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广州力推40项试点任务,探索创新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09-25 07:02:52 来源:本网 字号:

生物材料通关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1至2个工作日,企业的资金和仓储压力大大缓解;人源标本在穗港澳之间跨境流转,令结核病耐药检测技术得以在广州转化落地,以后病人可根据结果随时调整药物,大幅降低医疗费……


2018年7月,国务院批复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其中广州贡献了12条,是数量最多的城市,企业市民都将受益。几乎与此同时,广州获批成为全国17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地区)之一,试点期两年。至今一年多来,广州力推新一轮40项试点任务,穗港澳合作成为特色“自选动作”,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2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案例聚焦

生物岛建起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

通关时间:从20天到1天

企业成本:大降三到五成


服务贸易,指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2018年7月,国务院批复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在这29条中,广州占了12条,是形成试点经验数量最多的试点城市。“创新进出境生物材料监管模式”就是其中之一,广州探索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近年广州大力发展的IAB产业之一,2018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587.81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9.5%。全市现有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4124家,位于全国前列,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此外,广州同时是中国三大医疗中心之一,有三甲医院38家,丰富的医疗市场资源有力地支撑着生物医药产业的临床试验和转化研发。





生物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运作,涉及生物材料的进出口。什么是生物材料?从人体血液、组织,到医疗器械、试剂仪器,乃至药品都包含在内。由于涉及不同政府模块的管理,需要协调多个部门,导致生物材料的出入境链条长,时间不可控。为了避免断货的风险,企业只能单次采购大量生物材料,这就造成了资金积压等一系列难题。


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广州按照“政府搭台、海关入驻、企业经营、专业服务”的原则,在生物岛建设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简称生物材料出入境平台)。该平台采取海关派驻实施监管的方式,将白云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等口岸货站和监管仓库功能延伸到生物岛。


“为彻底解决生物材料在各环节等候和通关时间较长的问题,平台全面对接了机场(港口)、物流运输系统。”生物材料出入境平台总经理刘为敏说。生物材料到达机场(港口)后,通过海关监管锁和监管车在全程监控下运送到平台,经过短时间贮存查验后,快速查验清关放行,实现生物材料机场(港口)到平台,平台到客户处的无缝衔接。特殊物品和动物源性生物材料及制品的通关时间由原来20个工作日左右,缩短为1~2个工作日。





刘为敏介绍,所有的生物材料可选择在广州市电子口岸申报系统或平台服务系统进行申报,申报后即可在平台一次性通过海关查验后放行,再直接送到企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一次送货”。整个过程由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于众多中小型企业来说,不用设置相关部门和人员,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该平台从去年6月开始运作,截至今年7月30日,已经完成近7.03亿人民币货值的生物材料入境,实现超1.4亿人民币关税,节约入境耗时近910天(每票货物约可节约2~3个工作日),企业通关成本节约30%~50%左右。目前,服务企业主要集中在两城一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基本占广州市生物材料出入境约40%的总量。


总部位于生物岛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在内地及香港地区拥有37家医学实验室,服务覆盖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金域医学开展医学检测项目约2600项,年检测标本量超6000万例,这个数字,相当于15个类似特大型医院的年标本量,40个省级大型三甲医院的年标本量。





通过广州生物材料出入境平台和《广东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规划,“希望标本快速通关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可能。”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严婷表示。


据介绍,生物材料出入境平台分别于去年9月和今年5月两次到香港科技园进行生物医药绿色通关的推介活动,反响热烈。在与港企沟通合作的过程中,平台根据大湾区客户需求特点,已经分别开通了香港到广州的航空、铁路、路面立体通关运输模式,成功试运行了旅客特殊申报途径。目前,主要以入境的两地质控和科研样本居多,整体货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广州日报、广州商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