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村级工业园“蝶变”,为湾区提供“快载体”支撑!

发布日期:2019-09-25 07:30:14 来源:本网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千年商都广州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屹立潮头,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是1949年的1736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产业结构向高层次演进。  


村级工业园从兴起到“蝶变”,见证了广州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曾经是创业者的“淘金地”,成为奠定广州制造业基础、助力广州经济发展的时代功臣。


今年以来,广州市首次摸清村级工业园“家底”,大刀阔斧进行改造升级,以前“脏乱差”的村级工业园华丽变身,化身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广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经济发展正在从高速发展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建设一流的高质量园区,将为大湾区产业发展提供“快载体”支撑。  





村级工业园实现“华丽转身”  


自广州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以来,低矮破旧、嘈乱肮脏的厂房和宿舍蜕变为设计新颖的现代化办公科研楼宇;唯品同创汇、智汇Park、纳金科技产业园、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等村级工业园实现“华丽转身”,“脏乱差”变身“白富美”,不少工业园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  


位于海珠湖湖畔的唯品同创汇里,路面平坦洁净,两侧是色调明亮的洋楼式建筑,鲜花绿植点缀其间,这里不仅成为潮人和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点,还汇聚了一大批服装设计师,他们设计的服装在线上实现国际交易,市场辐射东南亚地区。  


伴随着外观的脱胎换骨,产业也顺利转型升级,园区企业从过去布匹仓库、汽车修配厂、手工小作坊升级为创意设计、科技研发等企业,打造时尚科技小镇。随着高端产业的引入,一批批专业人才也来到了这里,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活力。





同样实现华丽转身的还有纳金科技产业园,之前是钢铁贸易集聚区,如今变身大数据产业园,科技园内目前集聚了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龙头及核心企业,预计到2020年,园区产值将超过50亿元,税收超过5亿元,入驻大中小企业和项目超过300家,新增就业岗位预计超过3000个。  


为湾区产业发展提供“快载体”支撑  


“广州正加快村级工业园的整治工作,让其焕发新活力,提升城市新活力。”据广州市工信局局长江智涛介绍:“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工作,将其纳入全市‘九合一’行动,作为激发老城市新活力的实实在在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一场深化改革攻坚战。”  


江智涛表示,目前广州已经形成清晰的整治提升工作“任务书”与“时间表”。广州市村级工业园将“关停淘汰一批、功能转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至2023年,广州村级工业园将“脱胎换骨”,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园区。同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试点园区,单个项目拟最高给予1500万元改造提升补助。  





“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建设一流的高质量园区,为大湾区产业发展提供‘快载体’支撑。”江智涛表示,从湾区产业发展来看,作为大湾区的产业腹地,广州需要实现土地要素的自由流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将推动存量工业用地的开发利用。


据透露,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强项目产业指引,力争三年完成全市约30平方公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探索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路径。  


从“广州制造”到“广州智造”  


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是广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州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屹立潮头,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州经济基础薄弱,1949年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98亿元,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州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1989年起经济跃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连续27年广州经济总量稳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


今天的广州,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在广州进行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301家,涉及1017个项目。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说:“广州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之一。”  


70年间,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凭借着蓬勃的活力与魄力,实现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未来的广州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书写经济发展蓬勃的新篇章。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广州日报、TIT创意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