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这里有份冰岛的投资指南待查看!

发布日期:2020-07-16 16:18:3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七十八期

  冰岛

  近十多年来,中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中国自2006年起已连续多年成为冰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冰自贸协定的顺利实施,为两国贸易及投资等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两国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投资吸引力

  近几十年来,冰岛政治稳定,经济上充分利用介于欧美之间的地缘优势,积极推行经济自由化,鼓励对外贸易和国际投资,推进经济多元化,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吸引力逐步增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跃居世界前列,成为高收入、高福利的发达国家。

  渔业是冰岛立国之本,其海域有各类鱼340种,主要鱼种有鳕鱼、鲱鱼、红鱼、黑线鳕、青鳕、格陵兰庸鲽鱼和毛鳞鱼等。渔业及其衍生行业作为冰岛最重要的经济产业,也是外商开展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

  此外, 冰岛水力和地热资源丰富,能源工业发达,电力充沛,价格低廉,且均来自清洁可再生能源,电解铝、硅铁等能源密集型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冰岛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26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冰岛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21位。

  优惠政策框架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冰岛金融市场高度开放,国家对外汇无管制措施,实行外汇自由兑换与浮动汇率政策,汇率由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确定,个人和企业外汇流动自由。在冰岛所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外资企业在取得经营许可和注册后,即可开设外汇账户,无须为外汇汇出纳税。同时冰岛对外国人携带现金出入境无具体限制。

  中冰自1971年建交以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友好关系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务实合作基础不断巩固,成为不同幅员、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人员往来不断增多。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进行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

  严格意义上讲,冰岛无专门针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补贴或优惠政策,而是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降低企业税收及改善投资环境来吸引外资。

  【主要优惠】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企业所得税率为20%,低于美欧等多数发达国家; 

  (2)科学技术高度发展为产业提供了雄厚的物资和技术基础; 

  (3)劳动力素质高,工作理念先进;

  (4)提供丰富且廉价的能源,对能源密集型产业具有较大吸引力。 

  【初始投资鼓励法】为吸引投资恢复经济,冰岛于2010年颁布《初始投资鼓励法》,以促进冰岛商业领域方面的初始投资,提高竞争力和区域发展水平。但这部法律不适用金融类投资。 

  (1)地区性奖励措施:①税收和相关费用减免;②享受10年的所得税税率上限固定;③折旧优惠;④直接现金奖励;⑤可低于市场价格从国家或地方政府购买或租用土地。 

  (2)一般性奖励政策:①培训补贴;②中小企业补贴;③研发投资补贴;④环保类投资项目补贴。

  投资注意事项

  冰岛市场规模较小,中资企业到冰岛投资宜充分了解当地优劣势,包括能源价格低廉、劳务价格高、市场物价高、原材料成本高和相关产业配套性差等条件,根据自身的实力和专长,进行合理投资,规避风险。

  冰岛对外来劳务管理严格,且对工作许可管理极为严格,应充分考虑雇用当地劳务的成本;冰岛采用大多数欧盟法律和安全标准,投资贸易法规纷繁复杂,设立公司时,应聘请律师或专业咨询机构,协助对企业注册、地产、房产、缴税,甚至水电、装修等进行规范操作。

  应充分考虑冰岛市场规模和产业配套性,在投资前要充分了解冰岛的相关法律条文和投资环境,并充分做好事前咨询及调研,避免出现投资风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