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焕发新活力,广州打造黄埔港新贸易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26 15:25:4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黄埔港

  整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担当国家战略使命,进一步提升黄埔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黄埔港片区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贸易创新中心,目前正在起草实施意见。

  黄埔临港经济区辖区面积42km²,岸线总长约54.8km(其中包括珠江北岸10km,长洲岛、峨眉沙、洪圣沙、大蚝沙等岛屿岸线33km)。辖区内珠江岸线企业中,有9家央企、2家省企、5家市企、4家民企、4家中外合资企业共24家,改造升级潜力很大。“四上”企业共299家,企业主要涵盖运输仓储、建筑、科研、制造、批发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等六大类。

  土地及规划情况

  根据2016年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以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为核心的第二中央商务区”,以国际一流水准开展第二中央商务区(黄埔区部分)的城市规划设计。2018年9月,城市设计深化成果已经区规划委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目前正在推进黄埔临港经济区控规修编。第二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范围是13.4km²,规划建设规模为2160万m²,规划定位为“全球创新港城”,将以国际总部与产业金融中心区、航运服务商务区、国际科技展贸区、全球智创集聚区四大核心功能组团为引领。

  

   

  构建高效、绿色、智慧的综合交通体系,整体路网密度达到10.8km/km²。规划轨道交通线路11条,水上客运码头4座、市内水上通勤航线4条、环珠江旅游航线3条、湾区快艇航线2条和琶鱼隧道、沙鱼洲隧道等多条过江隧道。

  建设发展情况

  1.凸显港航元素,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联合开展“黄埔港老港口新活力战略研究”;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既有传统港航项目相继落户,又有航运信息、基础研究类企业和机构的落户。

  2.着眼湾区大局,奋力建设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高层次引领推动。印发实施《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建设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工作方案》。高水平开发建设。保利鱼珠港北地块已完成结构封顶并对外销售,南地块加快主体结构施工;广州国际港航中心一期已建成,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三期正在推进土地出让前期工作,未来将持续为新产业导入释放大量载体空间。高标准招商引资。洛克菲勒PFC&SRJ艺术中心项目正在推进选址,南方报业传媒总部南方智媒大厦、广州日报多媒体融合中心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中国黄金、正威国际、中俄金融中心等项目初步达成入驻协议,广州(中国)进口食品集散中心、广湛铁路等优质项目等正在深入洽谈推进中。

  3. 焕发新活力,打造黄埔港新贸易创新中心。着力培育新贸易业态、探索新贸易模式、集聚新主导产业、塑造新营商环境、打造新交往高地,建设黄埔港新贸易创新中心。黄埔港片区以土地收储、城市更新、开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腾挪发展空间。黄埔港国际邮轮港项目已签订土地收储框架协议,黄埔港区规划调整方案已由市港务局上报省政府;招商局中外运地块环球商务创新中心计划建设集商务办公、滨江休闲及商服配套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已纳入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广物鱼珠产城综合体项目正式动工;卓志物流码头地块自主改造方案已获批复;太古可乐、万纬冷链等项目正在协调推进。

  

   

  主导产业方向

  总体定位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贸易创新中心、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国家航运综合服务区,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广州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航运服务、现代金融、高端商贸、跨境电商、智能贸易、邮轮游艇、科创文化等产业。

  已进驻企业情况

  目前,中国外运华南总部、广州远洋运输、广东洋航集团、广州中船船员管理公司、广州中船航运公司、广州一链通互联网科技、广州一链通海运物流科技、富盈通(广州)航运等众多优质港航项目相继落户。其中: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域总部项目进展良好,通过打造区域综合物流平台、水上物流平台、陆上物流平台、电商平台、铁路运营中心五大物流产品服务平台,整合后的业务范围覆盖广东、广西、福建、贵州、云南、海南等地,管理资产总额、年主营业务收入均超100亿。

  推进集航运信息服务、航运电子商务服务、航运区块链服务等于一体的广州信天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唯一“单一窗口”运营公司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已顺利入驻华南国际港航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部项目、广州日报多媒体融合中心项目均成立了项目公司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广州拉卡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已购置保利鱼珠港物业,助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

  产业载体情况

  在已经建成并已成熟运营的万科黄埔仓、中交港湾大厦等一批近年产业新载体基础之上,又一批新载体陆续在建或建成,针对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一批新项目也在洽谈之中。

  1. 华南国际港航中心:由广州港集团重点打造,总用地共7.9公顷。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总用地面积1510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已建设约25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二、三期项目以高端写字楼为主,辅以体验性滨河商业,其中二期总用地面积160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设4层地下室、3层配套商业裙楼和三栋塔楼。目前一批港航服务类企业已集聚于此;二期总销售面积22492平米,正在广纳群商;三期正在开展概念方案设计、商业策划工作。

  

   

  2. 保利鱼珠港: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4.9万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分五个地块进行开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50亿元。打造集商务办公、商业、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重点引进总部经济项目、高端创新项目和高附加值服务业项目,是建设第二中央商务区的重要着力点之一。目前,项目商业改造单元一北地块塔楼均已完成结构封顶并开始销售,总去化面积占货量面积比超95%;商业改造单元一南地块加快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商业改造单元二北地块三旧方案已取得批复和完成地价补交,单元二南地块已获取规划条件;鱼珠物流基地商业单元(岛尖)正在进行包括九沙社区拆迁安置等在内的零散用地整合工作。

  3. 黄埔国际邮轮城:项目位于黄埔老港,总投资约150亿元(内资),用地面积23公顷,其中航站楼用地面积约3.8公顷。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的高端邮轮城,计划建设满足功能需求的航站楼、1个8万吨邮轮泊位、1个3万吨客运泊位及其他客滚、水巴等,目前项目航站楼设计方案已经区景观会通过,正在进行项目前期的标图建库、土地收储等建设前期工作。

  4. 中远海运大厦:项目由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作为改造主体投资建设,项目用地面积10738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64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314平方米。规划建设成兼具总部经济和研发功能的华南航运服务类企业聚集区,定位为区域重点发展航运服务、现代商贸流通和临港总部经济的引擎式项目。目前,所有桩基工程及基坑支护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负一层楼板、地下室外墙浇筑工程。

  5.鱼珠木材市场政府收储地块:该地块位于黄埔大道东以南,总用地面积74653平方米,其中广州日报地块(计容建筑面积56970平方米)、南方报业总部地块(计容建筑面积122652平方米)已出让并启动基坑支护开挖建设工作。

  6.鱼珠湾海丝中心:项目位于黄埔大道东(原钢富城地块),用地面积9137平方米,项目计容建筑面积为456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0985平方米,建筑高度限高100米。本项目规划建设东、西两栋塔楼,打造集商业、精品酒店、商务办公多种复合业态为一体商业综合体。目前,项目已完成基坑支护及基础桩施工,正在推进土石方外运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