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投资走出去】系列:新加坡的“投资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8-08-21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四期

新加坡面积小、人口少,所以吸引外资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新加坡政府实施有利于工商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连续多年在世界银行评定的“亲商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新加坡

总体而言,新加坡外资准入政策相当宽松,外资企业实行无差别的国民待遇,既没有针对外资的限制,也没有专门针对外资的特殊优惠政策。

外资在新加坡设立企业,注册手续简便,一般无出资比例和出资方式的限制,外汇自由进出,政府对内、外资企业的监管也一视同仁,外资企业同样可以享受新加坡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政策。

新加坡的对外“投资吸引力”

新加坡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政治社会稳定、商业网络广泛、融资渠道多样、法律体系健全以及政府廉洁高效。

根据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应变能力最新调查报告,新加坡的应变能力指数(简称cri)在127个国家或地区中位居榜首,再次成为世界上应变能力最强的国家。报告指出,新加坡应变能力强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三方面,即开放和多元化经济(新加坡排名第一)、政府执行战略规划和横向发展的能力(新加坡排名第一)以及强大的人力资本(新加坡排名第四)。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中,新加坡在连续十年位居榜首之后,2017年让位于新西兰,排名第二位。另外,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加坡在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二位。还有在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新加坡排名第三位,在伦敦、纽约之后。

外资企业可与本土企业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

新加坡与贸易相关的主要法律有《商品对外贸易法》、《进出口管理办法》、《商品服务税法》、《竞争法》、《海关法》、《商务争端法》、《自由贸易区法》、《商船运输法》、《禁止化学武器法》和《战略物资管制法》等。

新加坡优惠政策的主要依据是《公司所得税法案》和《经济扩展法案》以及每年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涉及的一些优惠政策。主要是为了鼓励投资、出口、增加就业机会、鼓励研发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以及使整个经济更具有活力的生产经营活动。如对涉及特殊产业和服务(如高技术、髙附加值企业)、大型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区域总部、国际船运以及出口企业等给予一定期限的减、免税优惠或资金扶持等。政府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资企业基本上可以和本土企业一样享受。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为鼓励、引导企业投资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提升企业劳动生产力,推出了先锋计划、投资加计扣除计划、业务扩展奖励计划、金融与资金管理中心税收优惠、特许权使用费奖励计划、批准的外国贷款计划、收购知识产权的资产减值税计划、研发费用分摊的资产减值税计划等税收优惠措施,以及企业研究奖励计划和新技能资助计划等财政补贴措施。

此外,新加坡还对部分金融业务、海外保险业务、风险投资和海事企业等行业给予一定的所得税优惠或资金扶持。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