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 | 地处中亚腹地,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如何?

发布日期:2020-05-25 16:14:24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七十一期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古丝绸之路各种文化交汇地,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众多。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实现较快增长,2017年GDP同比增长5.3%,是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乌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四金”,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产业。首都塔什干是中亚第一大城市,也是独联体地区第四大城市。

  投资吸引力

  1、地处中亚腹地,历史悠久,人文历史氛围浓厚,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历史文化名城享誉世界,每年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政局较稳定,经济发展较快,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GDP年增长5.3%。

  2、生活成本较中国处较低水平。生态环境良好,污染程度较轻,首都塔什干曾一度被评选为世界宜居城市之一。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3、劳动力资源丰富,乌兹别克斯坦为中亚第一人口大国。乌兹别克斯坦全年日照时间300多天,农产品种类丰富。


   

  4、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自由经济区建设给予厚望。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已建立纳沃伊自由经济区、安格连自由经济区,吉扎克自由经济区及其锡尔河分区,投资者根据投资额可享受不同年限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乌兹别克斯坦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74位。

  优惠政策框架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给予在塔什干市和塔什干州以外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企业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如免缴法人财产税、法人财产税、国家信托基金强制扣款、统一税费等。前提是外资注册资本比重超过30%,投入的是可自由兑换货币或新型技术工艺设备、优惠收入50%以上用于再投资等,且没有政府担保。

  享受优惠的行业包括:无线电电子、电脑配件、轻工业、丝绸制品、建材、禽肉及蛋类生产、食品工业、肉乳业、渔产品加工、化学工业、石化、医疗、兽医检疫、制药、包装材料、可再生能源利 用、煤炭工业、五金制品、机械制造、金属加工、机床制造、玻璃陶瓷业、微生物产业、玩具制造等。

  吉扎克自由经济区锡尔河分区——鹏盛工业园由浙江金盛贸易有限公司独资建立,累计投资额1.38亿美元,入驻企业16家,2016年8月被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评定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同时享受两国优惠政策的工业园区。2017年,该工业园产值约1亿多美元,为当地创造1200多个工作岗位,被乌方誉为中乌经贸合作的一面旗帜。

  乌兹别克斯坦吸引外资政策的重点是欢迎外国投资者利用当地资源和原材料,建立大型生产企业和对中小企业投资,尤其是被列入国家投资计划的企业,进行深加工、生产国内短缺产品,补充国内市场,出口创汇。企业的法定资金、投资所占比例越大,乌方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待遇就越多。

  投资注意事项

  1.深入研究投资经营环境,做好风险评估。着重了解乌兹别克斯坦政治、法律法规、经济、社会状况、市场需求、有关吸引外资的政策、税收和外汇管理等重要方面的情况。还要对投资的领域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尤其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制定的吸引外资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深入了解。深入分析乌兹别克斯坦行业发展情况及相关贸易、投资、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扎实做好投资风险评估。

  2.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消费市场进行深入调研,与当地政府和管理部门进行接触了解。尽可能与当地企业进行座谈、分析实际情况,做到准确判断。同时要考虑到产品向周边国家出口的可能性。

  3.对合作伙伴的情况作全面深入的了解和分析,不要只听单方的介绍和保证,不与社会上不正当的人员往来。慎重商签合同,做到每项条款的表达准确,责任分明,不留有尾巴。不随意签订任何书面约束性的文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