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广州开展汽车和数字经济产业招商

发布日期:2022-07-07 15:42:49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日前,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联合海珠区投促局走访了苏州、南京等地数字经济、汽车产业知名企业,旨在推动广州重点产业补链强链招商工作,强化要素资源供给,构建更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小分队走访了芯片研发、智能驾驶、智能计算等领域的领军企业,根据每家企业的核心优势和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推介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市场机遇、投资优势、优惠政策和投资载体,解答企业重点关心的产业扶持、人才引进、场景开放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企业积极探讨在穗布局核心业务,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算力中心、区域总部等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项目,深度参与广州供应链体系。

  一、广州汽车产业基础雄厚

  广州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以及首批住建部和工信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及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广州已出台《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2021年发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

  2021年,全市汽车制造业实现总产值6118亿元,同比增长4.4%;产量296.44万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其中,新能源汽车14.99万辆,同比增长87.9%。汽车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及相关配套汽车零部件,形成涵盖整车生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以及电池关键材料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自主品牌车企厚植广州,实力快速提升。广州拥有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小鹏汽车、东风启辰、合创汽车等自主品牌企业。2021年,广州自主品牌汽车产量近40万辆,广汽自主品牌传祺开启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化新时代,广汽集团L2级智能网联汽车销售占比超过50%,小鹏汽车2021年汽车交付量也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首。

  二、广州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体系居于全国前列

  广州在全国率先创新性提出三级测试道路标准以及道路测试、载客测试、远程测试和编队测试等多类别测试方式,并逐步搭建起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政策体系。广州还是国内首个认可其他城市智能网联汽车路测许可的城市,有效测试里程超过350万公里且未发生主动交通责任事故,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百度阿波罗等自动驾驶头部企业齐聚广州。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向好。2021年,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近6.3万座,5G用户超1000万户,建设智慧灯杆7000余根。

  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结合重点领域的补链强链需求,把握企业调整供应链布局的招商窗口期,瞄准关键领域,锁定重点城市,市区联动推进补链强链招商工作,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