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穗48条”印发近1个月,后续来了!

发布日期:2020-04-13 09:21:59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广州995个在建项目已复工991个,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实际利率低至1.14%……3月初,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提出48条措施(以下简称“48条”),近一个月来,广州的工厂机器响起来,写字楼灯光亮起来,数据印证了广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3月25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第5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48条”落实情况专题),重点介绍广州市各部门推进落实“48条”相关情况。

  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鹏介绍,“48条”采取多项措施狠抓项目复工复产,从项目建设情况看,广州当前呈现重点项目复工率高、新开工项目结构优、新基建项目多、资金要素跟进快的良好态势。广州年初已统筹安排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67个,年度计划投资4617亿元,正在根据形势动态增补项目。

  据悉,广州聚焦“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指挥信息平台,打通“人财物”堵点,推动项目迅速复工复产,995个在建项目已复工991个,复工率99.6%,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全市34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8个,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近6成。

  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实际利率低至1.14%

  “为做好重点保障企业的入库和融资工作,我们的速度按‘小时’计算,可以说打了漂亮的一仗!”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聂林坤说。他介绍,在落实中国人民银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资金利用工作上,国家名单中广东省企业285家,其中广州市企业63家;地方名单中广东省企业812家,其中广州市企业179家,两类名单中的广州市企业数量都占全省约1/4。

  在实际放款额度方面,截至3月15日,广州市共有10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04.5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28%,落实中央财政贴息后实际利率为1.14%,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州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8%和42%,总金额在全省排名第一。

  疫情期间,广州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优化线上招聘服务。据统计,全市人社部门累计共举办网络招聘会239场次,参会企业2.75万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69.22万个,采集求职者简历信息66.77万人,点击量619.99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2.32万人次,成功就业9.41万人次。

  广州举行第54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

  想回国先评估风险

  作为国际交通枢纽,当前广州防堵境外输入压力依旧很大,要如何筑牢外防输入的一线“防控墙”,实现好从舱门到家门的管理?25日上午,在广州市第54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专题)上,市商务局、白云机场、南方航空、市疾控中心等相关负责人进行发布。

  据悉,近1个月来,广州转运入境旅客超3万人,白云机场每天入境旅客超4000人。未来一周,白云机场入境旅客预计超3万人。在外防输入上,一个月来,白云机场已进行“六次升级”。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如果在国外有防控条件,建议不回国;在一定要回国的情况下,民众搭乘短程航班尽可能做到“不吃不喝不聊天”。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目前已经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基本上可以判断为在境外感染。但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发展,在归国途中,感染的风险不断增加。

  对于正在考虑回国的人士,应当慎重考虑是否回国。怎么判断风险呢?张周斌指出,要从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特点来判断:新冠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如果在国外有独立的住所,充足的生活物资,实际上没有必要冒着旅途十几个小时的风险回到国内。如果一定要回国,张周斌建议,旅途中时时刻刻把防护放在第一位,吃喝聊天放在第二位,特别是在飞机上,如果有条件,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航程中,尤其中短程航班上,建议克服困难,尽可能做到“不吃不喝不聊天”,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后,方可触摸口鼻眼睛。

  市商务局:回外省旅客入境后实行分类管控

  据统计,从入境旅客构成看,近一周以来,单日市外旅客人数占比从约1/2提升至2/3以上。省外旅客入境广州后如何“回家”?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在通气会上介绍,当前,广州对防控对象中的外省旅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由广州接送转运专班专车将每一个旅客护送至离穗交通工具上,广州建立了与白云机场、火车东站、广州南站的直接联系,派员24小时驻点服务,实行工作人员直接当面交接,确保登上离穗交通工具,旅客信息同步推送到目的地指挥部。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全方位做好省外旅客分类管控。广州将目的地为外省的入境旅客与本市旅客一视同仁,旅客到达白云机场后,实行分类管控:①对入境中转且不出机场的人员,由航空公司会同机场负责引导至中转航班,并严格按目的地有关规定做好防控工作。②对入境后出机场再中转的人员,安排专车专人送至各区指定中转酒店,进行医学流调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立即送医治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目的地省份指挥办安排专人专车接转的,由目的地省份接返;目的地省份指挥办不安排专人专车接转的,根据旅客意愿协助订购机票或火车票,并专人专车送至交通工具上。

  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副主任雷刚介绍,目前,白云机场每天国际及地区进出港航班有近44班,一周的国际及地区航班约有306个架次。自2月27日启动对重点国家进港航班开展疫情防控以来,白云机场至今经历了6个阶段的变化。最新的第6阶段即3月21日起广东省实施“所有国家入境旅客”“免费核酸检测”“14天隔离观察”三个全覆盖,仅保留红色、黄色的旅客分类标签,白云机场及时修订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日报、南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