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500强”十大投资动态(07.16~07.22)

发布日期:2020-08-20 18:50:11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导读】

  读懂全球投资要闻,掌握500强企业一周财经大事!这个周四,【投资广州】微信公众号给你补补课!本周全球企业大事件有京东集团与首旅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等等,下面跟着【投资广州】一起补课吧。

  事件一:京东集团与首旅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京东集团与首旅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通过战略投资、业务合作、共同探索等方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首旅集团产业布局覆盖“食、宿、行、游、购、娱、文旅、航旅”全产业链。旗下拥有132个品牌企业,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在全国近400个城市拥有实体门店超7000家,年接待顾客3亿人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以首旅慧科作为运营实施主体,持续推动首旅集团传统消费服务实体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投资点睛

  京东集团与首旅集团自2019年起在战略层面、业务层面、资本层面开启了全面的沟通与合作。

  事件二: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集团据称寻求至少2000亿美元的IPO估值。作为中国最大移动支付公司的母公司,其上市规模可能创出多年以来的新高。在最近一轮融资中,对公司的估值为1500亿美元。蚂蚁集团的香港IPO可能筹资约100亿美元。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份,持股约8.8%的马云并拥有50%表决权。

  投资点睛

  蚂蚁花落科创板,是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内地资本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

  事件三:荷兰飞利浦公司与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进行了接洽

  荷兰飞利浦公司(Philips)与中国竞争对手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进行了接洽,以了解他们是否有兴趣收购其家电部门。该部门可能以最高4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正式出售程序预计将于第四季度开始。飞利浦还与土耳其家电制造商Arcelik和Vestel进行了接洽。飞利浦今年1月表示,计划出售其生产咖啡机、空气净化器等各类产品的家电部门,以专注于生产医疗保健设备。该部门上财年营收达23亿欧元。

  投资点睛

  此外,私募巨头黑石集团、CVC Capital Partners和KKR预计也将在交易启动时考虑是否参与。

  事件四:渣打银行于7月20日宣布在广州天河区设立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

  据悉,渣打银行于7月20日宣布在广州天河区设立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总投资额为4000万美元,将落址于广州中轴线新地标项目——广州环贸中心。该中心将支持大湾区内个人及企业银行业务营运,推动创新金融技术开发及应用,以及加强渣打在大湾区内的跨境银行业务。该中心计划从2020年第三季度起陆续投入运作,预计到2023年底员工数将超过1600人。

  投资点睛

  近半年来渣打银行在大湾区动作频频,渣打银行在2月份增设大湾区业务总监,随后渣打银行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在6月下旬还宣布推出“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

  事件五:宝洁公司和国际奥委会携手重申宝洁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承诺

  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和国际奥委会(IOC)携手重申宝洁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承诺,确认将围绕未来四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继续深化双方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合作关系将持续到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国际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宝洁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6年米兰-科蒂纳冬奥会以及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提供支持。

  投资点睛

  作为合作关系的一部分,宝洁将基于品牌丰富的经验与领导力,助力国际奥委会在数字化能力、产品和资产的发展、加速和创新。

  事件六: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称,两者的合并计划已暂时搁置

  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2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两者的合并计划已暂时搁置,拟将在今年秋季恢复合并谈判。沃尔沃汽车发言人表示,一旦吉利汽车“终止其与此有关的活动”,合并谈判将恢复。今年2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公司管理层正在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双方合并后的公司计划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

  投资点睛

  业务重组后新公司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而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实现更强的专业能力和更广泛的资源。

  事件七:雪佛龙宣布将收购独立能源公司诺贝尔能源

  雪佛龙(Chevron)宣布,将收购独立能源公司诺贝尔能源(Noble Energy)。交易价值为50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总价值为130亿美元。这笔交易是自3月和4月油价暴跌以来行业最大的一笔交易。收购诺贝尔能源是雪佛龙去年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失败后的第一个重大战略举措。诺贝尔能源的资产有助于扩大雪佛龙在科罗拉多州、西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业务范围,并将增加其在地中海东部和西非的资产,每年有望节省3亿美元的成本。

  投资点睛

  诺贝尔能源公司还在以色列和西非拥有资产,这将进一步加强雪佛龙的国际足迹。

  事件八:Waymo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计划将他们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合作扩大至商用汽车

  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宣布,计划将他们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合作扩大至商用汽车,未来菲亚特克莱斯勒将与Waymo独家合作开发完全自动驾驶车辆。两公司表将共同开发用于运载货物的自动驾驶轻型商用车辆,首先将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集成到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销售的Ram ProMaster客货车中。

  投资点睛

  Waymo的自动驾驶送货部门Waymo Vi将使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共同开发的车辆。

  事件九:西门子与思爱普宣布达成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西门子(Siemens)与思爱普(SAP)宣布达成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工业领域的专长,整合优势互补的产品生命周期、供应链和资产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新的创新和协同业务模式,进而加速全球工业转型。通过此次合作,SAP和西门子将对其产品组合进行互补与整合,为客户提供覆盖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供应链、服务和资产管理的增强型集成解决方案。

  投资点睛

  据悉,西门子和 SAP 将从端到端生命周期的角度合作开发应用程序,帮助客户实现无缝的“数字主线”,提高整体业务绩效。

  事件十: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双方企业合并后新集团的名称为STELLANTIS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双方企业合并后新集团的名称为STELLANTIS。STELLANTIS由拉丁动词词汇stello演变而来,其词意为“用繁星照亮”。STELLANTIS将被专属用作于合并后新集团的集团官方名称。下一步将发布新集团的企业徽标Logo,而合并后新集团旗下的所有子品牌将继续使用它们各自现有的品牌名称及品牌Logo。

  投资点睛

  2019年12月18日,PSA集团与菲克集团签署全面合并的联合协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