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开启广州临空经济新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规划更新!

发布日期:2020-05-25 16:29:0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空/港/经/济/区

  一、空港经济区概况

  区域简介:广州空港经济区重点发展区域116平方公里,2016年底获批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生态智慧现代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到2025年,国际先进、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白云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基本建成,示范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公共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生态环境显著优化,临空高端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概况:目前,空港经济区进驻企业近14000家,年均增长23%,已初步形成飞机维修及客改货、跨境电商、航空物流、飞机租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等六大临空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二、空港经济区主要产业平台

  No.1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并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区内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海关、外管、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区内集中办公,24小时全天候通关,入区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海关特殊监管、对外经贸及外汇管理等相关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配套政策最完善、通关手续最便利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机场综保区”)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内,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2个区块。其中,中区2.296平方公里,紧邻白云国际机场;南区0.647平方公里,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条具体措施,结合空港口岸独特优势,积极打造“四大中心”,即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世界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华南医药分拨中心、亚太航材分拨中心。

  空港经济区着眼于充分发挥机场综保区功能平台作用,大力推动“保税+”新业态发展,在扩大对外开放、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17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1%。作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之一,处理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实现国家要求的租赁飞机“实际入区”操作,自2015年9月实现零的突破以来,共操作引进保税租赁飞机超过130架,货值约500亿元;药品进出口货值83.26亿元,同比增长55.34%;航材零部件进出口货值12.29亿元,同比增长53.9倍。

  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宝能(广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香雪药业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等重点项目已落户机场综保区南区,总投资额达51.5亿元,预计2020年陆续建成投产;经纬集团粤港澳大湾区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中国南航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项目、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已签订协议。

  2019年6月机场综保区二期通过验收,新增0.76平方公里用地。

  

   

  No.2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

  跨境电商枢纽港主要依托广州空港经济区有关功能平台进行建设,结合空港经济区的实际情况,划分为三大功能片区(保税物流功能片区、展示交易功能片区、总部服务功能片区),重点是在机场综保区建设一批“枢纽仓”,实施“一线相对放开”的监管模式,使之兼具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功能,并延伸形成覆盖跨境电商零售、B2B、大宗商品交易等各业务领域和全产业链条的一套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形成跨境贸易、物流、金融全面集聚的亚太乃至全球一流枢纽港。

  保税物流功能片区。总面积逾2平方公里。

  展示交易功能片区。机场综保区中区红线内围网外区域位于飞粤大道以东,面积约0.72平方公里;广州空港国际会展中心毗邻商务航空基地,面积约0.66平方公里;白云国际机场三个航站楼(含在建的T3航站楼)总建筑面积不少于180万平方米。

  总部服务功能片区。占地面积约2.2平方公里,现已建成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的绿地国际空港中心。

  保税物流功能片区。重点建设一批管理智能化、操作自动化且政策对标香港、澳门的跨境电商“枢纽仓”,以及配套的查验中心、理货平台、生鲜冷链处理中心等,集聚龙头企业的物流和分拨中心,面向国内外的保税研发、制造、维修基地等。

  展示交易功能片区。将打造全球跨境电商商品交易平台,融合开展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国际贸易(含展贸)、线下零售自提和国际制造等业务,形成世界级、专业性的现代化会展综合体和跨境电商高端交往平台,承办国际跨境电商产业论坛和商品会展活动等。

  总部服务功能片区。将重点作为跨境电商枢纽港粤港澳合作平台集聚区和办公配套区,以及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基地,发展跨境电商总部经济、创新型孵化和第三方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建设创新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创业社区等,并具体承载跨境电商相关的研发制造、数据中心、客服中心等延伸功能。

  已基本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全覆盖,也是国内唯一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同步、均衡发展的区域。区内已大规模开展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和一般出口等3种跨境电商业务,并不断拓展新业务模式,目前已吸引入驻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逾千家、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覆盖BBC进口、BC出口等5种跨境电商业务。2019年机场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

  已引进苏宁跨境电商总部、经纬集团IMX(香港经纬集团旗下“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的简称)全球臻品中心、宝能(广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唯品会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圆通华南总部基地及航空枢纽、申通华南总部等跨境电商相关优质项目。

  2019年6月机场综保区二期通过验收,区内每年新增跨境电商及配套场所将不少于20万平方米,将助力商品流通量在未来达到千亿级别。

  No.3飞机维修及客改货基地

  飞机维修及客改货基地是全国重要的飞机维修基地,目前基地内主要有国内排名前列的综合性民航维修企业GAMECO和全球最知名的飞机维修企业新科宇航。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空客(Airbus)和波音(Boeing)飞机客改货项目均已落户,同步推动公务机维修等项目,打造广州飞机维修及制造“全产业链”。  

  打造以飞机维修为核心的成熟完备的航空维修制造产业体系,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全球航空维修制造产业高地。

  依托GAMECO、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聚焦波音、空客“客改货”等飞机维修高端环节,拓展延伸飞机零部件生产与制造、传感器等重要航材进出口、公务机维修等,建设世界级飞机维修基地、全球客改货支援中心、国际航材分拨共享中心、公务机维修改装中心、飞机零部件制造中心。

  现有GAMECO、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埃斯特莱航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年产值达40亿元。

  No.4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

  以广州空港经济区现有产业为基础,以完善航空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重点构建航空培训、航空电子信息、飞机租赁、航空运营与服务为发展核心全产业链,引进航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组成高附加值临空产业集聚创新园。

  重点发展航空运营、航空培训、航空信息技术、航空食品、飞机拆解及航材处置等航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到2025年,各主要园区基本建成,形成临空经济特色鲜明、要素利用效率高、创新能力强劲的临空产业集聚创新园。

  先后引进了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九元航空综合生产保障基地、航空食品、航材展贸、飞机拆解及资产处置等项目。CAE、九元航空、空港城航空控股、物联科技等已进驻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