亿美元)的44%。MPU与内存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度共下跌19%,环比下跌9%。一年前,收入排在前5名的半导体公司中,有3家是内存公司:三星、海力士和美光。目前只有三星仍排在前十。

  3.苹果公司正在悄悄研究AI工具。

  苹果公司(Apple)正在悄悄研究可能挑战OpenAI,谷歌和其他公司的人工智能(AI)工具,但尚未制定出向消费者发布这项技术的明确策略。苹果建立了自己的框架来创建大语言模型。有了这个被称为“Ajax”的基础后,苹果还创建了一个聊天机器人服务,一些工程师称之为“Apple GPT”。近几个月来,推动AI已成为苹果的一项重大努力,好几个团队在合作这个项目。具体工作包括试图解决与这项技术相关的潜在隐私问题。

  相关:微软(Microsoft)将与Meta Platforms携手合作,发布新版本的Meta人工智能语言模型,这将是两家科技巨头首次将该软件提供给企业使用。微软和Meta共同表示,名为Llama 2的Meta AI模型将免费提供给在微软Azure云计算平台上构建软件的开发人员。

  4.微软将对软件中AI功能收费。

  微软将对其广泛使用的生产力软件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功能收取每月30美元的费用,这比预期的溢价更高,而许多业内人士都希望这项技术将有力地促进收入增长。对于注册用户来说,这些新功能将使微软365服务的商业级版本的平均月费大幅上涨53%至83%。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为这一定价决定进行了辩护,称这是技术换代的一部分,将为其核心产品之一带来新的维度。

  相关:赛富时(Salesforce)宣布正式向所有用户开放AI产品,并给出了单个产品每个用户每月50美元的定价。赛富时在今年3月初推出“爱因斯坦GPT”,公司也将其称为全世界第一个客户关系管理系统AI解决方案。赛富时的AI分成Sales GPT和Service GPT两个产品,分别对应销售和客户服务两个职能。

  5.Meta与新闻业裂痕日益加深。

  Facebook母公司Meta与新闻行业之间的裂痕日益加深。Meta正在避开新闻业务,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降低时事和政治的优先级,同时拒绝响应政府要求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向媒体机构支付更多费用的努力。该公司过去多年一直试图通过资助非营利新闻项目以及与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News Corp)等集团达成协议来安抚势力强大的出版商,但现在它对新闻行业的态度正在变得更加强硬。

  相关:谷歌(Google)正在探索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来辅助新闻写作的可能性,并已经与一些巨型新闻机构商谈,寻求在这些媒体的记者的写作过程中应用相关工具。谷歌已与《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媒体进行了初步讨论。此次被推介的人工智能工具在谷歌内部被称作“开端”(Genesis)。“开端”可以帮助记者起标题或探索不同的写作风格,从而“提高他们的效率和生产力”。谷歌强调其无意颠覆新闻行业,该人工智能工具目前仅处于“探索想法的早期阶段”。

  6.索尼将重点投资游戏业务研发。

  索尼集团(Sony Group)将对游戏业务的研发进行重点投资。2023财年(截至2024年3月)该业务的研发费用将达到约3000亿日元,是3年前的两倍。占整个索尼集团的4成,按业务来看,超过电子及半导体,投资金额最大。索尼打算提升游戏技术,在现实世界和虚拟空间相融合的“混合现实”等新市场提高竞争力。游戏是支撑索尼集团业绩的支柱业务之一。增加游戏研发费用的背景是索尼集团正在进行商业模式转型,从卖设备的硬件型转为收费型。

  相关:微软宣布已同其主要竞争对手索尼签署了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最受欢迎游戏《使命召唤》(Call of Duty)的授权协议,从而向完成有争议的750亿美元收购行动又迈进了一步。该协议标志着这两家游戏巨头在长达18个月的激烈争斗后休战。在这场争斗中,这家日本公司成为了此次收购的最大反对方。此前,微软在大西洋两岸均实现监管方面的突破,使其即将在一笔预计将重塑游戏行业的交易中取得胜利。

  7.Prosus打算一直做腾讯股东。

  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的最大股东Prosus公司打算一直做腾讯的股东。这家在阿姆斯特丹上市的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ob van Dijk表示,Prosus对腾讯的业务充满信心,并看好中国的消费互联网行业。Prosus预计其所持腾讯股份的比例将每年减少2至3个百分点,今年年底将降至24%-25%左右。

  相关:Prosus目前持有腾讯约26%的股份,价值约为1120亿美元,Prosus一直在缓慢出售所持的腾讯股份以支持自己的回购计划。

  8.特斯拉Cybertruck终于下线。

  特斯拉(Tesla)首辆Cybertruck在得克萨斯州工厂生产完毕,在原型车推出近四年后这款未来派电动皮卡终于下线。2019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在一次发布会上介绍了Cybertruck电动皮卡。自那以后,特斯拉多次推迟了Cybertruck的投产时间。在今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希望根据需求每年生产25万辆Cybertruck。特斯拉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50万人预订了Cybertruck。不过,分析师预计特斯拉今年只能交付2000辆Cybertruck。

  相关:马斯克表示,该公司正在“讨论”将其全自动驾驶(FSD)驾驶辅助技术授权给另一家主要汽车制造商。马斯克说:“就像北美充电标准(NACS)一样,我们对将我们的FSD硬件和软件授权给其他汽车公司持开放态度,我们已经与一家大型OEM就使用特斯拉FSD进行了早期讨论。”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的客户将首次被允许将FSD转移到另一辆汽车上,通过这种方式,客户可以将FSD转移到较新的特斯拉汽车上,这样它就不会被“锁定”在旧车型上。

  9.上汽与奥迪将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

  上汽集团和奥迪(Audi)已达成共识,将通过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因此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面对新能源车浪潮,奥迪品牌电动化转型缓慢,已被竞争对手拉开差距,且至今没有自己专属的纯电汽车平台。而作为国内车企龙头,上汽集团已积累了冲刺电动智能新赛道的强大技术实力。

  相关:今年4月,上汽集团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车年销量达到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将达到70%。

  10.恒大负债总额超2.4万亿元。

  中国恒大7月17日晚间披露了2021年年报、2022年中报、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负债总额24374.1亿元,剔除合约负债7210.2亿元后为17163.9亿元。2022年收入为2300.7亿元,净亏损合计1258.1亿元。2021年收入为2500.1亿元,净亏损合计6862.2亿元。截至2022年底,中国恒大拥有土地储备2.1亿平方米。

  相关:中国恒大表示,公司股份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此前,中国恒大股份于2022年3月21日9时起在香港联交所停止买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