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被誉为“天堂岛”的毛里求斯投资是个投资好去处吗?

发布日期:2020-06-24 15:34:58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七十六期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南部,包括本岛及罗德里格岛等属岛,是一个被人们称之为“天堂岛”的美丽海岛国家。毛里求斯政局长期稳定,社会安宁,多民族和谐相处。

  投资吸引力

  近年来,毛里求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政府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积极促进金融业、信息通讯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毛里求斯希望凭借自身地理、政策和环境的优势,努力将本国打造成连接亚洲和非洲大陆的桥梁。

  毛里求斯是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并拥有为地区服务的现代化和设备齐全的港口设施。自由港服务如转船设备、仓储、冷藏等具有一站式服务功能。

  通过毛里求斯进入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大有潜力。毛里求斯凭借其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灾害较少、社会政治环境稳定、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锚定新加坡、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模式,着力制订宽松灵活的经济金融政策,希冀将自身打造成为连接亚非大陆资金流的金融通道。

  在毛里求斯政府支持和政策引导下,近年来,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特别是离岸金融业务活跃,已成为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主体支柱。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毛里求斯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2位。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毛里求斯在全球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20位。

  合国特别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发布了“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毛里求斯创新指数全球排名第75位,政治稳定指数全球排名第20位。根据非洲开发银行(BAD)最新公布的《2019年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毛里求斯2019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为3.4%。

  吸收外资

  旅游业特别是酒店业和相关房地产开发以及金融服务业是毛里求斯吸收外资最主要的经济部门,制造业、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海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等产业近年也在毛里求斯吸收外资中占有重要比重。毛里求斯传统投资来源地为欧洲和印度,近年来,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中东及南非对毛里求斯投资也不断增长。

  外国企业在当地商业银行融资享受与当地企业同等待遇。一些商业银行依据在毛里求斯企业的规模、资信等状况给予企业一定的贷款额度。贷款的基本条件包括:注册当地公司,在银行有账户,能作抵押的资金或物产。目前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子行、毛里求斯非亚银行(Afrasia)、汇丰银行等已经开设了人民币业务,中资企业可以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

  毛里求斯无外汇管制,资本、利润和股息可自由汇入汇出。证券交易所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并可双重上市。外国企业在当地商业银行融资享受与当地企业同等待遇。毛里求斯允许部分离岸公司拓展证券投资业务。经毛里求斯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颁发许可证的公司可享受5-8年税收优惠。

  优惠政策

  毛里求斯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因而没有专门鼓励外资的优惠政策。毛里求斯政府根据产业政策,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企业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投资政策与产业政策密切相关、因产业而异是其最大特点。

  投资注意事项

  进一步提高企业国际化水平探索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经营的方式方法,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对当地工人培训,提高使用当地工人的比例。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注重履行社会责任。

  注重利用法律途径对自身权益进行保护应利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合同约定的仲裁条款和争议解决条款等,保护自身应享受的权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