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号外!西门子全球首个变压器数字工厂落子广州!

发布日期:2019-09-25 07:11:20 来源:本网 字号:

近日,西门子宣布将在广州建设其全球最先进的配电变压器工厂。新工厂将采用“工业4.0”标准进行设计和运营,将其打造成为西门子全球首个变压器数字化工厂和全球样板工厂,预计2021年投产。


“大湾区的长远发展蓝图是到 2035 年全面建成一个生态安全、社会安定、经济强劲、文化繁荣的国际一流湾区。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西门子拥有最全面的数字化业务组合、独特的行业知识与经验以及强大的创新实力。毋庸置疑,我们的优势完全契合大湾区未来发展方向。”在近日举行的“西门子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





五大着眼点把握大湾区机遇


“这张珍贵的照片摄于1993年广东省首条地铁线路的开工典礼。西门子为中国这一开创性的历史工程提供了关键部件和电气化系统。时至今日,这条线路仍在正常运行。”赫尔曼表示,在广东,至少有18条地铁线路使用了西门子技术。


据悉,截至目前,在大湾区“9+2”城市中,西门子已经建立了三家运营企业,三个创新中心,以及八家办事处和分公司,并与广东省及省内的5座城市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覆盖清洁能源、工业、交通、智慧城市和人才发展等众多领域。


“在广州增城,西门子正在安装其效率最高的H级燃气轮机。”赫尔曼透露,一套这样的联合循环机组能够满足上百万家庭的用电需求,并减少相当于38万辆汽车的碳排放。





而凭借以“数字化双胞胎”为核心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西门子还帮助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成功从线体集成商转型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当地工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提升竞争力提供了最佳参考。“通过采用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明珞将其工程组态时间缩短了1/3,现场调试效率提升了50%。”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华南销售大区总经理白利平表示。


据悉,西门子还与珠海交通物联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领域涉及物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与创新、珠海市交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珠海市和广东省车路协同、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技术相关项目的策划与推动等。


“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湾区以及全球创新和技术中心。实现这一战略定位的关键在于合作、数字化与人才。”赫尔曼表示,为此,西门子还和广东省近20所大学以及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去年,西门子在广州和珠海分别建立了中德西门子技术国际学院,在大湾区探索推行双元制职业教育。





MindSphere中国合作伙伴计划


论坛当天,西门子还举办了“MindSphere 中国区首届开发者大会”,并正式启动“MindSphere中国合作伙伴计划”。此举旨在进一步与生态系统内的APP开发者、合作伙伴和终端用户分享MindSphere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生态理念的一手信息,以及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最佳实践。


据悉,过去的五个月里,一大批拥有过硬的数字化专业技能并对工业领域有着深刻理解的APP开发者已经在MindSphere上创建了用户账号,在体验MindSphere开发环境与协作模式的同时,探索MindSphere商业化的工业应用场景。


在本届大会上,西门子又迎来一批新的开发者。“今天中午,我们一共签了十几份合作协议,其中有几个合作都是围绕MindSphere。”赫尔曼透露。据悉,他们与重庆斯欧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时机电有限公司、深圳市合技自动化有限公司、大连行健数控机械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拓四方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欣视景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进一步签署了合作协议,基于MindSphere进行工业APP和工业数据连接方案的开发并提供相关服务。





“我们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已成功部署在阿里云上,并开始运营。现在,MindSphere生态系统已悄然成型,中国客户正基于平台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和产品。”赫尔曼表示,大湾区拥有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价值链。为了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一大关键在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新兴产业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华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