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扩大进口以保障物资供应,商务部助外贸企业抗疫减损!

发布日期:2020-02-10 10:42:28 来源:市投资促进中心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扩大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进口,保证国内供应,2月3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扩大进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扩大进口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协调力度,做好衔接沟通,落实落细责任,扩大医疗物资及生产原料进口,积极利用进口增加国内肉类等农产品市场供应,充分发挥外贸新业态优势,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扩大进口有关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一天,商务部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技术进出口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将服务企业、帮扶企业摆在技术进出口工作优先位置,切实支持企业开展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访专家认为,两则《通知》的印发十分及时,不仅有助于国内医疗物资及生产原料的进口,还有助于企业在疫情期间保持国际技术交流,进而尽快恢复生产,保持竞争力。

  扩进口力保物资供应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表示,目前,全球对新冠肺炎的治疗尚未有明确疗效的药物,病情的筛查诊断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疫情的防护主要采用传统手段。此次商务部一日之内连发两文,要求配合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技术进出口,旨在推动国内各类企业加强国际技术贸易、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相关治疗药物和疫苗的研发,研制出更加准确迅速的诊断试剂,尽快遏制疫情,保障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也直言,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十分有必要,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疫情定为国际重大疫情加以防控后,国际社会对暴发的疫情给予高度关注,相关技术和物资资源正源源不断地被送到疫情重灾区。

  “为此,需要在相关技术和物资进出口方面,在防控好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进口程序和做好快速响应工作。”刘向东说,这样才能更充分利用国际一切力量,尽快把疫情控制住并及早取得防控胜利。

  促便利护航企业发展

  除扩大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外,此次商务部还特别提到了疫情期间要便利技术进出口。对此,王是业表示,技术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跨境技术交易和交流通常是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重要内容。

  王是业称,当前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运行产生了一些影响,为防控疫情,出台的必要措施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假期后恢复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需要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尽量将损失减到最小。

  刘向东则认为,疫情期间便利技术出口将有助于对涉及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相关的技术进出口做到快速响应,能尽快让好的技术应用到防控一线,缓解疫情防控和救治压力,并尽可能利用各种资源和力量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为积极做好有关国外供货商和国内进口企业信息服务工作,商务部已会同相关商协会,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提供14个国家(地区)的51个医疗物资供货商或供货渠道信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强调积极扩大进口保证国内医疗物资及生产原料供应的同时,商务部也考虑到疫情期间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提出要在配合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进出口工作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推行“不见面”服务。

  王是业就此认为,商务部要求积极推进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无纸化措施,与当前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出行的疫情防控措施一致。

  当前,中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外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正面临困难。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商务部办公厅2月5日印发了《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根据《通知》,商务部指导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

  《通知》指出,各商会将协助有需求的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各商会将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相关贸易限制措施,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各商会将协调国内外组展机构,帮助因疫情无法出国参展的企业妥善处理已付费用等相关问题;各商会将加强与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及时共享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搭建供需对接的桥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