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科技创新强市《行动计划》出炉,这次广州怎么走?

发布日期:2019-10-18 03:01:31 来源:本网 字号:

据悉,广州市科技局日前在官网发布的《广州市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要实现企业创新主体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到2021年,在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初步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初步建成科技创新强市。


《行动计划》还提出了三步走的行动目标,到2021年,在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初步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初步建成科技创新强市。2025年,基本建成科技创新强市。2035年,全面建成科技创新强市。其总体思路是打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创新发展全链条,支撑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核心引擎。





高企数量增长迅速


《行动计划》提出了8大行动。在创新企业主体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实现企业创新主体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实现企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双突破,完善孵化育成体系。至2021年末,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万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达10000家。


广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实现年均增速88.5%、总增长5倍的“广州速度”,2018年总量超过1.1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三。


尽管高企数量增长迅速,但2018年广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增速与成倍增加的高企数量并不匹配。《行动计划》提出,要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群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完善孵化育成体系。





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


《行动计划》提出,在重大科技基础创新平台提升方面,集聚大科学装置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实验室,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21年末,力争筹建国家实验室1家、建设广东省实验室3家,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2家,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零的突破。


在源头核心技术突破方面,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到2021年末,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支出比重达14%,遴选20个国际领先的前沿技术重大创新团队。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至2021年末,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200亿元,全市经过专门培训的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人才达600人。主要任务包括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构建专业化、国际化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在产业技术支撑方面,2021年末,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或分中心1~2家,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5家。


在创新产业格局方面,创新产业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成为产业发展新支柱。到2021年末,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4500亿元,实施技术改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超过12%,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0.5%。


在开放创新合作方面,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与内地城市协同合作,打造高层次双向开放创新新格局。到2021年末,国际高水平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伙伴25家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0家以上,与港澳共建协同创新平台10个以上。





在高水平创新人才方面,加快集聚高端创新人才、优化创新人才结构和布局、推动人才制度改革。到2021年末,力争引进培养6个国际顶尖战略科学家团队。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日报、新快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