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500强”十大投资动态(07.23~07.29)

发布日期:2020-08-20 18:51:16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导读】

  读懂全球投资要闻,掌握500强企业一周财经大事!这个周四,【投资广州】微信公众号给你补补课!本周全球企业大事件有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国家管网接收“两桶油”管道资产等等,下面跟着【投资广州】一起补课吧。

  事件一: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

  财富中文网7月27日发布了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该榜单由《财富》(中文版)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据悉,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从具体企业来看,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投资点睛

  两家民营上市“互联网服务与零售”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排名升至第13位,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8位。

  事件二:国家管网接收“两桶油”管道资产

  中石油(PetroChina Co.)宣布,将出售管道业务及资产予国家管网集团,基础交易对价约2687亿人民币。国家管网集团将以股权方式支付其中1,495亿元代价,即中石油将占国家管网集团重组后股本29.9%;余额则以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作为国家管网集团的股东。中国石化公告,拟将相关油气管道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国家管网集团,国家管网集团向中国石化增发股权支付交易对价;该等标的资产的评估值及交易对价为471.13亿元。

  投资点睛

  国家管网集团2019年底成立,其目的是建立一个统一和集中的全国性管道网络。国家管网集团注册资金为5000亿元,拥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11位股东。

  事件三: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向部分TikTok用户提供经济奖励

  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向拥有数百万粉丝的TikTok用户提供经济奖励,以吸引他们使用一项新的竞争性服务,两家社交媒体巨头之间利益攸关的决战由此升级。Instagram已向一些最受欢迎的TikTok创作者开出了颇有吸引力的价格,让他们使用这项名为Reels的新服务。Facebook计划下个月推出Reels,拟付给其中一些创作者的潜在费用可能将达到数十万美元。

  投资点睛

  Reels是Instagram的一项功能,与TikTok一样允许用户分享短视频。

  事件四:麦当劳拟出售通过集团公司持有的日本麦当劳控股股份中一部分

  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McDonald's)28日表示,拟出售通过集团公司持有的日本麦当劳控股股份中一部分。持股比例将从近50%降至35%左右。此举旨在提高财务的灵活度。日本麦当劳1971年由已故创始人藤田田与美国麦当劳合资设立。美方向其提供最新系统技术等,截至今年1月,经营约2900家门店。

  投资点睛

  据悉,这不是美国麦当劳第一次计划出售日本麦当劳股份。

  事件五:沃尔玛恢复出售英国连锁商超Asda股份的计划

  沃尔玛恢复出售英国连锁商超Asda股份的计划。沃尔玛重新启动了出售其英国连锁商超阿斯达集团(Asda Group Ltd.)多数股权的计划。今年4月,为了集中精力在疫情期间管理自身业务,沃尔玛曾暂停出售这一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最大的零售商已邀请潜在买家提交收购要约。2018年,阿斯达公司的市值约为90亿美元。沃尔玛发言人周一表示:“沃尔玛和阿斯达已经重启了与少数有意入股阿斯达的第三方投资者的对话。”

  投资点睛

  此次出售将标志着沃尔玛重组其国际业务的最新举措。

  事件六:eBay以92亿美元出售分类广告业务

  eBay宣布,已同意通过一次现金加股票交易将其分类广告业务售予挪威在线广告集团Adevinta,交易价格约为92亿美元,以专注于其核心的在线市场业务。根据交易条款,eBay将获得25亿美元现金,以及5.4亿股Adevinta股票,相当于44%的股份,成为这家挪威公司最大的股东。此项交易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

  投资点睛

  Adevinta去年从媒体集团Schibsted ASA剥离出来,目标是进一步拓展其全球在线分类广告市场。将分类广告业务出售给Adevinta后,将使eBay能够从未来的股价上涨中受益。

  事件七:私募股权巨头Sycamore Partners有望买下百货公司彭尼

  私募股权巨头Sycamore Partners有望买下今年5月申请破产的美国老牌百货公司彭尼(JC Penney)。现在,该公司提出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118年历史的彭尼,并计划在收购之后将其与Belks合并。目前正在竞购彭尼的还有Saks Fifth Avenue的母公司哈德逊港湾公司,出价为17亿美元,还有购物中心巨头西蒙地产和布鲁克菲尔德地产,他们联合出价16.5亿美元。

  投资点睛

  今年较早时,Sycamore曾达成收购维多利亚的秘密的交易,但在疫情暴发后放弃了这笔收购。

  事件八:阿尔斯通与庞巴迪铁路业务的合并计划将获得欧盟反垄断调查机构的批准

  阿尔斯通(Alstom)与庞巴迪(Bombardier)铁路业务的合并计划将获得欧盟反垄断调查机构的批准。两家公司在欧美发达市场占有较高份额,其中在欧洲约50%的轨道交通项目,由阿尔斯通和庞巴迪铁路负责。今年2月,阿尔斯通宣布将以58亿至62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庞巴迪铁路业务100%股份。收购完成后,庞巴迪将聚焦于航空业务的发展。此前,阿尔斯通和西门子曾计划合并轨道交通业务,但欧盟否决了这一合并。

  投资点睛

  阿尔斯通收购庞巴迪铁路业务后,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轨道交通制造商,在全世界范围内与行业“老大”中国中车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事件九:索尼将在2020年度内启动纯电动汽车(EV)试制车的公路行驶试验

  索尼(Sony)将在2020年度内启动纯电动汽车(EV)试制车的公路行驶试验。7月27日,索尼首次在日本公开了试制车“VISION-S”。今后将开发SUV等多辆车,还考虑在日美欧开展行驶试验。为了扩大落后于竞争对手的车载图像传感器销售,索尼将加快通过试验收集数据。试制车配备了33个传感器。结合图像传感器和可测量多个对象物距离的“ToF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在有雾、逆光和夜间下雨等环境下,也能在车内显示准确识别周围情况的图像。

  投资点睛

  通过改变SUV等的地区和用途推进试验,索尼有意增加向汽车行业提出方案的因素。

  事件十:阿斯利康表示,已与日本制药商第一三共达成肿瘤药合作协议

  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表示,已与日本制药商第一三共(Daiichi Sankyo)达成一项价值至多60亿美元的肿瘤药合作协议,并称这可能会重新定义肺癌、乳腺癌和其他多种癌症的治疗标准。阿斯科利将与第一三共合作,开发和商业化一款新的抗体药物结合物DS-1062。根据协议,阿斯利康将向第一三共支付10亿美元预付款,在该药成功获得监管批准后再支付10亿美元,在达到销售相关的里程碑后再支付至多40亿美元。

  投资点睛

  DS-1062是一款潜在的重磅新药,但目前尚未在任何国家获批用于任何适应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