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腾讯、华润之后,又一家深圳巨头重仓广州!

发布日期:2022-06-15 09:32: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01华为签约广州市政府 其在广州有240余家供应链企业

  据南方日报,6月8日,广州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在广州无线电集团广电平云广场举行挂牌仪式,活动中,广州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公司)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华为公司监事会主席郭平等共同见证签约。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杨萍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广州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型门户城市等优势,与华为全面加强战略合作,依托华为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及其在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智能制造、智能汽车系统等领域拥有的丰富建设经验和解决方案,把技术平台和生态资源与广州现有及所需的产业、民生、政务服务有效连接起来。

  据悉,双方将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发展的战略引擎,共同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宇化,赋能广州夯实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和产业底盘,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和国际一流智慧城市。

  大家知道,华为已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第一民企,2020年研发费用支出高达1419亿元,占当年总收入的15.9%,近10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费用超7200亿元,如此大的投入,让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

  此次深耕广州,也是看好大湾区和广州的未来。

  要知道,这不是华为第一次来广州,近年来,华为不断加大在广州的战略投入,此前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相继落户广州。

  据悉,华为广州研发中心位于白云区罗冲围,项目占地面积约179亩,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未来主要用于智能汽车、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加速ICT技术在广州及华南各产业的应用。

  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在广州民营科技园注册落地,聚焦三电系统。

  此外,2020年12月,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华为公司签署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结合南沙区的区位、产业及政策资源优势,以及华为公司的研发、生态及创新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从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据华为公司监事会主席郭平介绍称,华为在广州市有240余家上游供应链企业,2018—2021年采购累计超700亿元,和广州市上游供应链企业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强。

  广州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而华为的业务最近也在倾向于智能网联汽车、云计算等领域,所以广州与华为的牵手也是强强联合。

  02华润集团也签约广州 有望建设两个万象系商业

  而在华为与广州市政府签约之前,华润集团也与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5月17日,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长郭永航、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共同见证了签约。

  华润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香港,也是香港四大央企之一,其在中国内地的总部位于深圳。

  在签约仪式上,华润集团董事长是这么说的:

  “广东省是华润业务发展的根据地、大本营,改革开放以来,华润与广州的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华润六大主营业务板块都已布局广州,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希望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对接交流,深度融入到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扩大在广州投资,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合作成果,全力支持广州、深圳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和极点带动作用,落实“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发展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大家知道,近年来,推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发展,是广东省的重要战略,被列入了广东“十四五”规划。

  而华润集团,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老牌央企,这次就充当了广深双城联动的桥梁。

  根据合作协议,广州与华润双方将按照尊重市场、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现代商贸、能源服务、城市建设、医药健康、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而在2021年,华润置地海决定将华南总部落户广州黄埔

  华润置地此前透露,华润广州希望全面复制深圳模式,未来计划在广州开发住宅项目15个,5个标杆项目,落地2个万象系商业项目,1座华润大厦项目。

  城市更新方面,华润希望在广州获取5个旧改项目,土地储备250万平方米。

  03腾讯音乐到金融城拿地  微信总部在琶洲

  2021年7月9日,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出让两宗商地,其中一宗由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世音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酷狗音乐+腾讯音乐)竞得。(据乐居网消息)

  由于酷狗音乐是腾讯音乐旗下产品,这块商办用地的出让备受关注。

  该地块为金融城东区AT091431地块,位于金融城东区的西侧,二线临江,用途为商务用地兼容商业用地,宗地面积9651㎡,建筑面积9.55万㎡,成交价14.6089亿元,楼面价15390元/㎡。

  根据设计要求,这宗地建设项目建筑控高120米,裙楼建筑高度不高于40米(不含装饰性构件)。在延续整体天际线形态的前提下,地块建筑高度可根据建筑设计方案,在10%的范围内进行调整。

  另外,腾讯旗下的微信事业部,也一直位于广州,目前在TIT创意园办公,其总部大楼正在琶洲西区建设中

  琶洲企业阵容,图源:广州海珠发布

  众所周知,微信这款现象级互联网产品,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2亿,它由张小龙创立于广州,其业务总部也一直位于广州。

  腾讯在广深双城的布局,也被视为是广深双城联动的一段佳话。

  湾区时代,“产业共建”已成为珠三角城市的美好互动。

  例如,华为把研发中心搬到东莞,广州的欢聚时代、虎牙则到佛山设立产业互联总部,腾讯还把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设立在佛山,广州的易方达、广发基金与珠海的渊源也很深。

  总的来说,广州与深圳是中心城市,链接全国、胸怀世界,适合发展总部经济;佛山、东莞是产业城市,技术转化能力强、土地资源多,适合研发业务的进驻;珠海则是经济特区,优惠政策比较多。

  这三类城市正好可以优势互补,实现产业共建。中心城市给产业城市带来人才、技术、资金的导入,产业城市则为中心城市提供腹地支撑,以及产业转化的载体。

  湾区时代,产业共建顺应了大湾区一体化的历史潮流,实现了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最大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