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广州国际购物节活动多多,穗研究发展“首店经济”!

发布日期:2019-10-25 01:48:32 来源:本网 字号:

今年前8个月,广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6.77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在一线城市中排在首位。今年,市商务局出台促消费工作方案,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的消费选择。当前,广州正研究发展“首店经济”,支持更多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开设品牌首店,打造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正式启动。经过七年的打造,广州国际购物节已成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购物节庆活动品牌。购物节期间,主会场天河路商圈推出时尚文化展览和品牌促销活动,让市民既可逛街拍照、又能买到高性价比的优质商品。特意到天河路商圈打卡的市民和游客纷纷在社交媒体分享,吸引更多朋友前往,带旺消费购物。


数据显示,购物节期间,天河路商圈人流量增长均超过20%,各大载体营业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作为国内首个万亿级商圈,2018年天河路商圈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2106.75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区商品销售总额的55%,商圈实现税收总额占全区税收比重15.5%。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3家商场的销售额连续4年位列全国购物中心前十。


“首店”是指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也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概念店、旗舰店等。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内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首店经济”被认为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活跃程度的新指标。





“组合拳”刺激购物


国际购物节是广州从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跃升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们组织零售餐饮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超过200场,推进约18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开业。”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电商和新零售方面,我们推动了盒马鲜生、京东7fresh等示范性企业落户开店,以及唯品会与天河城百货的强强联手。”


除了买买买,还有吃吃吃,“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今年更加闪亮。5月,广州在亚洲文明对话期间举办广州亚洲美食节,发布“亚洲美食地标”“我最喜欢的亚洲美食”等系列榜单,打造一江两岸国际美食长廊,3.3万家餐饮企业推出优惠和特色经营活动。两个月后,2019广州米其林指南正式发布,其中出现首家二星餐厅,新增3家一星餐厅,星级餐厅总数增至11家。


广州是汽车大市,今年来,汽车消费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应对?“我们一方面抓住增加汽车上牌指标、延长‘国六’实施过渡期等政策机遇,另一方面举办汽车展销活动、推广新能源车应用、促进二手车交易流通。”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餐饮业迎来“小阳春”


政府“促消费”频频出招,市民发现身边的大型综合体越来越多了。8月底开业的宜家家居三溪店,距离老店所在的市中心约十公里,仍然人气很旺。在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前往“打卡”的陈小姐感叹:“人超级多,下午两点还在排队进餐厅。”


不仅大店,近在家门口的小店也越发密集。广州通过引导实体零售企业与O2O平台对接整合,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广州共有超4000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其中24小时便利店超过2500家。百万人品牌连锁便利店数超300家,位居全国前列。


在美食节、米其林等带动下,广州餐饮业迎来“小阳春”。作为本地餐饮老字号,广州酒家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20.22%,其中食品制造业务营收增长23.40%,餐饮服务业务营收增长14.01%。1到8月,全市住宿和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7.8%。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时隔一年后重上8%的大关,1-8月社零额6496.77亿元,增长8.1%,增速高于北京(5.3%)、上海(7.4%)和深圳(6.6%)。1-8月,广州市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9%,实现逆势上升。


打造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


“广州提出建设国际商贸中心,未来要增强国际消费中心功能,引入更多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认为。


广州已在行动。9月底,源于纽约的一家高端千层蛋糕店(Lady M)首次进驻广州,引发国庆假期排队热潮,商场人气大旺。2018年至2019年8月,共有200家首店进驻广州。其中,海外品牌占比超4成。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研究促进首店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开设品牌首店、旗舰店,研究开设首店服务“绿色通道”。“支持举办大型全球新品首发活动,培育新品首发平台和服务机构,打造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该负责人说。通过充分发挥首店经济及品牌效应,聚集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的转型。


在夜间消费方面,除了发布夜间消费地图和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广州还将引导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发展夜间特色美食广场,鼓励利用城市新建区配套、“三旧”改造规划建设夜间特色美食街区,打造“广州宵夜”品牌。


接下来,广州还将有更多措施出台。“我们前期集中调研了兄弟城市的促消费政策,结合走访企业梳理的行业诉求,提出了多条工作措施。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将抓紧细化完善,提交市政府研究。”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大洋网、中国国际商会广州商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