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放心!生活物资日常供应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0-02-10 10:41:26 来源:市投资促进中心 字号:

  2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六部门的负责人,共同介绍了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推动“菜篮子”市场负责制

  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出现了区域性的、短时性的供给紧张情况。对此,王炳南表示,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地方立即行动,加大了协调力度,指导零售企业增加补货频次,相关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不过,受春节假日延长、人员陆续返程叠加影响,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需求不断增加,局部地区物流不畅、商贸企业人手不够、中小企业开工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目前已经部署了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方案,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推动菜篮子市场负责制,切实保障市场供应。主要将从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动员复工开业。指导各地全面动员中小商贸企业尽快开门营业,统筹人员上岗,落实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人员疏导等内部防控措施,增加购物、餐饮等基本生活服务供给。“各地面对疫情发展,要及时充分评估、分级管控,不得随意叫停、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要切实保障生活物资日常供应。”

  二是强化联保联控。加强湖北和周边9省区市联保联控协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力量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生活物资供应。前几天山东、重庆、广西、江西、云南等地已经为武汉运送蔬菜超过了2000吨,缓解了供应紧张的情况。商务部将派一个专门的工作组到武汉,针对当地市场供应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指导。

  三是做好对接调运工作。商务部已经明确了一批重点保供企业,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业保供机制。到2月1日,全国5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可以对外调出的蔬菜等能力还是比较大的,一旦地方提出需求,商务部将立即组织对接,尽快调运解决。对局部地区还存在的物流不畅问题,国务院已经明确,各地未经批准,不得阻断生活必需品运输通道。

  四是加强监测引导。进一步摸清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底数,及时发现、处置生活必需品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发布市场供应和保供稳价信息,加强引导、稳定预期,增强消费信心。

  发挥电商平台作用

  作为我国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之一的电子商务,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电商在线交易、线下配送的特点很好满足了疫情期间保证居民生活需要的同时,减轻人员聚集风险的要求。因此,疫情发生后,商务部主动动员国内的11家主要电商企业,在保障市场供应上积极发挥独特的作用。

  王炳南介绍,后期主要将从以下三方面推进:

  一是积极增加供给。多家电商企业,像京东、物美、顺丰等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一些紧缺物资进行了跨境采购,同时也加强与上游供应商合作,推动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增加物资供给。

  二是畅通配送渠道。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进一步加强,很多快递送货员奋战在电商保供的第一线,春节期间线上不打烊,线下及时配,特别是生鲜产品,一批生鲜电商企业发挥了前置仓、实体店到家等特色,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

  三是保障消费安全。为了确保配送环节的安全,多家电商推出了“不接触配送”服务新模式,顾客与配送员约定好,把物资送到某个位置,实现无接触送货,减少传染风险。 

  精准施策助企业渡难关

  对外贸企业来说,一般情况下,受春节因素影响,外贸企业大多都是在正月十五以后开工出货,所以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历来是单月波动比较大的。今年,春节假期又正好赶上疫情,这也就给中国外贸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从商务部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很多外贸企业正在迅速恢复产能。王炳南说,各部门、各地方也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

  王炳南进一步强调,当前全球经贸下行压力加大,更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度时艰。就疫情来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很出色,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旅行、贸易的限制措施,同时也认为来自中国的信件包裹是安全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相信处于全球供应链各环节的政府和市场主体,会为来自中国的商品、服务和输华的商品提供更多的贸易便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