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一周全球企业动态(2021.08.21-2021.08.27)

发布日期:2021-08-30 11:30:3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导读

  事件一:沃尔沃卡车正式收购江铃汽车

  8月23日,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线上仪式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及其在山西太原的生产基地。据了解,沃尔沃卡车的目标是从2022年底开始在太原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

  投资点睛

  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

  事件二:哪吒汽车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8月25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哪吒汽车与华为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投资点睛

  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明年上市的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深度聚焦智能驾驶新生态。

  事件三:英特尔将采用台积电“5纳米芯片”技术

  本周,英特尔公司称将采用台积电最尖端的“5纳米芯片”技术,预计用于超级计算机等。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将公司与台积电的关系描述为“合作竞争”,即合作与竞争同时存在。

  投资点睛

  英特尔宣布从竞争对手台积电采购最尖端产品实属罕见。近年来,英特尔拘泥于自主生产,被AMD和英伟达两家企业猛追。此外,英特尔被认为在相当于5纳米芯片等的尖端半导体开发上不太顺利,此次暂先从台积电采购,似乎意图展开反攻。

  事件四:三星将在半导体、生物等战略业务投资240万亿韩元

  8月24日,三星电子等主要相关公司公布投资、雇佣和构建互惠共赢产业生态环境的计划。据此,三星将到2023年在半导体、生物等战略业务投资240万亿韩元(约人民币1.33万亿元)。

  投资点睛

  据了解,三星此次投资金额其中四分之三的金额将投资国内,首先将扩大在系统半导体领域投资,为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奠定基础。今后3年至少投资50万亿韩元在美国建晶圆厂,加速在美企业并购。

  事件五:嘉吉公司收购Aalst Chocolate

  近日,嘉吉公司已签署一份协议,收购Aalst Chocolate(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世界级巧克力制造商)。Aalst的庞大客户群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到印度、中国、东南亚、大洋洲、韩国和日本等关键市场的工业、零售和餐饮服务客户。

  投资点睛

  交易完成后,所有Aalst资产,包括其在新加坡最先进的制造工厂、在新加坡和上海的研发力量以及该地区200多名员工,将并入嘉吉可可和巧克力亚太业务。嘉吉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范围将显著扩大。

  事件六:沃尔玛正在向其他企业开放其内部配送平台

  记者8月24日获悉,大型零售商沃尔玛正在向其他企业开放其内部配送平台Spark Driver。这样一来,配送沃尔玛杂货和其他商品的独立承包商可以在沿途进行额外配送。

  投资点睛

  这项名为沃尔玛GoLocal的服务为沃尔玛提供了另一种加强其配送平台的方式,可在司机外出时增加更多的付费取货和送货服务。该服务的推出也意味着沃尔玛加入最后一英里配送的竞争。

  事件七:埃森哲与能源转型领域企业合作推进全面电气化

  近日,埃森哲宣布与电动出行和能源转型领域的全球科技企业Free2Move eSolutions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携手推进全面电气化,助力全球加速实现净零排放。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订阅付费模式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平台。

  投资点睛

  平台建成后,Free2Move eSolutions的用户不仅可以接入全欧洲规模最大的公共充电设施网络,还能通过移动应用程序以简便的订阅付费模式,使用欧洲范围内的其他公共和私人充电系统。

  事件八:谷歌Waymo将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试运营

  8月24日,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宣布,将在美国旧金山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试运营,并启动一项名为“Trusted Tester”的研究计划,这意味着谷歌自动驾驶系统或将面世。

  投资点睛

  这次测试与以往有所不同,在去年早些时候,Waymo首次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测试时,并没有配备司机,而在旧金山的出租车则配备一名司机,因为旧金山密集的街道和复杂的交通情况可能让自动驾驶汽车无法应对。

  事件九:未来12年内奥迪将完成全面的电动化转型

  8月25日,奥迪集团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提出未来12年内,奥迪将完成全面的电动化转型。自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推出的全新车型将均为纯电动车型。至2033年,将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

  投资点睛

  未来众多车企将把重心放到电动车等新技术领域,这已成为汽车企业寻找盈利的来源。然而新领域投入需要大量资金,但由于市场疲软以及转型阵痛期需要的大量投资,已经有多家车企开始采取缩减内燃机车型的举措。目前,福特、大众汽车集团、本田、戴姆勒等多家车企均提出了相关的“禁燃”计划。

  事件十:西门子宣布充电桩扩产计划

  近日,西门子宣布充电桩扩产计划,以解除美国充电桩不足的困境。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四年为美国提供超过100万套电动车充电装置。同时他们计划在美国建设第三个生产工厂,预计在今年确定新工厂的厂址。

  投资点睛

  继美国宣布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之后,美国的电动车公司纷纷宣布自己的扩产计划,以满足未来庞大的电动车需求。西门子此次的投资是该公司战略计划中的重要一步,旨在满足不断扩大的电动车充电需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