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在家门口即可“全球买、全球卖”!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再次发力!

发布日期:2020-05-25 16:24:27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

  整体情况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机场综保区”)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内,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2个区块。其中,中区2.296平方公里,紧邻白云国际机场;南区0.647平方公里,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一期于2014年4月通过国家验收,并于同年7月封关运作;二期于2019年6月通过联合验收。

  机场综保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并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区内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海关、外管、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区内集中办公,24小时全天候通关,入区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海关特殊监管、对外经贸及外汇管理等相关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配套政策最完善、通关手续最便利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建设发展情况

  白云机场口岸是国家重点航空口岸。目前,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多个航点,国际枢纽功能增强,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164条,国际航线网络遍布全球5大洲的92个航点,辐射包括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5个城市,广州已成为连接澳大利亚、东亚、东南亚的重要国际中转地。

  广州已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白云机场现有两个国际航空货站,分别为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和南航国际货站。其中,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的年处理设计能力为52万吨,南航国际货站年货运处理设计能力为50万吨。


  

   


  白云机场口岸已全面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口岸监管政策,在空港口岸推进实施“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快速验放模式,进一步压缩出口货物通关准备时间和装载出境时间;采用提前申报、“网格化”监管等创新监管手段,不断压缩通关时间。空港区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协助海关解决通关口岸人力不足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口岸提效降费改革,协调白云物流、国际1号货站完成收费公示;推动广州空港口岸在全国率先实施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对海关查验没问题的货物,免除因查验引起的吊装、移位和仓储等配套服务费;加大对 “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力度,目前货物报关单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100%,并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覆盖。

  2019年,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92.29万票,涉及货物总值约358.27亿美元。据有关统计,2019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7.72小时,较2017年压缩58.8%;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47小时,较2017年压缩54.3%。


  

   


  主导产业及入驻企业情况

  广州空港经济区始终注重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吸引进驻企业超过1.3万家,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其中,刚刚通过验收的白云机场综保区二期现已入驻经纬、苏宁、CAE等重点项目。

  经纬集团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项目,由香港经纬集团投资,拟推动企业总部落户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开展全球跨境贸易的商展、供应链业务。

  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由苏宁易购投资,将建成集跨境电商存储分拨、进口商品展销、商品粗加工及包装、生鲜冷链枢纽、综合电商运营、采购结算、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枢纽,同时探索建立跨境电商境内“海外仓”。

  广州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计划引进20台(其中一期10台)国际先进的全自动D级模拟机,投资总额约20亿元;项目整体达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7.7亿元,缴纳税收1.1亿元。


  

   


  产业载体情况

  自2014年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运作以来,已进驻贸易、通关、物流、跨境电商、飞机租赁等各类型企业350多家。机场综保区进出区业务量连续五年保持增长,2019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173.3亿元,同比增长41.1%;涉及商品类型主要包括:保税药品、飞机发动机、出口电商货物。

  作为现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2019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空港第一,按照国家商务部的指导意见,全力打造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核心是将跨境电商“港澳仓”、“海外仓”前移至机场综保区内,在机场综保区内建设一批“枢纽仓”,实现在家门口“全球买、全球卖”。

  飞机租赁产业于2015年9月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通过白云机场综保区操作引进租赁飞机超过130架,价值超过400亿元。仓储物流产业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对综保区产业规模扩张影响大,所占比重较高,是机场综保区的支柱性产业。2019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173.3亿元,同比增长41.1%。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南沙发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