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一周“全球500强”十大投资动态(05.21~05.27)

发布日期:2020-06-09 18:20:36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导读】

  读懂全球投资要闻,掌握500强企业一周财经大事!这个周四,【投资广州】微信公众号给你补补课!本周全球企业大事件有腾讯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表示已与牛津大学签署了第一份协议等等,下面跟着【投资广州】一起补课吧。

  事件一:腾讯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

  腾讯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其中,在数据中心方面,腾讯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腾讯将结合产业技术创新需要,重点投入云启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基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建设。

  投资点睛

  此外,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企业也在加紧布局新基建。

  事件二: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表示已与牛津大学签署了第一份协议

  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周四表示,已与牛津大学签署了第一份协议,将提供至少4亿剂正在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这家英国制药商表示,到2020年和2021年,其总产能将达到10亿剂,并将继续进一步提高产能。阿斯利康还表示,将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管理局获得超过10亿美元资金,用于疫苗的研发、生产和交付。

  投资点睛

  不过,牛津大学表示,疫苗在试验中未能阻止猴子被感染。

  事件三:中国科技企业网易计划6月11日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中国科技企业网易计划6月11日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一周后网上零售商京东也将有同样行动。这两宗交易共计可筹资50亿美元,将成为今年以来香港股权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交易。两宗交易中京东的规模较大,通过出售5%的股权可能筹资高达30亿美元;网易的筹资目标最高为20亿美元。

  投资点睛

  这两家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企业已向港交所秘密递件,并正在进行第二次上市的准备工作。

  事件四:沃尔玛计划未来八年将中国的山姆会员商店数量扩大至100家

  沃尔玛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疫情后增长计划,计划未来八年将中国的山姆会员商店(Sam's Club)数量扩大至100家。沃尔玛目前在中国经营26家山姆会员店。与美国的平价大宗采购模式不同,中国的山姆会员店向中产阶级消费者销售高端进口日杂用品。随着越来越多的富裕中国人想要更高质量的产品,山姆会员店在中国的收入增速超过了沃尔玛的同名超市网络,后者在中国拥有超过400家门店。

  投资点睛

  随着全球各国政府实施封锁和社交疏远措施,消费者恐慌性抢购家庭必需品,并更多在家里做饭,提振了沃尔玛在全球的销售。

  事件五:雀巢在天津增资7亿元人民币

  雀巢在天津增资7亿元人民币,助力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雀巢正式对外宣布一系列投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在华布局,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高端化,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组合。此次增资总体规模超过1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3亿元),包括扩大在津现有宠物食品工厂的产能,引进新的高附加值产品。雀巢看准中国宠物经济的契机,对天津的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工厂进行增资扩产,并引进用于生产专业处方粮和湿粮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施。同时,雀巢加大了对植物基产品的关注度,并决定率先在天津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生产线。

  投资点睛

  此次增资将对威化产品线做进一步投资,扩大产能的同时,升级产品生产技术。

  事件六:普洛斯宣布其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隐山资本完成对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的股权战略投资

  普洛斯宣布其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隐山资本完成对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的股权战略投资。隐山资本专注于大物流生态圈领域内股权投资,注重新技术、新模式的运用,提升现代物流集成运力服务,驱动物流生态产业的整合发展。隐山资本在航空、海运、铁路等传统物流领域,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投资布局,发挥生态资源集成效应,实现价值提升。此前,普洛斯曾在2018年与中远海运港口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和行业经验,为全球客户提供智慧物流的整体解决方案。

  投资点睛

  此次股权投资继续扩展了普洛斯与中远海运集团的战略合作范围。

  事件七:亚马逊宣布了5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详细情况

  亚马逊(Amazon)宣布了5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详细情况,希望这些项目能够为其仓库网络以及AWS数据中心供应将近120万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这5个项目分别位于澳大利亚、中国和美国。截至目前,亚马逊已经宣布了31个公共事业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项目,拥有超过2900兆瓦的容量,每年可以供应超过760万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

  投资点睛

  亚马逊计划在2030年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之后在2040年实现零碳排放。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正是亚马逊此计划的一部分。

  事件八:汇丰董事会要求重启重组计划

  汇丰控股曾于2月份宣布计划裁员35000人,并通过降低美国和欧洲业务以及投资银行的规模来削减45亿美元成本和10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但随着疫情在欧美的暴发,汇丰暂停了裁员计划。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就此终止,媒体报道称,如今汇丰董事会要求重启重组计划,并提出更加激进的改革要求,其中包括加大裁员规模,甚至是卖掉美国业务、法国的零售网络以及非战略必要地区的业务,将重心转移到亚洲。

  投资点睛

  这些措施包括进一步裁员,甚至可能出售其美国业务、法国的零售网络以及在较小的非战略国家的业务。

  事件九: 德国将以90亿欧元方案来援助汉莎航空

  德国将以90亿欧元方案来援助汉莎航空(Lufthansa),再度向这家20年前实现私有化的公司注入国有资本。援助计划包括初步收购20%的股份,若出现敌意收购,可能形成具有否决权的关键少数持股。德国将获得对汉莎航空公司策略实际上的否决权。该计划仍需得到欧盟批准,极有可能遭到瑞安航空等竞争对手的反对。

  投资点睛

  这是德国在新冠危机期间出台的最大一笔企业救助计划,也是目前唯一一笔政府直接投资项目。

  事件十:Facebook宣布推出Facebook Shops功能

  Facebook宣布推出Facebook Shops功能,允许企业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建立免费店面,以此大举进军电子商务领域。Facebook Shops是免费的,它将允许企业在其Facebook Page,Instagram个人资料或广告中设置产品列表。将来,Facebook Shops还将允许企业通过WhatsApp,Messenger和Instagram Direct的聊天功能向客户出售产品。

  投资点睛

  企业还可以在Facebook和Instagram直播期间标记产品,使得客户可以单击标签并转到产品订购页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