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全球最具竞争力排名较前的科威特投资前景如何?

发布日期:2020-06-09 18:17:57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七十二期

  科威特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不仅资源丰富,而且政局稳定,法律健全,市场需求较大,主权信用较高,开放水平居该地区前列,对外国投资者有较强的吸引力。 

  投资吸引力

  1.政局保持稳定。通过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工资津贴和高额的水、电、油、气补贴以及免费医疗、教育等高社会福利措施,缓和社会矛盾,保持政局稳定与社会良性运转。

  2.经济保持平稳。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已达5920亿美元,抗财政风险能力较强。尽管全球油价持续下跌,但科威特仍凭借较低的石油盈亏平衡点和石油开采成本,使其2014/15财年预算赤字比上一财年减少了27.7%。2018年,科威特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317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1.2%,通胀率为0.7%。

  在美世(Mercer)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中,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在纳入统计的230个城市中排名第126位。根据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繁荣指数(Legatum Prosperity Index),科威特在纳入统计的149个国家(地区)中名列第80位,在GCC国家中排名第6位。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科威特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6位。

  外汇管理

  现金与资本账户可在科威特境内的任何一家银行或“钱庄”自由兑换,无条件交易。目前,股票、贷款、利息、利润以及个人存款可不受任何限制地转入转出科威特。投资者也可将其投资的全部或部分转让给其他外国或本地投资者。

  优惠政策

  科威特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或与当地人合资在科威特投资经营。经批准,按照《直接投资促进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外商投资项目可享受的优惠包括:自投资项目正式运行起最长10年内免征所得税或任何其他税,对该项目的再投资同样免征上述税赋,免税期限与兴建该项目时的原始投资所享受的期限相同;对项目建设、扩建所需的机械、设备和零配件,以及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及包装和填充材料等物品进口全部或部分免征关税等。

  按有关规定,凡经批准的外国项目均不得予以没收或国有化,唯有在公共利益需要时,方可依据现行法律对其实行征收,并给予相应补偿,赔偿金额应根据上述项目被施以征收前的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应立即支付其应得的赔款。

  设立自由贸易区是科威特吸引外资的重要举措。早在1995年,科威特就颁布了《自由贸易区法》,1997年开始由私营企业管理和经营自由贸易区,1999年底,占地300万平方米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用。设立该区的宗旨是,以促进外贸为先导,发展出口导向型加工业和其他服务行业,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该区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包括免税、外资比例不受限制、不需当地代理等。这种由私有企业投资并经营管理的自由贸易区在全球并不多见。

  投资注意事项

  1.客观评估投资环境。科威特虽然政治稳定、市场潜力大,但是投资环境也存在不利之处,如国家石油美元和民间资本大量外流;除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由国家垄断外,其他自然资源贫乏;缺乏技术劳动力,依靠进口技术劳动力,加大了投资成本;市场较小,民族工业享受低关税自由贸易,竞争能力有待提升;外国资本到科威特投资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如在一些领域,虽然允许成立外国独资公司,但实际操作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

  2.适应法律环境的复杂性。中国企业应该密切关注当地法律变动的情况;在当地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所有与法律相关的事宜。

  3.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中国企业要全面了解科威特关于外国投资注册的相关法律;聘请科威特专业律师协助办理注册事宜。要正确选择拟注册的公司形式和营业范围,备齐所需文件,履行相关程序。

  4.当调整优惠政策期望值。中国企业要详细了解科威特优惠政策的相关条件,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科学进行成本核算。

  5.充分核算税赋成本。科威特的税收体制比较简单,企业的税收成本较低。中国投资者要认真了解当地税收规定,依法纳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