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企业动态(2021.08.28-2021.09.03)

发布日期:2021-09-16 15:52:46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导读】

  读懂全球投资要闻,掌握全球企业一周财经大事!【投资广州】微信公众号给你补补课!本周全球企业大事件有理想汽车正式登陆港交所、瑞幸咖啡正在酝酿新一轮融资、摩根大通获准全面控股在华证券业务等,下面跟着【投资广州】一起补课吧。

  事件一:腾讯: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

  8月31日晚间,腾讯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表示已最大限度寻求与相关上游版权方尽快解除独家协议。

  投资点睛

  行业观点认为,独家版权时代终结,网易云音乐是否获得新的发展良机,有待市场验证,但在数字音乐领域,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都面临着短视频平台的侵袭。

  事件二:阿里巴巴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9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于2025年之前,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设立共同富裕发展基金等五个方向上,累计投入1000亿元,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助力推动共同富裕。

  投资点睛

  事实上,除了阿里巴巴外,近期向“共同富裕”靠拢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这是一个热门话题。这份方案立足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展实际,是平台企业对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交出的一份答卷。

  事件三:100台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产线验证车正式下线

  8月31日,北汽蓝谷宣布100台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产线验证车正式下线,并将全面公开道路测试。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是极狐与华为合作打造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搭载3颗激光雷达,也是具备城市通勤能力的智能驾驶量产车,具备华为最高阶智能驾驶水平。

  投资点睛

  极狐官方表示,此次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产线验证车批量下线,标志着其生产线已经趋于完善,将于第四季度开展小批量产交付。

  事件四:字节跳动将收缩金融服务部门

  9月1日,字节跳动表示将收缩金融服务部门,并计划出售证券业务。据了解,字节跳动在香港运营着松鼠证券,在内地运营着海豚股票,同时还运营着自己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字节跳动内部已明确,未来不会再从事证券业务。

  投资点睛

  在此之前,字节跳动从未优先考虑金融科技业务的扩张,它将重点放在包括电子商务和游戏在内的领域,作为新的增长来源。据相关人士透露,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未来会聚焦在服务内部用户上。

  事件五:小米汽车正式完成工商注册

  9月1日,小米汽车宣布正式完成了工商注册,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组建起约300人的团队。

  投资点睛

  未来十年小米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此前,小米8月底宣布将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 Tech股权的71.16%已发行股本,为其造车计划迈出重要一步。

  事件六:永明金融集团与亚马逊云科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9月1日,保险公司永明金融集团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其长期战略云技术提供商,以转型为云优先企业。永明金融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成熟的云技术服务,包括分析、机器学习、存储、安全和数据库,提升运营效率并实现业务创新。

  投资点睛

  通过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永明金融成为加拿大第一家推出沉浸式云技能培训项目的公司,并已向其员工开放。该项目被称为"云催化剂"。

  事件七:苹果公司或将在2024年推出Apple Car

  9月2日消息,苹果计划在2024年推出Apple Car(苹果汽车)。该公司目前正在拜访韩国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汽车、SK集团和LG电子。苹果此次亚洲拜访的重点是,如何在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下生产Apple Car。

  投资点睛

  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打击最为严重,除了芯片之外,其他一系列零部件的供应也成问题。有业内人士预计,苹果可能与中国制造商合作开发这项技术。

  事件八:捷尼赛思发布品牌愿景

  9月2日,韩国现代汽车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发布品牌愿景,计划在2025年以后只推氢能及纯电动汽车车型;到2030年推出8款零排放新车,抢占豪华品牌电动汽车市场;到2035年实现碳中和。

  投资点睛

  捷尼赛思此次发布的品牌愿景被解读为,该公司2030年起将不再销售燃油车,转型为电动品牌。捷尼赛思在现代汽车集团所有子公司中最先提出碳中和目标和基于两大电动车型的“双电动化战略”。

  事件九:Databricks宣布获得16亿美元H轮融资

  8月31日,大数据初创公司Databricks宣布获得16亿美元H轮融资。据了解,新一轮融资由摩根士丹利的Counterpoint Global领投,因为数据架构在数据驱动组织中的普及持续快速增长,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Data Lakehouse的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

  投资点睛

  这次的新投资,反映了快速增长的应用前景和客户需求,同时也彰显了行业和投资者对Databricks未来前景的信心。能够加快Databicks的创新步伐,并进一步投资于让数据驱动型组织成功获得Lakehouse服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