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量身定制”!广州推出“优化科技创新环境”10条新措施!

发布日期:2018-08-30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日前,为落实广州市科技创新大会“聚焦重点突破,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相关部署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举办了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税收政策宣讲会,推出了10条“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新措施”,涵盖提供退税绿色通道、开展风险“共防共治”以及利用“税银互动”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

八类个税优惠事项可网上备案

广州市税务局推出的优化科技创新环境10条新措施中,包括了“全链条”跟踪落实优惠政策。优化税收优惠备案办理服务,对技术成果投资入股递延纳税、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奖励和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等八类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事项备案方式可在网上自主填报备案表,纳税人不需要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税收优惠备案手续。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90家,较2016年增长近一倍,并迅速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据悉,2017年度,全市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较上年度增长23.53%,减免税额近63亿元,增长30.31%;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较上年度享受增长121%,加计扣除金额22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77%,其中,约6100户企业享受了2017年最新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100亿元。

此外,10条措施还提出开展风险“共防共治”机制,税务部门向科技创新企业分级定向推送风险预警提示信息,让科创企业自查自纠、自我更正,最大限度减少实地核查,为科创企业“减压减负”,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银税互动”拓宽融资渠道

此次推出新措施还将利用“银税互动”拓宽融资渠道,搭建诚信科技创新企业税务及金融机构管理服务平台。

宣讲会上,广州西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利频介绍,他们公司是一家只有40多人的微型科技企业,在创业初期,税银贷给了公司很大的帮助,“可以说创立时公司是靠税银贷活下来的。”在近年的发展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则给了公司很大的支持,“我们研发费用占比达到15%,加计扣除后相当于获得了营收3%左右的税收优惠,这是很大的帮助。”

软件行业是广州市创新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066户软件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额达6.2亿元。这次推出的10条新措施“大礼包”中,退税办理也被提上了日程。

对重点科技创新出口企业提供绿色办税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并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及时解决企业有关出口退(免)税问题。目前,广州市税务局已实现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缩短退税时间2-3天。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金羊网、广州日报、人民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