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 |优惠政策多多, 肯尼亚的投资概况怎么样?

发布日期:2020-06-09 18:18:36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七十三期

  肯尼亚

  肯尼亚是非洲的东大门,东邻索马里,南接坦桑尼亚,西连乌干达,北与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交界,东南濒临印度洋,赤道横贯东西,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

  首都内罗毕有“非洲小巴黎”之称,是一座国际化都市,也是联合国在全球的四大总部城市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类居住规划署总部均设于此地。肯尼亚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全国共有65个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11%,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无数的游客。

  投资吸引力

  肯尼亚还与1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肯尼亚经济发展较平稳,中产阶级人口增长较快,国内市场不断扩大。随着东非区域一体化推进,作为东非交通枢纽和门户,在肯尼亚境内投资还可辐射东非内陆国家,有利于开拓整个东非市场。

  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肯尼亚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61位。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肯尼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95位。

  肯尼亚没有外汇管制。在提供相关凭证和证明材料后,肯尼亚居民和非居民即可自由地开展以外汇作为支付手段的商品或服务(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买卖活动,向特许银行申请获得外汇融资便利,任何公司和个人无需申请便可在商业银行开设外汇账户。外资利润汇出自由,外籍人员外汇收入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可全部汇出,每笔汇款最低收费1500肯先令。肯尼亚对出入境人员携带外汇金额没有限制,但超过5000美元的需在海关登记。

  优惠政策框架

  肯尼亚政府为鼓励投资制定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投资补贴、折旧、亏损结转、关税减免等。肯尼亚出口加工区(EPZ)为出口型企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出口加工区管理局(EPZA)是出口加工区的管理和投资促进机构,可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以保证入驻企业在短时间建成并以低成本运作。

  肯尼亚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制造业和酒店业以及保税工厂和出口加工区企业给予投资额100%的税收减让,即对该企业相当于投资额的利润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于与生产有关的基础设施和环保投入也计入投资并享受补贴。

  在经济特区投资企业的财产权将被充分保护,不会被国有化或征收;所有资本和利润都可调回本国,而不受外汇管制;工业产权和知识产权将受到保护;所有产品及服务可遵照东非共同体的海关法在关税区内出口及出售。同时,所有获得经济特区牌照的企业、开发商及运营商将享有全部税种的豁免,并获得不超过所有正式雇员人数20%的工作签证,特殊行业还可在SEZA的推荐下获得额外数量的工作签证。

  投资注意事项

  由于肯尼亚经济政策、投资政策、市场法规等有待完善,中国企业在开展投资活动中会遇到种种困难,甚至遭遇风险。因此,到肯尼亚开拓市场,既要有灵活的经营头脑,又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 

  中国企业应结合自身优势,认真分析相关的资源与市场、制定发展规划,了解当地政策法规、税收等方面情况,切实选好合作领域,做好投资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拟定积极稳妥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要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环境和交通服务设施甚至风俗礼仪等。只有事前把工作做细、做到家,才能最终确定适合自身投资能力和业务长处的投资项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