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投资走出去】系列:希腊的“投资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8-08-2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期

为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希腊政府逐步起草新的战略投资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对战略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加强对战略投资者的吸引力。

希腊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希腊吸收外资流量为31.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希腊吸收外资存量为273.6亿美元。

希腊主要的外资来源国为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外商投资领域集中在服务业,如通讯、金融、贸易、房地产和旅游业等。另外在制造业方面,如化工、机械等行业,也吸引了较多外资。

众多鼓励外商投资领域

在欧盟和希腊法律框架范围内,外国企业可与普通希腊企业一样,在希腊当地银行进行融资,对外国企业的融资并无特殊要求。

根据希腊企业局的信息,希腊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主要包括:(1)新能源,如风能等绿色能源;(2)新技术,如通信、网络和软件开发等;(3)旅游产业,如酒店业、旅游配套设施等;(4)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等;(5)节能、环保项目;(6)物流业,包括道路、交通和停车场等物流基础设施;(7)生命科学和制药业;(8)房地产业;(9)对落后地区的投资。

希腊欢迎外国“自然人”投资希腊非禁止投资的领域,作为欧盟的成员国之一以及欧元区的成员之一,希腊为投资者直接提供了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稳定的货币以及制度框架。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是为投资者打开了通往欧洲以及整个地中海地区和黑海地区的大门。希腊允许外国投资人以代表处、分公司、子公司等多种形式,采取现汇投资、设备投资、技术投资等投资方式,开展合资、合作、独资、并购等对希腊进行投资。

出台政策吸引大项目落地

希腊议会于2016年6月22日通过旨在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发展的新《发展法》,并于2016年9月生效实施。此外,希腊政府还计划出台鼓励重大投资的《战略发展法》,设立快速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吸引大项目落地。

为鼓励外来投资,希腊现政府延用了投资项目审批快速通道“fast track”政策。政策规定,外来投资额达到1亿欧元的,可进入快速通道,享受快速审批。当符合其他条件,如增加就业岗位达一定数量,投资符合优先领域,在国家鼓励的区域进行投资的,有关快速审批门槛可进一步降低。

按《投资促进法》(第3908/2011号)的规定,在希腊投资可根据投资地区和投资行业的不同获得投资补助、租赁补助、工资补助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此后修订的《投资促进法》(第4146/2013)进一步加强了对战略性投资和私人投资的激励。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