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聚焦重大课题,“一城两都三枢纽”来袭!

发布日期:2020-01-07 11:56:0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上,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哲学文化研究所、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历史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等十四个科研机构先后发布2019年度重大学术成果。

  重大课题研究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创设并实施的一种社会科学课题研究机制。“我们每年围绕重大决策需求,由院立项资助,院内各研究部门分别承担一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的重要选题,并将重大课题研究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该研究部门及其全体研究人员年度考核是否合格的基本条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鹏介绍。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介绍,今年14项重大课题成果重点聚焦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深入研究、大胆探索,把综合性、系统性研究与分领域专题研究结合起来,从课题选题、过程管理、论证分析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努力提出新回答、新概括、新观点,为决策服务,为公共政策提供参考。  

  聚焦大湾区发展

  当前,不少重大课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要素资源配置时空效率研究》认为,无论是各级政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体行动,还是社会各界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殷切期盼,都将高度聚焦规则衔接、创新驱动、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而各类要素资源能否便捷有效流动和优化高效配置,将是上述重点领域建设成效的直接衡量指标。

  从空间上看,粤港澳大湾区东岸的经济活力和要素资源总量高于西岸,湾区内部经济活力和要素资源分化明显。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空间分异意味着建立大湾区统一要素资源市场推动要素流动极为重要。报告提出,未来,大湾区的首要任务是加强资源投入并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增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对大湾区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意义重大。

  广州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要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优势,一定要借助港澳,特别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质资源。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背景下广州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研究》提出,广州要依托已有重大平台建设跨境私募股权交易平台,推动科创企业利用港澳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及港澳私募股权管理机构,争取合格境内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试点,加强人才交流合作。

  聚焦国际大都市建设

  在世界城市的竞争中,城市品牌形象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并有效转化为城市参与国际竞争的发力点,为城市国际化发展形成重要助力。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布的《广州提升国际大都市品牌形象研究》,通过总结学术文献、主流媒体、外文图书等三种载体中呈现的广州城市形象,发现国际普遍接纳的广州城市形象元素包括商贸、对外开放、花城、粤菜、岭南特色文化、交通联结中外、科技创新等,构成广州构建国际大都市品牌体系的基础优势。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立足于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定位,广州可精选城市发展优势领域,提升和创新城市品牌,以“世界花城”为核心品牌,高标准打造国际商贸之都和美食之都,充分展示广州作为创新枢纽、开放枢纽、文化枢纽的实力、活力和魅力,塑造城市特质彰显、内涵价值丰富、识别度高的“一城两都三枢纽”城市国际品牌体系。

  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还应不断提升综合城市功能。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提升广州综合城市功能的战略研究》提出,广州围绕强化“高端、广域、控制性”集散功能,以城市空间、城市产业、城市秩序、城市文化为四个战略维度,以建设国际商贸中心、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世界文化名城为三大战略突破口,着力提升国际经济、资源配置、知识创新、文化引领、国际交往、国际交通六大战略性功能。

  聚焦高质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州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而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是城市正常运转的关键支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加快构建广州迈向全球城市的产业体系:趋势研判与战略路径》提出,面向未来,广州产业结构体系必将走向高端化、国际化,通过强化创新“引擎”,打造多元动力结构,依托多层次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网络,实现产业能级的整体跃升。

  未来,广州一方面要优先发展经济社会转型亟须的重大技术,如绿色制造技术、通信和网络安全技术等,符合世界重大技术发展趋势,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另一方面,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标准制定等工作,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重大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中国社会科学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