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广州今年1-7月新增减税26.7亿元,小微企业福利来了!

发布日期:2019-09-25 07:19:26 来源:本网 字号: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今年初,国家实施,给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真正减负,让经济“毛细血管”更畅通。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26.7亿元,超过94%的小规模纳税人无需缴纳增值税,逾95%的企业符合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低税率优惠条件。


根据《国家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广州新增免税纳税人8.6万户


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来自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90%以上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4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40%左右的生产总值和税收均由中小民营企业贡献。


今年初国家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8个税种和2项附加,其中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两大减税主力,包括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等。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一个季度能省税几千块,可以多请一个人了!”有为广州小微企业代办税务的办税员表示,减税后企业可以多请人、从而也可多开拓业务,她用最接地气的话道出了小微企业的减负效应——增加就业、激发微观活力。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数据显示,自今年1-7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26.7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新增减税7.6亿元,新增免税纳税人8.6万户,免税面提升7.9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无需缴纳增值税的纳税人占小规模纳税人总户数已达94.1%。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新增减税13.2亿元,符合小微企业条件的纳税人共67.6万户,占企业所得税申报总户数95.4%。


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3%


“今年上半年汇算清缴我们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约为100.5万元,如果按以前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我们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约25万元。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推出后,我们100.5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额只需要缴纳约5万元企业所得税,我们光企业所得税就节约了约20万元。”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广州连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超琼表示。





民营经济活力恢复。今年以来广州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11万户,月均新增1.6万户,其中大多数属于民营经济纳税人。上半年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6%,而上年同期为负,显示出企业对未来经济信心有所恢复。广州市工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631亿元,同比增长7.3%。


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林木指出,“从上半年情况看,减税降费的效果已开始显现,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激发了市场活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最大受益群体,合计减免21.9亿元,占比82%。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