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500强”十大投资动态(06.25~07.01)

发布日期:2020-07-16 16:19:1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导读】

  读懂全球投资要闻,掌握500强企业一周财经大事!这个周四,【投资广州】微信公众号给你补补课!本周全球企业大事件有TCL电子宣布收购TCL实业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100%股份、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智利切昆塔集团且成功交割等等,下面跟着【投资广州】一起补课吧。

  事件一:TCL电子宣布收购TCL实业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100%股份

  TCL电子宣布以人民币15亿元,收购TCL实业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100%股份。同时,公司将所持有的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100%股份作价25亿元向TCL实业出售,TCL实业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扣除收购代价后,公司将获得出售所得款净额约10亿元,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TCL品牌业务市场份额、加大AI x IoT研发投入、扩大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及重点布局智慧商用显示。

  投资点睛

  TCL智慧商显重点拓展在线办公、智能会议、教育、商业、调度、医疗、交通等核心场景业务。

  事件二: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智利切昆塔集团且成功交割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智利切昆塔集团(Chilquinta Energia)成功交割。这一项目是国家电网在西班牙语国家的首次成功投资。该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智利能源及公用事业领域的最大投资项目。切昆塔集团是智利第三大配电企业,拥有配电线路16911公里,服务人口超200万。该公司同时从事输电业务,拥有1109公里输电线路。2019年10月,国家电网与美国森普拉能源(Sempra Energy)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全资收购切昆塔集团100%股权。

  投资点睛

  在项目交割准备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克服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形势下智利政府封闭国境等困难,取得特别入境许可,最终实现项目现场交割和平稳接管。

  事件三:复星国际正与阿里巴巴等公司商讨出售菜鸟物流股份事宜

  复星国际正与阿里巴巴等公司谈判,商讨出售所持价值13亿美元的菜鸟物流股份事宜。当前,阿里巴巴正寻求增持这家物流子公司的股份。复星国际正寻求以近200亿美元的估值,出售其所持菜鸟物流全部或部分股份。当前,复星国际持有菜鸟物流6.7%的股份。去年11月,阿里巴巴斥资233亿元人民币,将其所持菜鸟物流的股份从51%提高到63%,这意味着为其估值近2000亿元人民币(约合280亿美元)。

  投资点睛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影响,复星国际和其他一些中国企业放慢了交易速度。

  事件四:西门子医疗与阿斯利康达成合作

  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与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于近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并利用各自在药品开发及医疗器械领域的优势,开展医学科研合作,辅助权威协会进行诊疗方案的开发、试点与推广,共同致力于加速临床新技术和创新药物在中国的临床落地,为中国临床患者提供高质量及规范化的医疗服务。

  投资点睛

  通过本次合作,西门子医疗中国与阿斯利康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早诊早治在中国的落地推广,从根本上减轻患者痛苦、提升患者体验。

  事件五:Visa计划支持亚太1000万家小企业

  鉴于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Visa宣布承诺为亚太地区的1000万家小型企业提供支持。Visa还将推出一系列计划和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受理和使用数字支付,满足日益增长的线上和线下无现金支付需求,帮助他们提升效率和销售业绩。同时,Visa组建“Visa经济赋能研究所”,聚焦经济和社会议题,包括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缩小不同种族和性别间获取机会的差距。Visa将通过一项全球计划支持5000万家小型企业,承诺当中包括支持亚太地区1000万家小型企业。

  投资点睛

  除了经济层面的影响,新冠疫情还促使人们追求电子商务体验

  事件六:戴尔科技正在考虑如何处理其在VMware中81%的股权

  戴尔科技(Dell Technologies Inc.)正在考虑如何处理其在VMware中81%的股权,约价值500亿美元。戴尔正在考虑收购少数尚未拥有的VMware股权、出售或者拆分其已持有的股份。戴尔自2013年私有化后,于2018年重返股市。此次IPO之前,VMware本可以通过反向收购戴尔,但最终没有发生。戴尔最初是在2016年通过670亿美元收购存储硬件制造商EMC,进而收购了VMware的大部分股份。

  投资点睛

  截至5月1日,戴尔控制着VMware约81%的在外流通普通股和约97%的合并表决权。

  事件七: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宣布已收购了North加拿大公司

  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周二宣布,该公司已经收购了一家名为North的加拿大公司。North成立至今已有8年,是亚马逊支持下的一家智能眼镜制造公司。谷歌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实现其“环境计算”(ambient computing)的愿景,也就是无处不在的互联设备协同工作。North的前身为Thalmic Labs,随后在2018年发布名为Focals的全息智能眼镜时更名。North周二表示,原定于今年上市的升级版Focals 2.0智能眼镜不会出货,此前该公司宣布将逐步停产第一代眼镜。

  投资点睛

  谷歌仍在继续提供一种企业版谷歌眼镜,与微软HoloLens展开竞争。

  事件八:拜耳公司宣布,了结绝大多数关于农达除草剂致癌的诉讼

  拜耳公司(Bayer)宣布,了结绝大多数关于农达(Roundup)除草剂致癌的诉讼。拜耳将支付总计101-109亿美元。拜耳表示,总计125000件已提交和未提交的索赔书中的大约75%已经和解。该交易结束了其在2018年以630亿美元收购美国孟山都所遗留的法律纠纷。该公司将支付88亿-96亿美元,以解决当前的“农达”诉讼,此外还包括12.5亿美元的准备金,以支持未来潜在的集体诉讼法律费。

  投资点睛

  此外,拜耳将向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的200万小农户提供作物援助。

  事件九: 微软将永久关闭实体零售店

  微软(Microsoft)表示,将永久关闭其Microsoft Store实体零售店,并预计此举将会产生4.5亿美元的税前费用(主要包括资产冲销和减值),并计入当前季度的财报。微软表示,公司的产品组合已经很大程度上演化为数字产品,在线销售不断增长,公司团队正在不受地理限制的情况下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由于病毒大流行,自今年三月底,微软就停止了所有线下零售店的运营。不过,该公司仍将保留位于纽约、伦敦、悉尼和雷德蒙德的体验中心。

  投资点睛

  在美国各州,为了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正在采取谨慎的方式恢复零售业务,大多数商场仍然关闭。

  事件十:苹果公布自研电脑芯片计划

  苹果公司(Apple Inc.)近日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年度开发者大会(WWDC20),展示了iOS,iPadOS,macOS等几大系统的改进和更新。会上,苹果公布了自研芯片的计划。发布会演示基于ARM架构的Apple A12Z芯片,是苹果早期自研芯片的原型。从演示的效果看,Office套件、photoshop套件都可以在新平台上流畅运行。采用自研芯片的MAC可以直接运行iOS应用和iPad应用。

  投资点睛

  采用苹果自研芯片的Mac将于今年年底上市,预计从英特尔芯片到苹果自研芯片的过渡期为两年。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全球企业动态、美通社、环球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