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前方有“剧透”,新增10条地铁线后的广州准备来了!

发布日期:2019-09-11 01:36:06 来源:本网 字号:


地铁通车里程达将800公里以上


2020年地铁通车里程将达600公里以上,在轨道交通方面,广州规划建设三个层级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2023年地铁通车里程将建成800公里,广州有望新增10条地铁线路。


❖市域高速轨道主要承担主城区与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及邻穗城市中心间的高速联系;

❖城市轨道快线主要承担主城区、南沙副中心及外围城区间的快速联系;

❖城市轨道普线主要承担主城区内部及其连绵发展地区走廊加密、南沙副中心及外围城区独立成网,以通勤功能为主,兼顾连通及线网衔接功能。





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轨道交通


推动广佛同城化发展,加快建设广佛环城际、佛莞城际、广佛地铁沥滘至燕岗段、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2号线,规划建设广佛江珠城际等。




完善与东莞、深圳及香港等大湾区东岸城市的交通衔接加快建设佛莞城际、穗莞深城际。





强化与中山、珠海及澳门等大湾区西岸城市的交通联系,规划建设广中珠澳高铁等。


推动广清一体化,加快建设广清城际,规划建设广清城际广州站至广州北段。





依托轨道交通,市区将高标准建设城市综合换乘枢纽,各种交通方式之间换乘距离不超过200米,换乘时间不超过3分钟。广州还将近期筹划建设琶洲、金融城、镇龙等换乘示范枢纽。


铁路客运四面八方、四通八达


在铁路规划上,广州将规划形成“五主三辅”铁路客运枢纽布局,打造“四面八方、四通八达”的对外战略通道格局。重点建设广湛高铁、广汕高铁等东西向通道,改造广州站、广州东站、北站,建设白云站、增城站等铁路主枢纽站场,开通国际铁路班列。





白云站是广州的重要客站,预计2023年竣工投入使用,将承接办理既有广州站、广州东站的普速车客运业务,同时兼顾部分高铁和珠三角城际客流。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未来广汕、赣深、广湛等高铁列车引入广州市区的需要。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广州北站升级改造,建成集普铁、高铁、城轨、地铁、公交、客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在未来,广州北站将会引入多条在建的新铁路,通过接入广佛环线、广清城轨等线路进一步融入珠三角城轨网络,并加强和佛山、清远等周边城市以及和广州市中心城区的沟通来往。





打“飞的”游遍全球不是梦


建设面向亚太地区的航空门户枢纽和世界级空港,计划在2021年,新开国际航线30条以上。接下来,广州将大力推进机场三期扩建,今后,广州将加快白云机场第四、第五跑道、T3航站楼等航空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有望于2025年基本建成。


❖在欧洲航线方面,争取开通马德里等航线,打造欧洲到大洋洲的门户枢纽。

❖在北美和澳新市场方面,推动开通芝加哥直航航线,以及波士顿等航线。在悉尼、墨尔本、奥克兰等航线上增加运力。

❖非洲市场方面,旅游热门城市卡萨布兰卡等也将是全力推动的重点航线。

❖亚洲方面,以亚洲洲内首都航点为重点开通新航点。





2022年,南沙港将建成铁路,实现与铁路、港口的“空海联运”。推动邮轮母港建设和广州港出海航道扩宽工程二期、南沙港区四期、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等一批重大港航设施,建成南沙港铁路,增强航运设施承载能力,大力发展海铁等多式联运,推动建立大湾区航运联盟,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中国广州发布、南方+客户端、广州日报、广州地铁、大湾区头条、广东发布、广州增城发布、广州花都发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