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百济神州竣工,免疫抗癌药将实现广州“智造”!

发布日期:2019-10-18 02:52:03 来源:本网 字号:

免疫抗癌药将实现广州“智造”!近日,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3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基地项目建成后,百济神州将在此生产其自主研发的PD-1抗癌药,立足广州,面向全球提供“救命药”。


随着百济神州生产基地竣工,广州的“未来产业新型舰队”再添强军。近两三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引入的生物医药重大项目不断,国际创新巨头落户所形成的“磁场”,已让广州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初见成效,创新势能持续增强。


一期生产能力达8000升,2017年3月,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历时两年,这个备受瞩目的“神奇工厂”终于拔地而起。





该基地由灌装车间、封装车间、仓库、办公楼、研发质检楼及动力中心组成。其中,KUBio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终于掀开其神秘的面纱,这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全球范围内交付的第三套模块化生物制药系统,具有完备功能的即用型设施,可极大加速单抗等生物制品的开发和上市。


KUBio解决方案具有建设周期短、质量标准国际化等优点。相较于传统工厂建设,可将建设周期从30个月减少至18个月,大大缩短基地建设周期,同时降低50%的厂房建设成本。


KUBio能够帮助生物制药公司轻松进入生物制药市场开展业务,并将质优并具价格优势的生物药在全新市场进行生产和销售。随着百济神州广州基地的竣工,百济神州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使用KUBio系统进行商业化生产的公司。





IQVIA数据显示,以大分子单抗药为代表的生物药在全球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2018 年全球销售前10的药品中,8个为生物药;中国也已经成为生物药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2018年生物药市场规模近千亿元,其中抗肿瘤生物药增速最为显著。


与此同时,高端生物药产量不足,药价过高的问题尤其突出。公众迫切需要更多质优价廉抗癌生物药来治疗癌症。百济神州是创立于中国的创新型抗癌企业,也是首个赴美上市的中国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


去年年底,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PD-1单抗药替雷利珠单抗进入优先上市审评通道,将为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有望成为了我国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又一大分子单抗药。据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刘建介绍,据悉,广州基地将负责生产包括公司自主研发的PD-1单抗替雷利珠单抗在内的大分子单克隆抗体类抗癌药。





通过其“杀手锏”——KUBio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百济神州广州基地规划了24000升商业规模的生物制剂生产能力,而目前一期生产基地已经能够实现8000升生产能力,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能约6-7万人份;从而提供临床急需的、价格合理的、全球领先的抗癌药,提升人民群众用的福祉。


“百济神州进驻广州,对于我们来说是‘All in,把所有的牌都压上了。”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王晓东博士表示。签约到动工仅用1个月时间,从动工到封顶仅用了两年,百济神州项目上演了广州版的“速度与激情”。


实际上,百济神州等行业翘楚布局广州,正是看中了广州是中国最开放、最活跃和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潜力大。近年来,广州市提出,要将生物产业培育为第一支柱产业,力争在2025年实现万亿元规模,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增加值将占经济比重的15%左右。



其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辖内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等创新板块为核心,已经构建起“研发创新-孵化加速-高端制造-产业服务”的全产业链承载空间。全区聚集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超过1000家,2018年实现营业规模超700亿元,占广州市60%。形成全国第一梯队的研发机构,全国第一方阵的领军企业。


这三年来,超过20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及国家级创新项目先后落户该区。除了百济神州,总投资21亿元的诺城健华广州发展中心将生产诺城健华具有自有专利的新药品种;绿叶生命科学产业园、赛默飞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金、龙沙集团等一批生物医药枢纽型项目不断聚拢该区……


据悉,基于百济神州与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的良好合作基础,百济神州已将整个集团的商业销售公司落户在该区。百济神州还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建立研发中心,以生物药和细胞疗法为主,届时百济神州将在开发区成为集基础科研、临床开发、商业生产、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羊城派、广州黄埔发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