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硬核操作丨广州建立复工复产信息指挥平台!

发布日期:2020-03-26 15:23:3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企业表达各类诉求有了“高速公路”!据悉,广州市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指挥平台已经落地,其以无纸化、零填表方式,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和需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即时推送行业主管部门限时解决。数据显示,平台上广州企业反映的诉求涉及防疫物资供应、供应链、员工返岗等多个领域,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能利用平台协调解决问题,为广州复工复产提供“加速度”。

  逾800家企业反映复工复产进展

  截至3月16日,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复工率均达99.8%。其中,汽车、石化、电子、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复工率均达到100%;全市1620家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1616家已复工。

  这来之不易!往昔,企业的物资供应有困难,需要政府部门协调的时候,往往需要工作人员一层一层传达,不仅时间长,而且效果差。如今大不相同,根据《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48条)的安排,广州市加强复工复产统一调度服务,建立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以无纸化、零填表方式,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和需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即时推送行业主管部门限时解决,有效加快了复工复产的速度。

  据悉,平台成立后,包括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纷纷动员企业上平台填报数据,反映诉求。截至13日,广州已有834家企业进入平台,另外还有3万多家企业要进入平台。

  已帮助近千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平台的落地后,按照工作机制,各服务组联络员每天要引导企业到市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滚动更新复工复产情况、反映相关诉求,积极协调相关区政府和市直部门解决企业诉求。

  市工信局介绍,正全力落实《广州市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总体方案》及“五个一”[一个调度平台、一个企业(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专项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实施防疫情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各项举措,有序推动广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反映诉求的“高速公路”,也让广州有了复工复产的统一调度服务平台。市工信局表示,目前已建立复工复产服务专班机制,11名局领导带领11个专责服务组定点服务169家制造业重点企业、99家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企业,每家企业明确指定一名专职联络员,组织发动169家制造业重点企业、99家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企业到市指挥信息平台上填报数据和反映诉求。

  截至3月17日,制造业企业已100%完成填报,信息软件服务业企业填报率为98%;累计为企业解决诉求66条,累计落实314万只口罩、2200多支红外线体温计帮助近1000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另外,其他企业还通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运行监测平台”“广州工信网”等通道收集企业诉求,目前共收到63家企业提出的防疫物资供应、供应链、员工返岗等诉求,工信部门正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安排逾千亿元信贷支持复工复产

  除了防疫物资供应、供应链、员工返岗等诉求,融资问题也是不少企业面临的一个坎。据悉,针对这一问题,广州已经出台实施《广州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

  此前,广州市相关部门已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推出6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预计受益企业近2000家,预计将为全市中小企业减轻贷款利息支出超2亿元。3月18日,市工信局进一步宣布,与广州农行联合推出《支持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重点支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清单”内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

  据介绍,此次市工信局与广州农行合作推出500亿元新增信贷,助力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目前,首批工业园增容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可投放3.8亿元。

  500亿元新增信贷的融资主体既可以是从事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是股份合作社。融资可支付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的拆迁、补偿、安置、土地平整等前期费用,也可用于园区改造、厂房建设以及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建设等后期各项投入和费用,单户最高可达12亿元。对于项目建成后出售的贷款期限最长为5年;对于项目建成后出租的贷款期限最长为项目建设期加上15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