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犀利!广州获评全国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

发布日期:2020-05-25 16:29:58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广州入选全国2019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地方名单,获得督查激励,是全国十个成效明显城市之一,将获得工信部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的优先扶持。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一直坚定不移发展工业,在工业促投资、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方面真抓实干,着力主攻项目、强攻产业、帮扶企业、提升园区,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州陆续出台制造强市战略规划、价值创新园区和村级工业园、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等60多份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广州开发区、南沙、增城三大国家开发区、四个省级开发区、市级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和95个产业园区建设,布局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六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了4个千亿级产业和超百个百亿级大型骨干企业。

  

   

  广州是国家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制造业综合实力和配套能力居全国前列,在一线城市中率先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成功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和“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数字经济以及“两化”融合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被国家列为首批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

  2019年,广州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主要指标实现“三稳”:一是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稳步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1.1%回升至5.1%,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负0.4%回升至3.6%;二是投资额稳定增长,工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增长9.1%),其中,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首次突破35%(增长43.0%);三是高新产业稳中有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7.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智能手机(170%)、工业仪表(147.5%)、新能源汽车(114.7%)、平板电脑(68.4%)、锂离子电池(32.1%)、医疗设备(26.5%)等产品产量增长20%以上。

  

   

  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推进工业稳增长

  2019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总量2677亿元,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8.4%。工业增加值2017年5460亿元、2018年5622亿元,2019年57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5.5%、4.8%。其中,2019年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24.2%,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15%。

  精准发力,工业和技改投资创历史新高

  2019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038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完成技改投资368亿元,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30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35.42%,比2018年提高8.4个百分点,工业和技改投资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聚焦转型,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黄埔区成功打造“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58个项目获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称号,白云电器等企业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立项。推进绿色制造。加快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9%,5个工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加速推进绿色制造示范试点,19家绿色工厂、69种绿色设计产品、7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广州将结合本土优势,以“企业服务年,难题攻坚年”为重点,一手抓关键企业不放松,一手抓中小微企业不动摇,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新花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