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最新资讯

由江而海,从地到天,广州造就“枢纽+”!

发布日期:2019-10-18 03:08:58 来源:本网 字号:

枢纽“立”起来


广州地处三江总汇,襟山带海。从公元前214年任嚣建城起,因五岭隔阻,岭南偏于一隅,长期被视为“南蛮之地”,交通可谓闭塞;直到唐代,张九龄主持开凿大庾岭新路,沟通南北陆路交通干线,岭南与中原的联系才逐步得到加强。伴随海港的兴起,广州渐成交通要塞。但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广州的陆路交通仍处于路网的末端,铁路、公路寥寥。


纵观城市发展史,因为交通运输方式变革,十七世纪的海港、十八世纪的沿河设施(运河、桥梁、码头)、十九世纪的铁路和二十世纪的高速公路建设,都深刻影响了城市发展和工商业区位选择。进入二十一世纪,空港被认为是第五个长期影响城市发展和工商业区位的交通枢纽设施。


就是在这样一个不高的发展起点上,广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用敢闯敢拼敢想敢干,创下了中国交通发展史的无数第一,搭建起了内联外通的交通骨架,由江而海,从地到天,一步步“立”起了陆海空全能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三十多年前,广州敢为人先,在全国率先实践“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构想,“广深高速公路”拉开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序幕,也由此将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入快车道。


今日之广州,拥有通车里程位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的地铁网络,并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实现“区区通地铁”。目前已开通运营铁路线路15条、通车里程478公里,在建地铁13条线路,到2020年可实现通车600公里。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广州地铁总客运量6092.7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一。


今日之广州,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是全国铁路四大客运中心之一,广州南站是全亚洲最繁忙的高铁站之一,客流量日均50万人次,高峰期日均突破60万人次,从这里出发可到达全国200多个站点。





今日之广州,拥有全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的白云国际机场,到如今聚集全球近80家航空公司,通航全球220多个航点,2018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近7000万人次、增长5.9%,货邮行吞吐量近250万吨、增长6.6%,总量稳居全国第三。而70年前,这里只有“1条跑道、1座航站楼”。


今日之广州,拥有华南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广州港出海航道堪称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位列全球第五。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南方大港”梦想已经成为现实,甚至实现了超越。


枢纽“强”起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定位为综合性门户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这是国家赋予广州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也是对腾飞的广州的一次“空中加油”。广州正抢抓历史机遇、扛起历史责任,持续增强国际航运航空枢纽、世界级高铁枢纽和国际信息枢纽能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主动谋划、乘势而上。近年来,“枢纽”“国际”如一个个奔跑跳动的音符,不断跃入引领广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等,无不是广州主动作为的成果。


根据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到2035年建成全球交通枢纽,实现12小时全球航空交通圈,构建支撑人和商品国际交流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枢纽城市,聚集掌控资本流动和文化话语权的雄厚实力。


目前,广州与36个国际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外国驻穗总领事馆达59个,朋友圈覆盖全球六大洲,成功举办世界航线大会、世界港口大会。从“广交会”到“财富论坛”,改革、开放、创新、进取的广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为全球普遍看好的投资热土和财富天堂,迄今已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并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





枢纽“+”起来


产业中心可能随时转移,但枢纽地位却难以撼动超越。广州从大力推进枢纽建设和枢纽能级提升,到实施“枢纽+”战略,正是看到枢纽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全球城市竞争过程中的极端重要性。海陆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不断完善,构筑的是广州加快融入世界发展格局的立体“大通道”,亦孕育出枢纽经济的一个个新增长点,这也是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从枢纽到“枢纽+”,一个“+”,意味着城市功能的全面升级。枢纽+产业,带来新业态新经济;枢纽+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与动力;枢纽+信息,跨越了时空距离。一个“+”,意味着城市竞争的全面升级。


广州信息港是全国电信和互联网三大节点、三大国际出口之一,拥有全国最大的国际出口带宽,国际电路直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了通达全球的网络架构。广州利用这一独特优势,加快建设5G网络,培育发展5G+4K/8K产业,延伸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超强的枢纽,更带来了超强的人气。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铁路旅客到达量、游客接待量、地铁客流量三个指标在四大一线城市中都拿到了第一。发达的交通网络,还带动了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2018年广州社会物流总额5.39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广州以29.26亿件高居全国所有城市快递量榜首。


让枢纽强起来,让枢纽“+”起来,让各种高端要素流动起来,这就是广州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必由之路。枢纽强,通四海达八方,浇筑广州昔日荣光;枢纽+,集要素聚英才,奠定广州明日辉煌。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市政府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