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这里有一份黎巴嫩的投资攻略,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0-06-24 15:32:50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七十四期

  黎巴嫩

  黎巴嫩位于亚非欧三洲要冲,为腓尼基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商贸发达,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国家。中黎经贸关系历史悠久,古丝绸之路曾是联系中黎两国人民的纽带。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黎巴嫩各界反响积极。黎巴嫩地处“一带一路”中线的西段,是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伙伴,中黎两国经贸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投资吸引力

  黎巴嫩国土面积不大,资源相对匮乏,但位置重要,汇聚人文精华。黎巴嫩实行市场经济,金融自由化程度高,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黎巴嫩营商便利度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列第142位。

  1.较为宽松的投资政策。黎巴嫩政府积极鼓励投资,提供了在中东地区最为宽松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并以法律的形式加以保障。2001年8月,黎巴嫩颁布第一部《投资法》,汲取他国吸引投资的经验,对投资者约束较小,实行对内资、侨资和外资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原则,鼓励市场自由竞争和促进私营部门发展,并给予地区优惠、产业优惠等一揽子投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配套服务。15%的低企业税率和适当的税收制度以及稳健的投资保护措施,增加了投资者的利润空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者。

  2.开放稳定的金融环境。黎巴嫩拥有开放的金融环境,对资金、资本收益、汇款、股份分红的国内流动以及跨国流动,没有任何限制。外币兑换和贵重金属的兑换完全自由。黎巴嫩本币黎巴嫩镑(LL)汇率长期保持稳定,美元和黎巴嫩镑可同时在市场流通。

  3.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黎巴嫩的自然条件完全不同于想象中的以沙漠、戈壁为主的阿拉伯国家。宜人的地中海气候,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开放和高品质的生活追求,使人们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

  4.显而易见的辐射效应。“腓尼基人的后代”指的就是黎巴嫩人闻名于世的聪慧和经商有道。一方面,黎巴嫩地理位置优越,不仅位于地中海东岸,而且坐落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可以为企业提供通商和到访区域及全球市场的便捷通道。

  综上所述,黎巴嫩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优势明显,备受青睐,即便是在其政治和区域安全局势不太稳定的情况下,各国投资者也从未放缓对其投资的步伐。而投资的主要领域则从原来主要集中在旅游服务和房地产业逐渐向能源、交通、电信、教育、医疗、媒体、高科技、环境、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转移。世界经济论坛《2018-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黎巴嫩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80位。

  优惠政策框架

  黎巴嫩对资金、资本收益、汇款、股份分红的国内流动以及跨国流动,没有任何限制。外币兑换和贵重金属的兑换完全自由。外币供应充足,可从商业银行或货币兑换交易商处以市场汇率兑换,在黎巴嫩投资后所获利润的汇出和携带出境不发生费用和耽搁。

  【地区优惠政策】《投资法》将黎巴嫩划分为三个投资区(均在贝鲁特以外),每个区提供不同的激励政策。该法律在技术、信息、电信、媒体、旅游业、工业和农业等领域鼓励投资行为。激励政策包括:

  (1)帮助外国人获得工作证;

  (2)各种税收激励,从开始营业起(即开具第一张发票起)的五年内减免50%的所得税和红利税,到最多十年内全额免除所得税和红利税;

  (3)对那些将40%公司股份放在贝鲁特证券交易所(Beirut Stock Exchange,BSE)的公司免除两年的所得税。

  《投资法》允许针对大型投资项目量身制定“一揽子激励政策”,“一揽子激励政策” 不限定项目地点,包括长达10年的免税政策,建筑费用和工作证费用的减免,以及房地产登记费的全额免除。

  投资注意事项

  1.适当调整优惠政策期望值。为吸引外国投资,黎巴嫩政府出台了一些鼓励投资的法律和政策。2001年的黎巴嫩《投资法》虽明确规定了3类优惠政策,但据报道,外资企业并非简单申请即可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每项投资优惠政策的适用均需经相关联的主管公共部门审批,有时还会因为审批权限模糊而遭遇申请障碍。因此,中国企业要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应认识到优惠政策的适用还有“申请成本”。

  2.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在黎巴嫩投资设立公司注册手续繁多,审批时间较长。企业注册可以聘请专业律师等专门人员代为办理,但要注意甄选和审核,防止法律文件及手续出现瑕疵。

  3.谨慎选择商业代理。多年来黎巴嫩人代理外国投资、贸易等,已成为黎巴嫩商业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位优秀的代理的确能帮助中国公司在开展投资活动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也存在部分代理商言过其实、夸大自身能力的现象。因此,在确定正式代理关系前应对代理做非常充分的调查,内容包括代理的信贷情况、财务状况、业务经验、宗教派别、政治派别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